縫紉機2.JPG  

上面照片裡的縫紉機竟然變成女兒的生財工具… 

她:「我幫同學修改長褲賺了一百塊ㄟ」

我:「幫同學修改妳好意思收錢?

她:「一開始幫同學改是沒收錢,但她後來說她哥的長褲也要改,所以她哥哥的我就收一百塊。」

我:「他們的媽媽如果知道了會不會生氣啊?」

她:「她不會改啊!我幫她的小孩改長褲她應該要高興吧?而且我改的他們都很滿意。」

我無言了。

 

後來我跟朋友講這件事,有人覺得我女兒很有生意頭腦、很務實,但我擔心她這麼愛錢會不會沒朋友呢? 

想著想著,我想到以前曾聽別人講因為錢而失去朋友的事...

 

我印象最深刻的那件是發生在我大一時。

同學甲比我們年長很多(他重考很多年才考上,那時大學錄取率只有30%左右),有一天他跟同學乙說:「有支股票很有潛力,但我沒錢,如果你有錢我可以幫你投資,到時候賺的都給你。」

乙:「那你得到什麼?」

甲:「經驗啊,操作股票的經驗,到時候你請我吃頓飯就好。」

 

那時我們都知道乙家境小康,雖然他自己是學生沒在賺錢,但爸媽好像還有點錢。

於是乙就跟家裡拿了十萬元給甲投資了。

 

後來,有時下課時,我聽到甲跟乙說:「恭喜你,股票漲了,如果現在賣的話可以賺兩萬」之類的對話,乙聽了也很開心。但那時的乙及我們並沒有聽懂甲的話術──『如果那時賣了的話』,問題是他沒有賣啊!

 

不過大家都很羨慕乙沒做什麼事就可以淨賺兩萬,不像我要苦哈哈的兼家教賺生活費。

 

隔了幾個月,下課時間我又聽到乙很生氣的在跟甲講話,內容我聽不清楚,後來私下我問乙怎麼了,他說那十萬塊飛了,什麼也沒有,消失了,一塊錢也拿不回來,他不知道要怎麼跟爸媽交代?

 

那甲說什麼呢?

「他那個痞子竟然說投資股票本來就有風險,他只是幫我操作而已,賺賠都算我的!社會經濟局勢他又沒辦法控制!

 

喔?怎麼這麼可怕啊?那時在我的心裡就種下對股票的第一印象───它可以一夕上漲,也可以瞬間消失,是風險很大的投資方法!除非它變成零也不會影響我的生活,否則絕不敢輕易投資。

 

後來乙講很多對甲不滿的話,以致於同學對甲都避而遠之。甲也淡出我們班上的活動,只有必修課才會看到他。我對他這個人的誠信當然也大打折扣了。

 

甲有錯嗎?錯在他把投資風險都歸在乙身上,他賺到經驗,卻賠上友誼。而且他沒有第一時間告知乙投資有風險,只講好的部分。

 

這件陳年往事,我不知道當事人是不是還有印象,但我卻偶爾會想到,尤其有人勸我投資股票或基金時,我幾乎都拒絕。因為我沒有哪筆錢是失去了不會影響生活的。

 

就像很多投資理財的廣告都把美好的投報率寫得大大的,而最重要的『投資一定有風險,基金投資有賺有賠,申購前應詳閱公開說明書等文字卻小得不得了的小。

 

※※※

 

寫了這麼多,和女兒改長褲賺錢惟一的關聯是希望她把友誼放在第一位,就算免費幫同學哥哥改長褲也OK啦!也許她同學哥哥因此覺得我女兒多才多藝而愛慕她,這樣不是很好嗎?這樣我就不用擔心她以後嫁不出去了!哈哈哈!(丈母娘的心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