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書.jpg  

吳淡如寫的理財書「讓錢找到你」,我看了兩遍,覺得還蠻好的,對於不知道如何理財的人來說是很好的理財入門。

 

她書中有句話:「理財不等於發財,也不會真正致富。理財的目的,是使你不窮;發財,就靠本事了。……想持盈保泰,當然不能不理財。

 

這句話我再認同不過了,因為我理財的目的就是她講的那樣,讓自己不窮、想用錢的時候有錢可以用;比如有錢吃飯、幫小孩付學費、偶爾吃個大餐、看到喜歡的衣服時有錢可以買,不會因為買新衣服就讓小孩餓肚子之類的。

 

既然我已經認同她的看法了,為什麼還要看兩遍呢?因為我很高興自己的理財觀有幾點和她所講的一樣,有得到肯定的感覺,畢竟她是一位成功人士,所以越看越開心。

 

除了剛才那個原則以外,她書中提到幾個重要的觀念:包括儘早理財、認清自己理財的目標、建議買房子;以及「沒錢的人有時間,有錢的人沒時間。時間和金錢是有價關係的。」等等,我覺得這些都蠻好的。

 

我身邊有些人沒有理財的觀念,也有些我完全沒辦法認同的理財觀,比如:

1.有多少花多少、完全不存錢,等到急用時才跟別人借。

2.表面上過得很闊綽,但其實負債超過資產幾千萬,提的名牌包、開的名車都是貸款買來的。

3.明明很有錢卻過著節儉刻苦的生活。

4.已屆中年還完全不為老年退休生活準備,認定兒女將來一定會奉養他。

 

我平時或多或少會跟他們提一下『要理財喔』,但他們都很豁達的不當一回事,比如第1.種人說:

「反正急用時借得到錢就好啦,表示我有借有還才可以一直借得到,妳管我那麼多?」 

第2種人說:「我還得出貸款利息就好啦,銀行都嘛捧著錢來叫我借,我不借還不好意思咧。」 

第3種人說:「唉呀,衣服能穿就好,起毛球、舊一點有什麼關係?」 

4種人說:「他們本來就要養我啊,敢不養試試看!哼!」

 

有時多講幾句,其中有人還反問我:「妳是多會理財?妳那麼愛理,怎麼還沒變成大富翁?」

聽到這種諷刺真的快氣炸了!

好心被雷親,所以現在我也不再多嘴了,即使看到這本書很好,也不會推薦給他們,他們絕對、絕對、絕對不會想看的。

 

 

 

 

 

 

※謝謝ODO小姐借我這本書,獲益良多。

 

創作者介紹

甜米的小天地

甜米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4) 人氣()


留言列表 (4)

發表留言
  • 姬蝶
  • 沒錢的人有時間

    原來這句話是我

    哈哈哈哈哈
  • 姬蝶:
    有時有錢,有時有時間,都不錯啦,珍惜所擁有的!
    如果有點錢,有點閒,互相平衡也很好!

    甜米 於 2014/08/28 22:33 回覆

  • Barbie99
  • 我沒錢,也沒時間.. ( 糗~)
    不過我也覺得理財很重要~
  • ^__^
    對呀,俗話說"你不理財,財不理你",還是常關心它比較好~
    .

    甜米 於 2014/08/31 21:39 回覆

  • 高中同學
  • 我比較想讀這本書 -- “讓我找到錢”
  • 同學:
    你已找到啦,最讓人羨慕的就是你了!
    .

    甜米 於 2014/08/31 21:40 回覆

  • 迦恩
  • Dear sister:
    在聖經裡面也有提到,主人給三個僕人五仟,三仟,一仟
    最後一位把它藏在地裡..結果被主人視為不忠僕人
    但我想,依照聖經理財,照所得捐10之一給神的家,
    神就會給予豐富~
  • 阿們
    感謝主

    甜米 於 2014/09/17 07:38 回覆

找更多相關文章與討論
【 X 關閉 】

【痞客邦】大學生網路社群使用習慣調查

親愛的讀者,痞客邦希望能了解大學生的網路社群使用習慣,
填問卷即可抽獨家好禮喔!
(注意:關閉此視窗將不再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