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一年多沒聯絡的朋友忽然打來,熱絡的約我喝咖啡。

大家是不是有類似的經驗呢?  這種情況有兩個原因:要嘛是直銷,要嘛是拉保險。

因為她是做保險的,我心裡有底九成九是要跟我介紹保險新產品,否則為什麼要突然跟我聯絡?難道只是真心關心我最近過得好不好嗎?畢竟我認識她以來沒跟她買過保險,不是她的客戶。

 

我開門見山的問她是不是要介紹保險?

「對呀,因為這個產品真~~的~非常適合妳,我一定要告訴妳這個好消息.....妳沒這個預算、沒保險的計劃?唉呀這都沒關係啦,那我們喝個咖啡純聊天,隨便聊什麼都可以呀,不一定要聊保險。看妳什麼時候有空?」

 

雖然我第一時間就說沒時間婉拒她,但她很積極不放棄(他們公司應該都有幫她們上那種激勵的課程,就是要堅持下去無論如何不輕言放棄,而且相信一定會成功的那種正面力量課),她連打了幾次,我拗不過,就想也許可以趁機跟她傳福音就答應了。

 

2.jpg   

地點是她選的,在她家附近,我要搭公車才能到。因為路遠怕遲到,我提早十分鐘到,點了咖啡後,一邊看報紙等她。

她遲到五分鐘,一坐下就問我:「妳規劃好老年生活保障了嗎?

我楞了一下,這叫純聊天嗎?不是講好不聊保險嗎?

 

「那妳呢?妳都規劃好了嗎?妳作保險這麼多年,一定早就買好自己的老年保險而且應該已經開始在享受期滿領回的保金了吧?」我反問她。

她皺眉搖搖頭說:「沒有,不然也不用這麼累在衝業績了。」

 

我很驚訝,畢竟她都五十出頭了,是謙虛還是真的沒有?

「為什麼呢?怎麼會?」

她娓娓道來...(這才像聊天吧!)

她二十歲出社會就作好生涯規劃,也買了保險,包括壽險、期滿可每月領回的那種儲蓄險。到三十幾歲時,她規劃的每件事都實現了,有老公、家庭、小孩、儲蓄、保險。

 

「這樣不是很好嗎?那怎麼會說沒保障?」

唉~她歎了氣又說,正因為那時覺得自己什麼都有、什麼都可以做到,於是決定拿積蓄創業。

把所有保險解約孤注一擲,沒想到創業兩三年就把錢花光光,失敗負債;那時先生又有了外遇。將近四十歲時,除了小孩要扶養,她覺得自己變成一片空白,沒錢沒工作沒積蓄,就去作保險。 

「作了保險後,妳有先買一些對自己退休後有保障的產品吧?十年來保費也繳得差不多了吧?」 

她又搖頭說沒有,因為還債、小孩的花費以及房租、家用,抓襟見肘,哪有餘錢買保險?除了把小孩養大,自己什麼也沒存。

3.jpg  

 「對了,妳要不要去點杯飲料?」我們佔了張桌子,只有我點好像不太好意思;而且咖啡廳客滿,很多人沒位子又走出去。 

她說不會渴不用點。(講了這麼多話還不會渴?) 

「妳推薦我買的這個產品,既然適合我,也適合妳吧?妳自己有先買了嗎?」我竟然白癡的把話題轉到保險! 

她又說沒有,因為一年要繳三十幾萬,她沒那麼多閒錢。

她沒有,難道我又會有嗎?我跟她說我也沒錢,這產品再好也沒辦法。

 

她問我難道不為老年生活擔心嗎?畢竟沒老公可倚靠?

「聖經說不要為明天憂慮,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聖經還說,不要憂慮吃什麼、喝什麼、穿什麼,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這些就都要加給你們了。」我正好跟她傳福音。

 

她說她對宗教沒什麼感覺,我在講時她就拿出手機來滑。我想此時正是結束今天見面的最佳時機,我提議那就這樣吧,歡迎她來參加我們的聚會。她說再說吧。

我相信她近期不會再打給我了。

 

4.jpg  

  

 

在咖啡廳裡待了一個多小時,她連一杯飲料也沒點,真令人傻眼。也許生活真的有困難吧!我應該主動去點一杯請她的,這家消費不高,冰咖啡才五十元。

 

※雖然我花了車錢及咖啡錢,但聽到她的人生故事也算有收穫,讓我寫成這篇短文。反而是她回家後心情會很糟吧───「哼,這個臭阿米!不但不跟我投保還跟我傳福音!早知道在家睡午覺還比較好。」(設計對白)

 

5.jpg  

 

 

6.jpg  

 

 

(這些照片一樣是我朋友卓董拍的,地點是桃園觀音海邊.謝謝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