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價圖.jpg  

前不久在自由時報上看到一張圖,就是上面照片那張(我拍得好模糊喔,不好意思,自己看得都頭暈了),在比較什麼東西上漲、什麼下跌。

作為要買菜煮飯的婦人,我很認真的看,認真到還用手機拍下來,以便時時提醒自己最近什麼菜可以買、什麼不要買(我真是勤儉持家!哈哈哈~)

 

很多人在抱怨「物價上漲」,但我覺得這是人生旅途中無法避免的事實,我們能做的就是------面對它、處理它、放下它

我小時候波羅麵包一個五元,現在變成25元。

二十幾年前來公司起薪和最近新進人員的起薪好像差不多。

由此可證,我公司二十年來起薪幾乎沒什麼調高。

可是現在的物價和以前的完全不能比,但生活還是要過,怎麼辦呢?

 

我也可以和大家一樣來抱怨社會經濟現狀,說吃不起一個雞腿便當等等的,

但我反而是認真看上面那張比較圖,然後決定最近多吃蕃茄、青椒和西瓜,因為下跌最多。

 

前不久新聞常在報導手搖杯飲料漲很多,那新聞也和我沒什麼關係,因為我幾乎不喝手搖杯(除非有人請我。但別人為什麼要請我呢?根本沒有,所以不會喝到),連瓶罐裝的飲料我也沒在喝,所以再怎麼漲也漲不到我。

還沒漲時,一杯四十元我就覺得好貴了,可以買好幾顆檸檬,回家喝自已手作新鮮檸檬汁,而且可以做出好幾杯。 

現在不是很流行『手作』這個詞嗎?我都喝自己手作的飲料喔感覺很時尚的樣子。

但不就是自己把檸檬擠一擠汁而已!

 

雞蛋好像也漲很多,但因為健康的因素我幾乎不吃蛋,冰箱裡的蛋架我都拿來放檸檬,形狀差不多,擺起來綠油油的很好看。 

豬肉也漲價怎麼辦?多少都會吃到吧?

我想想,不然來改變一下飲食習慣好了,多吃蔬果少吃肉,正好可以減輕身體負擔。(

反正身上肉已經很多了,少吃一點看能不能降點體脂肪)

 

除了吃的漲,據說衣服鞋子包包也有漲。

但幾十年來,我衣櫃、抽屜裡的衣服裙子早就滿到快溢出來,就算從此都沒再買也不會缺衣缺褲。

所以我要克制買衣服的欲望,因為家裡的衣服鞋子實在太多太多了。 

 

至於電價,在家時,室温高於30℃我才開冷氣(要逼近31度左右),開了後定温在29℃,再搭配電扇。

今年夏天以來,晚上睡覺我幾乎沒開冷氣,只吹電扇而已。

朋友聽到都覺得我太誇張,但這是真的,甚至黎明前我還覺得冷ㄟ,所以他們都覺得我的皮膚構造異於常人。 (但並沒有)

 

回到上面那張圖,請看左邊第一個漲幅最大的青蒜:年增率 94.27% ,看起來好嚇人,漲了快一倍ㄟ!

我好奇有人很喜歡吃青蒜嗎?我個人是完全不吃。

蒜頭才是每次煮菜都會用到的,請看右邊,它是下跌的喔!(炒菜時可以多放幾顆)

 

再看左邊最下面是每次媒體報導物價都會提到的鯧魚,雖然漲 22%,但說真的我也很少吃這種魚,因為很難煎(好吧說實話我根本不會煎),常吃的是沒刺沒骨的台灣雕魚。

 

以上就是我面對物價上漲的因應之道。

上漲有時,下跌有時;吃下跌之物有時,不吃上漲之物有時;

上上下下總有其時,與其抱怨肉變貴,不如多吃一點蔬果吧!

祝大家健康 ^__^

 

 

對了,我這麼刻扣自己的支出,看起來好像省很多錢的樣子,但為什麼我沒變成有錢人呢?

因為我常把錢花在沒意義的地方,比如下面照片裡的竹製托盤。(我只買托盤沒買茶杯茶壼)

 

 茶10.jpg   

 

前幾天我花650元買下它。這種既不能吃也不能拿來煮菜的用具,我看了好喜歡,沒什麼考慮就買了。

現在放在家裡,還沒發揮具體的功能,只是看了開心而已。

這就是我省錢的目的-------------把省下來的錢花在沒意義的地方,哈哈哈!

 

 

 

 

 

 

arrow
arrow

    甜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