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下午我到別家公司開會。那公司剛搬到一棟全新的辦公大樓, 豪華氣派又新穎, 一走進去就有種新房子的味道。

我羨慕的看著大廳裝潢, 走在亮晶晶的地板上, 覺得自己好像電視裡的OL。

 

在等電梯時, 我想: 才三樓, 走樓梯上去好了。我走到旁邊樓梯間, 哇啊, 因為一樓挑高, 那樓梯看起來好難爬喔, 又高又陡 , 而且沒開燈, 光線暗暗的, 算了, 還是搭電梯好了。

 

只有我一個人進電梯, 它原本該向上,但卻直下B2, 「可能有人想上來吧!」我心想。反正下去再上來就好。

 

沒想到一到B2, 電梯發出摳囉摳囉的怪聲, 門卡住了, 打不開! 我楞了一下, 我困在故障的電梯裡了嗎? 我馬上按右上角的求救鈴, 鈴鈴鈴, 沒人回, 我又持續按著讓它一直鈴-------------------------------------

「什麼事?」終於有人回了。

「我被困在電梯裡, 在B2, 快點救我出去」

「好, 我聯絡電梯公司的人。」

「要等多久? 」

「看情況。」

「可以快點來嗎? 只有我一個人, 我好怕。」

「好, 我問他們看看。」

 

既然有人知道我受困而且已經叫人處理, 我就沒那麼緊張了。

 

我看一下手機, 完全沒訊號。因為在地下室, 這新電梯又厚得像銅牆鐵壁。

 

電梯裡只有我一人,手機沒訊號。不知外面到底是哪裡?電梯懸空嗎?會不會忽然上上下下?

恐懼害怕佔據我的心!

 

要通知誰嗎? 要讓誰知道我受困在這裡嗎? 小孩都在上學, 同事知道我出來開會, 喔------- 等我開會的人 ! 我不想讓他們以為我耍大牌遲到! 我又按了求救鈴請他們去三樓通知開會的人。

 

我叫自己鎮定下來。雖然相信很快就可以脫困, 但一個人待在鋼鐵的小空間裡真的有說不出的害怕。

我怎麼會遇到這種事呢? 好怕好怕啊!

 

我看看自己身邊有什麼東西可以幫我度過這個驚恐的時刻?

 

幸好我有隨身帶保温杯的習慣, 至少有水可以喝;

 

幸好我手機的電是滿格的, 雖然沒辦法打電話, 但有下載手電筒, 萬一停電還可以照明;

 

幸好我包包裡平時就有小包裝的餅干, 萬一肚子餓有東西吃。

 

然後, 我拿出包包裡的聖經小冊子, 呼求主, 朗讀聖經。讀著讀著, 心慢慢平靜下來。

 

半小時候, 電梯門終於打開了, 我跨步走出電梯時, 有種恍如隔世的感覺, 我又回到人間了。這驚恐的時刻, 感謝主與我同在。

 

經過這次受困事件, 我想到, 萬一有人不小心也遇到這種事, 知道該怎麼辦嗎?

我在網路找了一下, 覺得比較有幫助的是 奇摩知識+的這則:

https://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509032709247

 

第一(最重要) 保持鎮定不要驚慌.電梯不可能沒有空氣,頂部有換氣風扇之出風口,雖然停止運轉但還能流通空氣,還有門扇四周,車廂床四周,穿線孔等等,簡單說不曾見過密閉的電梯,但確實裡面會很悶熱.

第二 停電燈(緊急照明燈)會亮起,規定要能亮30分鐘,你可利用此光源找到緊急對講機,告知管理員有人受困.

第三 有些大樓會裝設緊急發電機,但須要約15see切換供電,電梯才能重新啟動,剛啟動的電梯舒適感會比較差因為會先手動拉平,所以不要緊張,有些電梯也會裝設ups系統,但只能就近自動拉平門開後停止運轉.

第四 你可試按其他按鈕尤其是"open"鍵,也許只是小問題.

第五 如通通沒有效則建議拍打門扇引起外面出入民眾注意,勿自行撬開門扇,也不要把門扇給踹壞增加救援困難.

第六 撥打119則不鼓勵不反對,最好能找電梯公司,我們公司內部要求15分鐘到達,下班時間30分鐘外縣市找就近員工協助處理.

第七 正常狀況下停電不會造成電梯急速()下墜.

 

 

祝大家諸事平安。

 

 

對了, 再講一件事, 脫困後我馬上走樓梯上三樓開會, 開完會我到大樓的中控室謝謝幫我打電話給電梯公司的先生。

結果他竟笑笑說:沒什麼啦, 這種事這禮拜已經好幾次, 習慣了。

 

「什麼? 這種電梯你們還給大家坐? 有沒有搞錯啊? 」我嚇得睜大眼睛。

 

「唉喲小姐不要大驚小怪, 新大樓嘛, 難免有些不穩定的地方。」他和同事都一付無所謂的樣子。

 

我驚訝得不知要講什麼。

雖然不想詛咒別人,但希望他們也受困在裡面半小時看看。如果他們出來後還是這種態度我就佩服他們的確處變不驚。

又或者, 叫他們老闆也來體驗一下受困半小時的滋味, 然後他們也用這種態度來嘻笑老闆大驚小怪。

 

我受困的期間, 中控室沒有任何人到電梯外面關心我, 我脫困後也沒任何人來跟我致歉, 最後竟然還用這種不把人命當一回事的態度來看待這件事,真是太過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