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花1.jpg  

洗碗及做家事時我會戴塑膠手套,就是手掌部分粉紅色、手腕米白色那種。

手套一組兩隻,有左右之分,但我流理台抽屜裡現在有二隻孤零零的左手手套,因為右手的很快就有破洞,只好拆另一包新的右手來用。長期以來都這樣,一隻左手可以抵三隻右手。

 

這代表什麼呢?表示我有多常使用右手做事而左手幾乎沒什麼勞動到,所以右手的很快就磨破了。我曾買過一陣子不分左右手的來應付右手,不然抽屜裡全都是左手,幾乎用不到。

 

最近我的右手常覺得酸痛,從肩膀到手肘、甚至拇指及食指有時也覺得痛痛的。

為了減輕右手的負擔,我決定洗碗時要改用左手拿菜瓜布、刷東西時也改用左手拿刷子。

這聽來簡單,同一個頭腦控制屬於自己的手,有什麼難的嗎?

 

但用了之後就發覺事情沒有我想的這麼簡單。用右手拿碗、左手拿菜瓜布刷洗時,我好幾次差點摔破碗盤(差點就是沒有的意思,因為碗盤很硬,有摔沒破),奇怪,明明做了幾十年的事,而且是完全不用花大腦的事,為什麼換一隻手做卻這麼困難呢?

 

切菜時也一樣,我改左手拿菜刀比洗碗更驚險,沒辦法拿捏刀與菜與右手指之間的距離,切菜變成一件需要聚精會神認真做的事。

 

我用左手拿鍋鏟時幾乎要把菜炒到鍋子外面了。我看著左手懷疑這是我的手嗎?做了幾十年的事怎麼變這麼陌生啊?

 

我改用左手開門開燈拿梳子、上厠所也改用左手按沖水鍵(及擦○○),每件事都像發現新大陸一樣,對於物品和我身體的距離或感觸都是新的體驗。

 

目前除了寫字、打球、戴隱形眼鏡、拿剪刀、拿筷子等沒辦法改左手外,其他只要能用左手的我都儘量用,除了無意識的反射性舉動以外。

 

十幾年前,我發現工作時右手很忙,既要寫字,還要負責數字鍵、ENTER、page down 、page up、←↑→↓,還要滑滑鼠,但左手相對很閒。因為那些鍵沒辦法移到左手,一時也沒辦法改成左手寫字,所以我就把滑鼠移到左手來滑。那時也經歷了幾個月生疏期,但習慣後就沒差別了。

 

幾十年來,我的右手肩負了九成九的生活大小事(真是辛苦了!)現在開始我要讓左手分擔一些工作。(只能說是「分擔」,因為寫字、打球、筷子這些還是非右手不可)。

 

希望這個改變能讓右手的酸痛稍微改善。

 

慣用右手的人,有發現我們多常使用右手嗎?既要拿筷子吃飯,上大號也用同一手擦屁股。相對的,左手卻是那麼的清閒啊!

 

以後不要怪父母對手足偏心,我們對自己的四肢也很偏心啊!

 

 花2.jpg    

 

◎上面這些阿勃勒花的照片是朋友拍的,借來用一下,黃澄澄的好美啊! 

講到阿勃勒花,幾年前,我兒女還小時,我常帶他們到大安森林公園散步。有個初夏假日,我牽著四歲女兒在開滿阿勃勒花的樹下走著走著,陽光灑落林間,兒子講著學校的事,女兒抬頭看花,用童稚的聲音說:「好漂亮喔,馬迷摘一朵給我。」  請想像此一畫面是否非常惟美、充滿親子之樂呢?

 

我本想叫兒子摘,但他那時還不夠高,只好我來摘。看看周圍四下無人,我墊起腳尖用力拉了一串花下來,正想摘一朵時,忽然覺得有個什麼東西順著手臂內側滑進袖口裡,我瞄了一眼,我的媽呀,是毛毛蟲!

 

「啊!啊!啊!」我大聲尖叫,我兒子女兒雖然不知道發生什麼事,但他們也跟著我又叫又跳,頓時三個人在花下驚嚇叫成一團!

幸好那時穿寬鬆的T-shirt,我用力抖抖衣服它就掉下來了,但我還是嚇得要命,不用散步也不用賞花了,快點坐計程車回家換衣服洗澡!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公園裡的花木不可以隨便摘取,要愛惜花木。

  (希望大家以後看到阿勃勒花的時候不要想到我這個毛毛虫的故事)

花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