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 786.jpg

在高速公路上遇到大塞車時,如果有個車道走得比較快一點點(假設是內側車道好了),有些駕駛人(比如甲,正開在中間車道)會開始想辦法變換到內側車道。

 

甲君處心積慮、見縫插針,好不容易插隊進內側車道後,才開沒幾公尺,發現這個車道又慢下來,變成外側間車道變快,於是甲又開始全神貫注想辦法變換到外側車道。同樣的,等甲插進外側車道後,外側沒多久又慢下來了,變成中間車道比較快。

 

因為像甲這樣的人不少,所以大塞車時,常有人這樣鑽來鑽去,一下擠進這裡,一下竄出那裡,塞車已經很煩了,又要應付這樣換來換去的駕駛人,大家很容易心煩氣燥起來,於是火氣越來越大!

 

有一次我坐朋友的車時遇到大塞車,他又開始這樣換來換去。我小聲婉轉的建議他是不是可以耐心的開在同一個車道上不要再換來換去?因為到最後,大家的車速都是差不多的,實在沒必要一直換車道。

 

我的理論是這樣的:

如果內側稍微快一點點,大家都會插隊進去內側;

結果內側沒多久就變慢下來;

反而是中間車道因為很多車竄去內側車道,所以中間會稍微快一點;

中間變快時,外側及內側的車又開進來,中間馬上變慢....

就這樣循環不息,直到塞車路段結束為止。

 

友人不相信我的理論,他覺得───開在同一車道忍受慢速是不知變通的笨蛋,堅持不停的變換才是王道。所以我就跟他打賭:

我觀察了一陣子看到旁邊有輛顏色特別的車,車後載了兩輛腳踏車,它幾乎都開在中間車道沒換來換去,我們以那輛為目標來做比較。

塞車的路段大約持續了一小時吧,友人堅持他的變換之道,不停觀察那裡開得快、只要稍慢下來就積極換車道。但不管他怎樣切換,每隔一段路,載腳踏車的車還是如影隨形,有時候雖然我們遠遠的把它拋在後面幾百公尺,但沒多久它又悠哉悠哉的出現在我們前面或旁邊。

 

一直到我們要下交流道為止,這情形都沒改變。

 

我跟友人說:「怎樣?就算我們一直穩穩的開在它後面,最後抵達目的地的時間還是一樣啊!你在那裡換來換去除了增加被A到或A到別人的風險外,有什麼好處嗎?有時很銳利的切進別人車道時,被插隊的車子一定都在罵你!有誰喜歡被插隊?尤其是塞車塞得一肚子火時?」

 

友人給我翻白眼,完全聽不進我的理論,他還說:「等妳會開車時再來講這些。哼!」

的確,也許是因為我不會開車才講得滿口大道理吧!如果我握住方向盤會不會馬上變了一個人呢?

 

我曾聽一個男生說他女友有「開車人格」,平常生活是個温柔婉約細聲細氣的氣質女,但一坐上駕駛座握住方向盤馬上變了一個人,動不動就罵前面的慢速車:「是豬啊?開這麼慢不會去停在路邊喔?白癡!」※◎&#※※※...!

 

也許開車的人就是無法忍受穩穩的在那裡開吧。

 

※※※

 

講到開車,我想到一個聽來的笑話:

在天堂,生前當牧師的人跟上帝抱怨:

「我在人間做很多好事,為什麼現在被分配不好的位置,而那個生前當計程車司機的人為什麼可以分配到好位置?」

上帝:「因為你講道時,大家都在打瞌睡;而那司機載客人時,客人都一直呼求我的名!」

 

 

 

◎照片和文章  完 全  無  關,是我去年在沖繩的水族館拍的,大鯊魚在水族館悠哉的游來游去,大得好驚人啊!

 

照片 747.jpg

 

照片 74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