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鴨

  

假日閒著也是閒著,我和朋友也去擠周年慶。

人潮之洶湧、買氣之旺盛、手扶梯之人龍連綿數公尺絡繹不絕於途,這些盛況大家都了然於心吧? 

趁著九折,我買了平常要用的化妝水、乳液,花了3600。接著就可有可無的和朋友逛衣服鞋子。我悠哉的在試衣間試衣服時,聽到年輕小姐和店員的對話...

 

「這件我穿起來很好看ㄟ。」那小姐站在鏡子前面,得意的轉身前後照鏡。

 

(我仔細看她,年約二十七八歲,身材婀娜多姿,貼身洋裝好像是為她打版設計的,穿起來好好看,那件我本來也有拿起來看,但我知道我穿小腹會很明顯,只適合腰束奶澎卡稱硬扣扣的女人穿才好看。)

 

「對呀,買啦買啦。」那小姐的女性友人鼓吹她。

「可是...」,她轉身問店員:「這件可以刷卡分三期嗎?

「嗯....單筆要滿○○○才可以分三期ㄟ,這件還不到。不然妳再多買另一件,加起來就可以分三期了。」

「可是...我沒辦法再刷那麼多ㄟ。唉喲怎麼辦,好喜歡這件喔。」她在那裡跺腳。

 

我聽到還蠻驚訝的。

那件好像是2000左右,也就是說,她身上現金不到2000,她的卡也刷不過2000就對了?

 

她是快刷爆了嗎?周年慶才開始三、四天,她一下就刷爆信用卡?

還是她以前的卡債未清,被銀行限制刷卡上限?

或者是她的信用額度本來就很低?(但現在銀行都希望大家多刷卡,不會故意降低信用額度的)

 

總之,她沒錢也沒信用額度可以買那件漂亮衣服了。

我無法理解的是:既然她知道沒錢、沒卡可刷,為什麼還要試穿呢?為什麼還在百貨公司留連忘返呢?

可見周年慶對某些人來說實在是萬惡之源,讓人無法自拔啊!

 

不過,黑色貼身洋裝這種東西,沒買的話也不會因為沒衣穿就要裸體出門、如果不試穿就不會讓自己陷在這種難堪的境地。

比如我買不起柏金包就不會走進去叫店員拿來給我看看;買不起香奈兒包我也不會故意裝闊在那裡試背說我背起來好好看喔!(那種包包誰背都嘛好看得要命)

那年輕小姐的身材,穿什麼衣服都嘛好看得要命。(可是她明明知道買不起超過二千的衣服,幹嘛還要試穿?還在那裡說好好看喔?)如果跟她逛街的是男朋友,也許會阿沙力的說「我送妳」,但看起來那女性友人並沒有要說這句話。

 

我不知道後來是她朋友借她錢買還是放棄那件洋裝,但我是放棄我試穿的那件了,因為穿起來像孕婦(不是衣服的關係,是我身材的緣故)。

 

以前我曾寫過這兩句:

年輕小姐說:「我穿得下這店裡所有的衣服,但我只能買我買得起的衣服」。

富有的中年婦女說:「我買得下這店裡所有的衣服,但我只能買我穿得下的衣服。」

真是屢試不爽啊!(但我是買不太起也穿不太下的那種)

 

※※※

不過呢,世界上除了這兩種人以外,也有備受眷顧的女人,就是:

買得起也穿得下喜歡的衣服的人。

 

那天和我逛街的朋友就是這樣的幸運兒。她二十七八歲,是專業人士,收入很高。平時工作忙碌沒什麼時間逛街,她那天大開沙戒,刷了三萬多面不改色。(那只是她月收入的幾分之一而已)

 

平平是二十七八歲,為什麼有人可以刷三萬面不改色,有人卻因為二千元就急得跺腳呢?

 

主要是工作收入的多寡、理財觀念及花錢習慣。

理財觀及花錢習慣都是說改就可以改的,只要有心,沒什麼困難,但是工作收入這件事,就沒辦法一下子改變。

我朋友從學生時期就很認真的讀書考試,其中的辛苦外人難以理解,她說大學時每天只睡四、五個小時,其他時間都在讀書讀書讀書!

經過十幾年的辛苦努力,接下來的人生,她就比其他人輕鬆一點點了。

 

※※※

那天回家後,我跟女兒講上面這件事,希望她好好讀書,用現在的辛苦換取將來人生的輕鬆,但她聽了照樣給我不屑的表情(我猜她有翻白眼,只不過瀏海太長遮住眼睛沒被我看到就是了)。

 

-------------------

上面照片是我也去人擠人看黃色小鴨,周年慶和黃色小鴨有什麼關係呢?

共通點之一是:人都非常的多,大家都像朝聖般蜂擁而至.

共通點之二是:回來時,都有點空虛感.我大老遠跑去看一個不會動,沒表情,全身都是空氣的塑膠鴨,沿途要忍受大塞車,人擠人,排長長的隊伍,還要走好遠一段路(停好車之後走半小時左右才看到);至於周年慶,因為我沒什麼預算買東西,逛完時,看到朋友大包小包,我只拿了一小袋回家,也有點空虛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