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7950

 十年前我家的一幕場景:

「把這口青菜 吃 下 去!」我對三歲女兒大吼。

為了叫她吞下那一小口菠菜,我和她已經耗了至少五分鐘,威脅利誘都沒用。

她皺著眉頭,狀甚痛苦,好像我叫她吃大便一樣。

 

「怎麼可以怎麼可以只吃肉不吃青菜?妳這個挑食的孩子!你給我吃下去!聽到沒?吃下去!妳已經好幾天沒吃半口青菜了,妳到底是怎樣?」火冒三丈的媽媽,早就不知耐心為何物。

 

「我...我...我就是不敢吃嘛。」她眼泛淚光,囁嚅又哽咽的小聲說。

「什麼叫做不敢吃?蛤?又不是毒藥,給 我 吃 下 去!」

「嗚..嗚..嗚...」她開始啜泣。

「哭什麼哭?妳給我出去,沒吃下去不用進來。」我推她去陽台罰站。我決定不要再退讓,一定要叫她吃下去。

那時是冬天,她穿著圓鼓鼓的毛衣,臉上掛著眼淚,嘟著嘴,面向客廳的紗門站著。

我在家裡假裝看電視不理她。但心裡一點也不好過,擔心她冷、擔心她把那口菜吐在地上...。

度日如年的過了五分鐘,我打開紗門,叫她張開嘴,看看那口菜吞下去了嗎?

赫!

竟然還在舌頭上。

「妳這個孩子到底是怎樣?吃一口菜是會怎樣?」我心疼她被罰站,但更擔心一旦讓步,她以後是不是永遠都可以只吃肉不吃青菜?這樣對健康及成長怎麼辦?

我的心裡天人交戰,怎麼辦怎麼辦?我要妥協嗎?還是要繼續下去?(痛苦的抓頭...)

 

※※※

 

也是十幾年前的一個場景。

三妹打電話來,她擔心得哭了...

「怎麼辦?我兒子都不喝牛奶也不吃副食品,這兩天牛奶喝個兩三口就不喝,只喝白開水,是不是生病了?要不要帶他去看醫生?」

 

她兒子那時大概六七個月大,可能是厭奶期吧;或者快長牙,想吃副食品之類的,我安慰她先不要擔心,如果他沒哭沒閙,睡覺也正常,有喝水就好了。

 

但她擔心得要命,好幾次哭得稀哩嘩啦,擔心寶貝兒子餓肚子怎麼辦...

 

我跟她說我兒子嬰兒期也有一段這種時候,那時我也擔心得快憂鬱症。趁打預防針時順便問醫生,但醫生說沒關係,不用緊張,幾個月就恢復正常。

後來我女兒到這時期時我就沒那麼剉,想說大概是嬰兒必經的過程,就順著她吧。(第一個照書養,第二個照豬養,真是一點也沒錯)

 

但新手媽媽遇到這種時候,好像都會緊張,不知道怎麼辦才好?

 

※※※※

 

時移事往,那個小時候一口青菜也不吃的小女孩,現在為了要有張瓜子臉,青菜可是大口大口的吃,我叫她吃口肉,她反而猶豫,深怕吃肉長肉。

每次想到小時候強迫她吃青菜的場景,就覺得那時應該 take it easy 根本不用緊張成那樣。那時母女兩人蹲在陽台哭成一團到底是在幹什麼?

只不過是一口青菜而已,有必要把自己逼到這種境地嗎?

 

至於我妹的寶貝兒子,那個令她擔心得哭了好幾斤眼淚的小baby , 十幾年後的現在,一餐要吃兩個排骨便當、早餐也要吃雙份,才高中生就已經比他爸還壯碩。

每當回想我妹那時緊張的模樣,再看看他現在的身材,就覺得那時到底在擔心什麼個什麼跟什麼啊?

 

很多事都是這樣,當時被自己的情緒及觀念困住走不出來,等到驀然回首時,才發覺以前真的白擔心了。

當我發覺這個道理時,早已過了生小孩的年紀,這些經驗沒辦法(也不想)再付諸實用。

不過這樣也好,想想自己那時的白癡狀,真的還蠻好笑的。

 

 

 

#上面照片是寒舍艾美酒店探索廚房的下午茶甜點,是我為了慰勞自己而去享用的美食~~不要管小孩要吃什麼不吃什麼了,我來吃吃自己想吃的比較實在!哈哈哈!(撫肚大笑)

 

 

arrow
arrow

    甜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