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3417

作為有瀏海的人,我每個月都要去美容院修一下。我常去的那家,修一次瀏海是五十元。

 

女兒去年開始留瀏海,她也常要去修一下。幾個月前有一次她跟我拿錢說要修瀏海。因為我有記帳的習慣,我打開『理財小秘書』,手指一滑,發現她十天前才用這個理由跟我拿錢。

「妳不是才剛修沒多久嗎?怎麼又要去修了?」

又長長了啊!妳看,蓋到眼睛了,這樣看不到黑板的字啊!」她不耐煩的說。

「那妳請設計師修短一點,不要這麼常去,一個月去一次差不多。」

「修短一點很呆ㄟ,我才不要跟妳一樣。十天修一次,這樣才能維持在最好看的長度。」

「喔,這個道理我也知道,但去美容院要錢啊!好吧,這次我先給妳,但以後我一個月只給妳一次修瀏海的錢,其他時候妳用自己的存款,妳要去幾次隨妳便。」

「蛤~~」她更加不耐煩了。

 

我兩手一攤,沒辦法啊,我是小氣的媽媽,她又不是第一天認識我。

那天她從美容院回來時,瀏海果然短多了,那時起,她變成一個月去一次。

 

※※※

 

兒子剛上大學時什麼社團都想參加、什麼活動都跟我拿報名費、書想買精裝本、聚餐出遊樣樣不落人後。

花費實在太大了,我覺得吃不消,就跟他講好,每個月給他固定的生活費,吃飯、買書、社團、活動費都包括在裡面。

他要作取捨,這裡多花,那裡就要少花;如果想買精裝書,就要少聚餐。

 

結果,他找到的省錢方法竟然是──回家煮飯吃(我家離他學校很近),甚至還帶女朋友回來,煮給她吃。

雖然在家煮飯其實是用另一種方式花我的錢──瓦斯、水、電、米、麵條、水餃、醬料....,但至少他願意下廚,而且廚藝變好了。

 

※※※

 

也許他們覺得我這個媽媽實在太小氣,但是沒辦法啊,這是事實,我就是這樣。他們沒辦法改變我,只好面對它、處理它、放下它。

(他們心裡一定很想趕快長大自己賺錢隨心所欲的花吧,哈哈哈!)

 

※※※

 

講到錢,我想到一個聽來的小故事:

 

上帝跟人類說:「天堂的一塊錢是人間的一百萬;天堂的一分鐘是人間的一百年。」

人類:「上帝,那祢可以給我一塊錢嗎?」

上帝:「好啊,請你等我一分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