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區考克3

很久很久以前,有一次逛街時,看到兩個小孩跟路人推銷口香糖。那時口香糖一條好像5元。

雖然我不吃口香糖,但看到他們那麼小就出來賣東西賺錢,基於側隱之心,我拿出十元給他們,他們拿一條給我後,忽然瞪大眼睛說:

「一條一百塊,還欠90

「什麼?一百?我不買可以嗎?」我嚇到了。

「不行,妳已經拿了。」他們兇惡的眼神和剛才天真的兒童判若兩人。

我擔心等一下旁邊會竄出黑衣人,呆呆的拿出90元,快步離開那裡。

 

從那次起,看到路邊有小孩在推銷口香糖或原子筆時,我都快步通過,不想再停下來。

 

※※※

 

有天傍晚看到一位中年女士在路邊賣烤地瓜。我還蠻愛吃地瓜的,就停下來選一條,大概拳頭大小。她秤了後,跟我說「八十塊」。

「八十?怎麼這麼貴?」我很驚訝,因為我常在別的地方買烤地瓜,這條大概30幾元就有了。而且地瓜竟然和雞腿便當差不多價錢,這怎麼回事?

「唉喲~八十哪有多貴,我這麼老了,妳給我賺一下又會怎樣?」她講得理所當然。

做善事是一回事,但買東西被人敲竹槓的感覺又是另一回事。

如果是你(妳),以後還會跟她買嗎?

 

我是沒再跟她買過。(我是不是很壞呢?)

 

※※※

 

前幾天朋友說她在等公車時,有個年輕人低聲跟她要一百元,說要加值悠遊卡坐車回家。

因為她覺得他看起來很可憐,就給他了;但事後想想很後悔,一點也沒有日行一善的快樂,可是她又不知道如何拒絕這種要求。

 

我在火車站排隊買票時也遇過類似的事。

一位二十出頭的女孩子,站在售票口旁,她跟每個在排隊的人都說:「可不可以給我一百塊買票回家」,但每個人都拒絕她,包括我。

她問完全部的人之後,垂頭喪氣的走到旁邊,和一群和她年紀差不多的女孩子交頭接耳小聲講話。

看得出來她們在嘻笑她要不到錢,好像這只是她們日常的遊戲。

 

※※※

 

利用別人側隱之心訛詐或敲竹槓的事,層出不窮,只是物品及藉口會隨時代改變而已。

 

也許有些人是真的需要幫助,但因為極少數的害群之馬,使得真心想助人的都心存警戒,不敢隨便幫人,怕讓他們食髓知味就糟了。

 

這幾位年輕人如果能好好的勤勞工作賺錢,花起來是不是比靠別人施捨心安理得多了呢?

 

 

※※※

 

上面的照片和本文完全無關,是我看電視時拍下來的希區考克迷你影集一幕,台詞是:「我愛上妳時,妳是可愛的女人」。

 

這句話很有趣,有些女人在愛情穩定後,會抱怨男人不像熱戀期那麼熱絡體貼殷勤;但男人心裡又在想什麼呢?

 

這句台詞就是男人的心聲之一吧?

 

他的言下之意就是:妳現在已經一點也不可愛了呀!哈哈哈!

 

希區考克真的很懂人性的奧妙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