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城堡5

世界上1% 的人賺了 99% 的錢----這也是前不久在什麼地方看到的一句話。

世界上的財富大部分都集中在少數的人手中,有錢的人越來越有錢,沒錢的人要努力再努力才能脫貧。

我猜,大部分的人是屬於有錢跟窮之間,收入僅供糊口的,我也是。

 

之前有一則新聞報導說剛出社會的年輕人中午吃不起排骨飯(或雞腿飯)之類的,抱怨職場給的薪水太低。這類新聞曾熱閙了一陣子。我回想以前剛出社會時,有天天中午都吃排骨飯嗎?

 

當然沒有啊!哪裡吃得起呀!

但那時我有抱怨嗎?

好像沒有。總覺得能糊口不會餓就好了,哪敢奢求天天吃雞腿飯?

 

我那時的省錢方法是這樣的:

 

1.租頂樓加蓋的房子比較便宜。五樓的頂樓加蓋沒電梯,每天上下爬六樓。

2.下班就到黃昏市場買一些簡單的菜,自己煮飯吃,順便帶隔天的便當,幾乎沒在吃什麼肉。

3.早餐就吃白土司塗乳瑪琳或果醬,甚至連烤箱都沒有,是用泡克寧奶粉的牛奶熱氣來加熱白土司(就是先泡牛奶,然後把土司放在杯子上)。

4.沒裝冷氣,夏天常期待颱風來,颱風的前後至少有兩三天不會太熱。

5.晚上八九點就因為熱到頭昏而早早去睡,省下電視電燈的電費。

6.只買路邊攤或夜市的衣服鞋子。

 

那時覺得節省是理所當然的事,粗茶淡飯也是當然的,又不是什麼好野人,哪有餐餐吃排骨雞腿的?

 

其實自己煮飯真的省很多,又健康。不過今天的重點不是要強調自己煮飯吃(雖然已經講很多了),而是想講我的節省卻被別人當作吝嗇小氣,那種不屑一顧的樣子,真的很令人生氣。

 

有一次我和兒子去買家用品,我蹲在地上在比價時(因為日用品幾乎都放在下層),他就側頭抖腳,一付不屑的樣子,比如衛生紙,不同牌子價錢差很多,我說買便宜的,他就說,有差嗎?才差幾十元。

 

那時他隨便拿一盒洗衣粉單價一百三十幾,但我看到有一盒99或第二盒半價的,叫他改拿那種,他就在那裡翻白眼,一付「受不了妳這個小氣鬼」的樣子。

 

為什麼你買東西都不看一下價錢?我們家是有錢到可以買東西可以不用看價錢嗎?」我小聲唸他。

「但是妳這種樣子就讓人看了很討厭啊,斤斤計較,拜託~誰受得了?」

「因為花的不是你的錢啊,你當然無所謂,以後這些日用品如果都從你的零用錢裡扣,你也不在意嗎?」

「哼!」他從鼻孔裡出氣,看了真的很想打他。

 

※※※

 

他跟我拿錢說要買一套小說,三本八九百元。

「那套書圖書館有,你可以去借來看,不用買。」我說。

「可能被借走了或要等很久。」

「不然租書店也有那套,你去租就好,租三本不到一百元。」

「才不要,租書店的書都好髒。」他不屑的說。

「你是有多尊貴?還嫌租書店的書髒?書不就是看而已嗎?這種小說難道你會看第二遍?而且我們家的書櫃滿了,也放不下這麼多書。」

「反正我就是要買,妳不給錢就算了,不用講這麼多。」

親子對話又是不歡而散。

 

有一次我帶女兒和朋友去餐廳吃飯,MENU裡有各種義大利麵、烤雞腿飯,也有牛排及海陸大餐。點餐時,我問她想吃什麼,她說牛排。

「妳可不可以換成別的?這個是最貴的ㄟ。」我小聲的跟她說。

沒想到她竟然一付不屑的樣子跟我朋友說:

阿姨,妳看,我就知道我媽根本不可能給我點這個,哼。她這個人喔~~」她側頭搖搖食指。

「妳幹嘛這樣講?」我很氣。

「反正妳叫我吃什麼我就吃什麼,根本不用問我。我想吃的妳也不會給我吃。」

我氣得說不出話來...

 

※※※

 

他們對我的用錢態度不屑是因為覺得我小氣又吝嗇,可是,我是不得已的呀!

我也希望能有錢到買東西不用看價錢、到餐廳點最貴的菜也不眨眼。

但我又不是世界上那1%的有錢人!我辛苦的工作才能讓他們有地方遮風蔽雨、不餓肚子,但他們不但不知感恩,還亂花錢、讓我在朋友面前難堪,真的很痛心。

 

為什麼這麼節儉的我會養出這樣的孩子呢???(抱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