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掃家裡

 

家裡有青少年的家長會不會覺得這年紀的小孩很難相處呢?

 

前幾天和朋友聊媽媽經時,我感歎的說:

「最近我和小孩相處有很多問題。妳有嗎?」

我沒有。」

「唔~怎麼這麼好?」我一臉狐疑,側臉看她。

因為他們根本不和我相處啊,哈哈哈。」

 

※※※

 

兒子上大學後每天都很忙,讀國一的女兒也很忙(雖然我不知道她在忙什麼,既沒補習也沒認真讀書,放學後就忙著看漫畫、玩fb、玩線上遊戲吧)。

他們兩個現在不但不做家事,連吃完的便當、飲料瓶也常堆在桌上、流理台上,吃完沒洗的碗盤在水槽裡一放好幾天是家常便飯。

 

我叫他們收拾他們都當成耳邊風。他們長大了,我沒必要再當台傭,他們不洗自己的衣服、不洗用過的碗盤,我也不再幫他們收拾。

以前髒亂到看不下去時,我就自己去收拾,但現在的我已非吳下阿蒙,早練就一身視而不見的功夫,睜一支眼閉一支眼的功力越來越好,反正我只要獨善自己的房間即可。

 

前不久我家已經髒亂到一個極致,不管是茶几、餐桌、流理台,還是他們房間裡的書桌,到處都是零食包裝袋、便當盒、沒洗的碗盤、裡面還有兩三顆珍奶的杯子+吸管...。但不管我怎麼說他們仍然我行我素,沒有想整理的意思。

 

當我完全拿他們沒輒時,忽然想到聖經裡有一句話:

當將你的事交托給耶和華並依靠他,他就必成全」

 

於是我就在心裡禱告,在紙上寫下兩句話:

希望兒子打掃家裡、女兒洗碗。」

 

寫完的隔天下午,我在上班時,兒子忽然打電話說:「馬麻,家裡有老鼠!」

「喔?在哪裡?」

「跑進我房間了,怎麼辦?」

「我也不知道要怎麼辦。你去買黏鼠板來放著好了。」

 

從那天起,老鼠就搬進我家了。

 

那幾天早上起床後,我就要拿著衛生紙把各處的老鼠屎一粒一粒的包住揑起來丟在馬桶沖掉。連我洗臉的香皂都被它咬掉兩個缺角,只好整個丟掉。

 

晚上睡覺時,兒子和女兒說都會被老鼠出來吃東西的聲音吵醒。

 

「它在你房間裡吃什麼?」我問兒子。

「洋芋片吧,因為我忘了蓋蓋子。」

「那妳呢?妳房間裡有什麼好料吸引它?」我問女兒。

「糖果和珍珠奶茶。」

「喔。你們拿食物吸引它來,又每天餵它,這麼好的地方,它當然喜歡住下來。我也沒辦法。」我兩手一攤,反正它沒進來我房間就好,我不想再多說什麼。但我知道他們心裡都很毛,一定知道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了。

 

這樣持續了五天。

第五天晚上我下班回家打開門時嚇一跳,客廳和陽台竟然堆了十幾袋垃圾!

 

「這怎麼回事?」我走到兒子房門口問他,他和女朋友正一起在移動桌子,忙得滿頭大汗。

「因為我受不了那隻老鼠了,它白天就在家裡跑來跑去,根本不怕人,而且晚上也被它吵得睡不著。我們決定要把它捉起來。」

 

兒子的房間大概六年都沒有大掃除過了,連國中的課本都還在咧。這幾年我常嘮叨叫他把房間整理整理,但他從來沒當一回事。

 

這次,他竟然說要把房間淨空,讓老鼠沒地方躲。

我暗自竊喜,哈哈哈,太好了,他房間的地板終於可以重見天日了。

 

最後,老鼠果然被他們兩個找到,合力用兩張黏鼠板黏住,裝進垃圾袋拿去垃圾車丟掉。

 

 

從此以後,不用我唸什麼(是說唸也沒用就是了),家裡自然而然沒有沒洗的碗盤餐盒,他們房間裡也沒有打開包裝袋的零食或沒喝完的飲料瓶。

 

他們兩個都被老鼠嚇到了吧,我猜。

 

「感謝主,祂派老鼠來幫我管教小孩ㄟ。」我跟朋友說。

「妳也太誇張了吧?髒亂本來就會吸引老鼠啊,跟主有什麼關係?」

「但是也太巧了吧?說真的,我從來沒想到耶和華會用這種方式來幫我。無論如何,就是感謝主啦。」

 

雖然朋友對我這種什麼事都感謝主的說法不能認同,但反正家裡能恢復整潔實在太棒了,哈哈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有老鼠了 有老鼠怎麼
    全站熱搜

    甜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