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透

「我的樂透人生」是最近看過最好看的中篇小說。

這是一位法國男作家寫的,雖然書名翻譯為「我的樂透人生」,但原文名稱是「我的願望清單」,原文比較貼切,因為女主角中樂透後一點也沒有樂透,反而是差點死翹翹。 

 

這是讓我一拿起來就想一直看下去的小說。但我根本沒買下它,而是分三次站在書店裡把它看完的。(書店及出版社都沒賺到我的錢,真是sorry啦,所以我要在這裡用力推薦一下,希望有人因為我的美言而買回家看)至於為什麼沒買下它呢?

 

第一次在書店裡我看了大概三分之一時,因為朋友已到書店門口要載我去別的地方,我拿書要結帳時,沒想到結帳的大排長龍,因為有位老太太在盧店員,兩位店員被她纏住,沒辦法幫別人結帳。朋友又在外面用喇趴催我,我只好放棄。

隔天,我又在書店混時間等人時看了三分之一。要離開書店時想:只剩三分之一沒看,這樣買回去會不會太浪費錢呢?(畢竟中樂透的又不是我)於是就又沒買。至於第三次,就真的是專程趁午休去書店站著把它看完。(我真是節儉的歐巴桑性格,哈哈哈)

 

※※※

 

好吧,言歸正傳,來介紹這本書吧。但我再先講個在電影裡看到的樂透小故事好了...有一個人連續十年每天都虔誠的跟上帝禱告:「神啊,求求祢讓我中樂透。阿們。」但十年來他都沒中。有一次他又在祈求時,上帝對他說:「我想讓你中,但是,你至少要去買一次樂透吧?

※※※

 

講完了,真的要來介紹這本書了。(含結局喔)

女主角喬瑟琳,47歲,和先生喬住在法國的某個小鎮,經營一家縫紉用品店。兒子、女兒都已經長大離家工作。

喬瑟琳長相普通,年輕時也許還算清秀漂亮,但隨著年紀變胖變老變鬆弛,她對自己逐漸失去信心。

她老公雖然只是一個工廠工人,但沒不良嗜好,下班就回家。偶爾會帶她去度假,對她也還有感情及欲望,不是那種常吵架、沒話講或無性生活的冷漠夫妻。

 

她媽媽在她十七歲時驟逝,爸爸也得了失憶症,父母的變故使她更珍惜現有生活的幸福。但這平凡的幸福竟然被她自己破壞了(←早知道不要買樂透就好啦!)(但千金難買早知道呀)有一天,她無意間買了一張樂透,而且中了1800萬歐元,將近七億台幣吧。

她很擔心支票兌現後會破壞她平靜的生活,擔心先生離開她,拿這些錢去找年輕漂亮的女人、過奢華的生活、買名車、名錶...,。她把支票藏起來,遲遲不去兌現。但沒想到,他先生無意間發現支票而且偷走,然後離家出走,再也沒有回來。

 

她原以為先生愛她也愛和她生活,但沒想到,錢的誘惑竟然遠大於對她的愛。她以為的幸福及感情都不堪一擊。

 

她先生之所以待在小鎮和她生活並不是因為愛她,只和她上床也不是因為想對她忠貞,而是因為沒錢去買年輕女人而已。(發現這個事實對女人來說,應該和世界末日差不多可怕了吧)

 

她的世界崩潰了。她賣掉小店,帶著一點小錢,行屍走肉的到法國南部的療養院休養,這期間她差一點想不開自沙,過著心如稿灰的悲慘生活。

 

至於偷走獎金的負心漢呢?作者讓他在倫敦過了一兩年快樂似神仙的奢華生活後,就把他打入十八層地獄的最下層。他買了所有想買的房子、車子、名錶、衣服、女人、性服務而且痛快的享受以後,忽然覺得空虛不已。他買不到任何温暖的感情。他後悔了,想念太太細心的呵護、想念她在身邊走動生活的景象。

 

他寫信給她,把花剩的錢寄還給她(他只花了三分之一),求她原諒,想和她復合。但她拒絕。一切都結束了。最後,他孤獨的死在空蕩蕩的豪宅裡。喬瑟琳則找到另一個愛她的男人(但她並不愛他),她和爸爸及男朋友過著平靜的生活。 

 

書的照片來自博客來: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81139

 

※※※

 

看完「我的樂透人生」時,我忽然想到,基督徒可以買樂透嗎?想得到這種不勞而獲的錢,是符合聖經意旨的事嗎?我在網路上查到一篇文章:「從樂透看人生 黃彬(2002/1/27)」網址:http://www.yhchurch.org/Column/Sermon/2002/sermon20020127-1.htm

這篇寫得真是非常的好,我摘錄了幾段:

提摩太前書的經文:「然而敬虔加上知足的心便是大利了。因為我們沒有帶甚麼到世上來、也不能帶甚麼去。只要有衣有食、就當知足。…貪財是萬惡之根。有人貪戀錢財、就被引誘離了真道、用許多愁苦把自己刺透了。但你這屬神的人、要逃避這些事、追求公義、敬虔、信心、愛心、忍耐、溫柔。」

 

「聖經上講的真正的快樂,是敬虔加上知足。」

 

「不老是在做白日夢,把他的快樂寄託在於還沒有擁有的事物上面,以為他一旦擁有後,就會真正的快樂。」

「當你明白你所有的一切,都是神的賞賜,因此當基本的生活需要得到滿足時,你必定會感恩,那就是知足,就是真正的快樂。許多時候物質成為我們的主人,以為擁有這些東西才能使你家庭生活更快樂?果真如此嗎?真正能使你滿足、快樂的是什麼?讓你每天憂慮的到底是什麼?主耶穌就提醒門徒,不要憂慮每天吃什麼、喝什麼、穿什麼,那是還不認識神的人所憂慮的,你與他們相同嗎?求主幫助我們眼光不是重視你還未擁有的,而是滿足你現在所有的。其實生活中你真正需要的東西很有限,只要有知足的心,每天都過得很快樂。

 

「基督徒該如何來對付樂透的危機呢?基督徒不應當求一夜致富,或存不勞而獲的心,當你去買樂透時心裏想的是什麼,才是決定你可以不可以買的原因。在你每天生活中,心裏想什麼?若連不想也不行,心就被捆綁了。當你的想法或慾望出了問題,你豈不是該從那裡著手,而不是想著用錢財來解決、來填補,不要想著錢!錢!錢!不是錢有問題,而是貪的「心」出了問題。」

 

最後,就用他的話來作為我對自己的勉勵吧:

 

求主幫助我們有正確的金錢觀,懂得過敬虔且知足的生活,享受真正樂透的人生。

 

 

arrow
arrow

    甜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