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我在外面打電話給秀美,想請她上網幫我查電影場次,但她不在,是兒子接的。

  聽到她不在,我本來要掛電話,但這位高中生親切的說:

  「阿姨,妳找我媽有什麼事嗎?」

  「想請她幫我查電影場次。」

  「那我可以幫妳查啊,妳要查什麼電影?」

  ......(無聊的對話省略)

 

  他順利的幫我查到資料後,問我還有什麼要查的嗎?

  「沒有了,謝謝你,你真好。」

 

  他這麼乖巧、熱心助人、彬彬有禮,真是令我驚訝到不行。

  因為在她媽口中,這位高中生自從變成青少年後就很叛逆、愛頂嘴、講髒話、不讀書、完全不聽父母的話,

  是父母、老師眼中的問題人物,他媽講到他時,總是既煩惱又擔心,常為了他情緒低落。

 

  可是在我面前,他實在再正常不過了,是個家教很好的青少年啊!

 

  好巧不巧,前不久我兒子也和秀美聊了一下天,那時正好我不在場。

                 那天聊完後,秀美就說:

           「妳兒子很乖啊很有禮貌啊,而且我問他什麼他都很誠懇的回答,沒有像妳講的那樣不耐煩或敷衍啊!」

 

  是喔??????????(?要加   n 次方)
 

  我不置可否。

 

  因為平時跟他講沒兩句他就一付不耐煩的樣子,不然就愛理不理的,好像我欠他的。

  平時打電話給他,他通常不接不回,除非他有事要跟我講。

   (是說我打給他也沒什麼事啦,還不就問他在哪裡?在做什麼?

                  什麼時候回家之類的,的確是很無聊,怪不得他看到我來電就按拒接)

 

  小孩對我態度這麼不友善,我也很難過。

                 我到底哪裡做錯了?為什麼含辛茹苦卻養出這樣不孝不順的孩子?

 

  但很奇怪,他在阿姨面前為什麼就知道要裝出有禮貌的樣子?

                 對於辛苦養育他的老媽反而態度冷漠惡劣?

 

  同樣的,秀美的兒子也是。

                 她是家庭主婦全職媽媽,自從生他後,就全心全意照顧他,不假手褓姆也不送安親班,自己帶、自己教;

                才藝課也親自接送,真的是一百分的現代孝子。

                 但是,為什麼她兒子不但沒有心懷感恩反而對她動輒大吼大罵?

 

※※※

 

  我想,我們都把小孩寵壞了。

                雖然他們知道如何待人處事,知道何謂禮貌,但是對最親的媽媽卻都不當一回事。

 

  是因為不管他們對我們多壞,我們都照單全收嗎?

 

  就算他不接我電話也不回電,我有罵過他嗎?

  沒有(頂多念一下,為什麼不接呢?他就會冷冷的說,沒聽到 最好是媽媽打來的都正好沒聽到啦!)

 

  他有事找我打來時,我會故意不接不回嗎?

  不會。

 

  我會因為他平時對我態度惡劣而在他叫我幫他做什麼事時而拒絕他嗎?

  不會。

 

  我會因為他不耐煩跟我講話而不給他餐費嗎?

  不會。

 

  我會因為他不打掃家裡而趕他出去嗎?

  不會。

 

  我會因為他出門不關燈不關冷氣不關電腦而把他斷水斷電嗎?

  當然不會。(不然我自己也會沒得用)

 

  

  不管他對我多壞,我都照樣做老媽該做的事。

 

  如果是朋友或同事對我那麼惡劣,除非不得不繼續相處,否則我一定早就和那個人斷絕來往,幹嘛要受那種氣?我是哪裡欠他了?

 

  但為什麼我要被最愛的孩子這樣對待(本來是要寫「糟蹋」的,可是好像太可憐了)?

 

  為什麼他們要把我們當成仇人一樣呢?

                 對我們除了不滿還是不滿?嫌我們嘮叨?囉嗦?不了解他們?

                   討厭我們叫他們不要玩電腦?厭惡我們叫他們好好讀書?

 

  最好是全部放任他們,想做什麼就做什麼,每天吃薯條炸雞喝可樂過日子,玩電腦玩到天荒地老,成績一團亂也無所謂?

 

  作為父母,我們能夠那樣呢?

               難道他們自己不會想嗎?

               既然對外人都知道禮貌,對媽媽就不用嗎?

 

※※※

 

  以前我青少年時期在我媽眼中,應該也做很多讓她傷心的事,當時的我一定也覺得自己合理又正常;

  覺得媽真煩,她再怎麼嘮叨也不過那樣,不要理她就好了,耳不聽為淨,我並沒有因為她的擔心而改變自己的行為。

 

  寫了一堆不正面的東西,但是...不管怎樣,還是要往好處想。

  就來想想怎樣改善親子關係好了...

 

  大家有沒有什麼寶貴的建議呢?

 

1078月後記】

距離我寫這篇已經好多年了啊~

這幾年來,兒子已經比較懂事,

對我的態度好很多。

這樣的轉變,除了感謝主,我想不出還能說什麼。

 

幾年前我有寫這篇:

過了叛逆期真好

http://niceday888.pixnet.net/blog/post/30175332

 

我們對孩子只有愛,

我相信他們也都知道我們的愛;

他們的脾氣或漠視可能是成長期間荷爾蒙之類的影響吧?(我猜的)

過了那段時間就會改善了。

我能做的,只是耐心的、靜靜的陪伴而已。

其他的,以我來說,

就是每天早晚為他們禱告,

求主賜福與守護他們平安穩妥。

感謝主。阿們。

 

 

 

 

 

arrow
arrow

    甜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