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能不去愛的照片

不能不去愛的兩件事」是日本作家松浦彌太郎的書。

他所說的,不能不去愛的兩件事是什麼呢?

 

       不安&寂寞

 

我們人類雖然貌似強悍,但其實每個人都是脆弱的生物。……每個人都把自己的弱點隱藏起來,大家都不願承認自己的弱點。……我們 究(音唸糾)竟 是在害怕什麼呢?我認為那便是『恐懼』和『寂寞』。」(摘自這本書的第二頁)。

 

因為害怕寂寞,所以時時想與某人聯繫,或是藉由什麼事來證明自己的存在,比如在臉書或部落格主動發布消息,看到別人按讚或留言,表示自己並不孤單,表示這個世界上有人看到我的存在。

去哪裡,吃什麼,做了什麼,和什麼人相見,想用各種方法證明自己的存在,證明有人看到自己生活的足跡。

 

松浦寫的這些不是「發明」,而是「發現」,就像牛頓沒有發明地心引力,他只是發現地心引力,告訴大家為什麼蘋果會掉下來而不是飛上天。 

 

害怕及寂寞是大家都不想要的東西。但是,松浦這本書叫大家不能不去愛這兩件事。

為什麼要愛這兩件事呢?

 

因為只有接受了,而且善用這兩件事,才能不被它控制,進而控制它,讓生活更平順,讓心靈更平靜。

 

如果我們知道自己害怕什麼,那就面對它吧。只有面對,進而想辦法解決,才能改善自己的生活,比如「害怕貧窮」這件事...

 

我曾經過著很窮的生活,擔心沒錢吃飯沒錢付學費沒錢買書。我是沒辦法愛上「窮」這件事啦,但為了避免窮下去,我必須面對這個事實───

想辦法讓自己有賺錢的能力及機會:打工、兼家教、拿到學位、找一個穩定的工作。

因為害怕窮,所以必須積極的為生活努力。

 

我也害怕孤獨。二十歲時,我希望身邊有男朋友陪伴;畢業後,我想要有自己的家,想結婚,想有孩子。希望自此以後能和孤獨變成絕緣體。

為了維繫感情、經營家庭,要付出很多,過程雖然辛苦,但這一切都是為了不想孤單一個人,不想被寂寞圍繞。

 

但是即使我已經和最怕的兩件事保持一點距離,有時候,還是會有「不明所以的不安和寂寞」。這到底又是為什麼呢?

 

這本書的作者松浦說:

「不是只有你一個人心中懷抱著『不明所以的不安和寂寞』。恐怕這世上大部分的人都和你一樣有顆軟弱的心,大家都各自揣著不安和寂寞。如果你能夠承認自己心中的不安和寂寞,並且擁抱它,珍愛它,你便能去愛其他同樣懷抱不安和寂寞的人。」(第148 頁)

 

上面這句話對我來說很抽象。我不知道什麼叫做去擁抱不安和寂寞,我只想逃離它們啊~~而且逃得越遠越好~~

 

所以,與其孤單一人忍受不安、寂寞,我寧願和朋友吃飯聊天;和男朋友出去玩;和孩子共度親子時光。

 

除此之外,因為我現在是基督徒了,當我覺得不安和寂寞來襲時,就讓神來充滿我的心靈 ← 這麼說是更加抽象了,對於不是基督徒的人來說可能沒辦法理解。具體來說,就是看一下聖經,讀讀神的話,唱一下詩歌這樣。(是說為什麼我的心靈這麼需要平靜呢?好像平常都很亂很不安的樣子。大家會這樣嗎?還是大家平常都很平靜很安穩,不會有胡思亂想或欲望亂飛的時候?)

 

總之,這本書很不錯啦,對於「對將來感到不安的人」,作者也寫了解決之道,那就是:「只去看那些此時此刻在眼前發的事,只處理眼前的問題。……就和那些想從眼前的作業逃開的小孩子一樣,因為不想寫暑假作業,開始在想:現在念的這些功課長大以後對我會有幫助嗎?有什麼意義呢?」(p18,19)

哈哈,這句話看起來是不是有點眼熟呢? 我們在不想寫作業時,是不是或多或少都曾這樣想過呢? ^_<

 

 

書名:不能不去愛的兩件事

作者:松浦彌太郎

譯者:張富玲

出版:麥田出版社 101,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