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拉4

  

  十幾年前我剛進公司沒多久,有一次和同事蔡姐聊天(她那時大概四十幾歲吧),她說:

 

  「妳們這些年輕的小姐,以後如果拿到一筆額外的錢時,比如年終獎金之類的,要為自己買一點保值的首飾,像金項鍊、鑽石或好一點的珍珠項鍊,至少每年為自己添購一點東西。還有,如果男朋友或以後的老公在情人節或結婚紀念日或生日什麼的,要送妳們禮物時,也跟他們說送能保值的首飾。」

 

  「蛤?那不是很俗氣嗎?送金項鍊?誰要戴?又不是新娘子,哈哈哈!」那時有人回答不以為然的話。

 

  「唉喲~妳們還年輕不懂事,聽蔡姐的話,那些首飾不但保值又有紀念性,如果男朋友送一大束花兩千塊,妳不如叫他送妳一條兩錢的手鍊。花幾天就謝光光了,但是金子就算沒增值也會保值啊。等妳們到我這個年紀,就知道那些首飾的意義跟價值!」

 

  蔡姐的這幾句話,我不知道別人有沒有聽進去,但是我有。

 

  雖然沒什麼人要送我禮物,但我偶爾會送禮物給我自己,比如這張照片裡的白金鑲鑽十字項鍊,就是幾年前我自己買的。

 

  買的時候我不知道有一天我會成為基督徒,那時只覺得造型簡單好看,而且白金和黃金一樣可以保值,又可以拿來戴。

 

  這條項鍊是這幾年來我最常戴的。

 

  戴的時候,曾經有幾個人問過我:「妳是基督徒嗎?」

  「還 不 是 。」我總是這樣回答。這種答法的意思是說──以後我會是,只不過現在還不是。也許潛意識裡我知道有一天我會是吧!

 

  回到首飾這件事。

  我沒什麼錢買太貴的金項鍊(一條至少要五錢吧?),但有時會用年終獎金買條二、三錢左右的金手鍊。也曾狠下心買了兩條白金項鍊,因為比較會拿來戴。

 

  買的時候好像是二千多或三千多元吧,最近因為金價漲很多,有一次我拿去銀樓秤秤看,一條竟然都價值上萬了。

 

  我沒在做什麼投資(前幾年曾聽信朋友的話去買定期定額的基金,結果慘賠,只拿回四成,早知道每天拿去買杯拿鐵來喝還比較開心),沒想到這些小首飾竟然小兵立大功,早知道那時就應該買一條四錢或五錢的金項鍊來放。(但千金難買早知道呀!)

 

 

  之所以想起這件事是因為最近有位二十幾歲的女同事(好年輕啊,我剛進公司時也是這個年紀)戴了一條細細的純金項鍊。

  因為這個年紀的女生很少人會戴純金項鍊,大部分都戴很有設計感的時尚項鍊,所以特別引起我的注意。

 

  我問她,是男朋友送的嗎?

  「不是啦,是爸爸送的生日禮物。」她甜甜的笑著。

  「很好啊!」

 

  果然是長輩才有這樣的眼光啊!!!

 

  我想到十幾年前蔡姐跟我講的那件事,所以就有樣學樣的跟她說一遍。

 

  不知道她有沒有聽進去,但希望十幾年後或二十幾年後,她也能因此為自己或家人積存一些財富。(她有一位這麼有眼光的爸爸,想必會教她很多吧,其實我應該不必在那裡班門弄斧才對,哈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