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5677

  很多致富理財書教人理財的第一步都是「記帳」。

  有一次在電視上看到名媛何麗玲小姐說,她從小就開始記帳,一塊錢都記,記帳是理財最基本的事。 

  我以前很窮(現在也沒好到哪裡去就是了),每個月的收支都很緊,要精打細算看每一塊錢花到哪裡去,所以從大一來台北讀書後就開始記帳。

 

  那時,要先算每個月基本花費需要多少?下學期的學費要存多少?然後再看每個月要兼幾個家教、打多少工,才夠吃飯付學費。因為環境所逼,不得不記下每一筆收支,不然就會面臨沒錢吃飯的冏境。

  二十幾年來,我從學校畢業、結婚、生子、離婚...到現在一直都保持這個記帳的習慣。雖然我沒有因此致富,但至少已經脫離為三餐煩惱的日子;生小孩後,也不用擔心奶粉尿布褓姆費。

 

  有一次看電視時,有明星說她完全不知道自己有多少錢,錢都交給媽媽;但有位很會理財的明星就說她知道自己錢包裡有多少錢,也對自己的每一本存摺裡有多少錢一清二楚。我想,太好了,我也是那種知道自己錢包裡有多少現金、知道自己存摺裡有多少存款的人ㄟ!  只不過,不同的是,我的錢很少,存摺也沒幾本,很容易記住,但明星要記住的存款想必是8位數或9位數,存摺可能有十幾本,她要記住就不簡單了啊!(所以我有什麼好高興的呢?)

 

  講了這麼多無關緊要的事,其實我今天只是要介紹一個好用的App小工具理財小秘書。

 

  這二十幾年來,我每天的收支都記在筆記本裡,每天回家後才一筆筆的寫上去,每到月底再加總,然後再分類,看這個月買衣服、吃飯、玩樂、小孩學費...分別花多少錢。

  上個月我下載了這個小秘書後(0.99$),簡直驚為天人,實在太好用了,好用到愛不釋手,每花一筆錢都迫不及待的想輸入進去。

 

  最上面照片裡,右下角土黃色的那個 : iMMIG ,就是記帳小秘書,點開來後,可以設定為輸入密碼才能進去(下圖),這樣就算手機被我女兒拿去玩憤怒鳥也不用擔心她偷看到我的收支情形。

 

DSC05678

下圖是可以記每天的支出及收入情形。(可以一目了然3月5日花費1905元)

DSC05679 

每天的收支也可以用行事曆的方式呈現,很方便。

DSC05681

可以設定自己的收入、支出項目。

DSC05689

 

DSC05685

  我最喜歡的功能是下圖的帳務分析,它可以計算到今天為止,這個月或今年花多少在吃飯、交通費、玩樂或買衣服等等的,非常之方便,還可以看出那項支出佔總支出的百分之幾

  現在坐公車無聊時我就會打開這個來玩,自從有記帳小秘書後,就很少玩憤怒鳥了。

 

DSC05680

 

DSC05687 

  以前是等到月底才知道自己這個月花了多少錢,但現在每天都很清楚到目前為止的收支情況

  這樣的好處是───要花錢時,心裡會稍微掂一下。而且,我發覺我每天支出的項目很多,但收入的項目卻很少,好像應該多想一點增加收入的方式才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