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魔法

  十幾年前,在我還是有夫之婦時,那時因為要幫小孩泡牛奶,所以家裡有一台開飲機。 

  據說,那種開飲機是每隔一段時間就要整個打開來清洗的,但我那時很忙(其實是懶啦),幾乎沒在清洗它。直到小孩長大不需要泡牛奶時(相對的就比較有空了),有一次我就把它打開來洗。

 

  不洗還好,一洗才嚇一跳,裡面竟然有一隻死小強!!天啊,而且我完全不知道它在裡面浸泡多久了,我們全家人每天都在喝小強的ㄕ水,小孩還是喝這個水泡的牛奶長大的,天啊天啊天啊!太可怕了,我記得當時整個頭皮發麻,驚嚇得一直尖叫~~~啊啊啊~~~

 

  這台開飲機我馬上就叫前夫把它搬出家門,我一點都不想再看到它,也沒辦法再喝從裡面倒出來的水,想到就反胃,實在太噁心了。

 

  前夫是那種無法丟掉任何沒壞的東西的人,不管幾百年沒用過的東西、沒看過的書,他都捨不得丟,是個愛物惜物的人,叫他把一台好好的開飲機丟掉,比叫他拋棄我還難。當時他百般不願意,說什麼只不過是一隻小強,洗乾淨就好了,何必整台丟掉?

 

  但在我尖叫不斷之下,他勉為其難的搬走。反正我眼不見為淨,也沒問他搬去哪丟。

 

  事隔多月,有一次我和他回高雄婆家,我竟然在她媽的地下停車場看到那台小強開飲機!登登登!這是怎麼回事呢?

 

  大家曾看過家用雜物堆在停車格裡的情景嗎?

 

  如果停車格正好有一面靠牆,有人會在自己的停車格裡堆一些雜七雜八的東西。那台開飲機就是那樣孤零零的靠著牆邊,電線彎曲的散落在地上。

 

  「為什麼飲水機會在這裡?」我按耐住驚訝,平靜的問他。

  「我載回來的啊,不然咧?」

  「什麼時候載的?」

  「上個月我一個人開車回來時。」

  「載回來前,你把它放在哪裡?」

  「一直都在後車廂裡。」

  「每天載來載去?你從頭到尾都沒搬去丟?」

  「對呀。」

  「你大老遠把它從台北載回高雄放在這裡要做什麼?」

  「它又沒壞。我問了幾個人要不要,但都沒有人要。」

  「那你打算放在這裡放到什麼時候?」

  「不知道!」講到這裡時,他忽然對我大吼──「妳夠了沒呀妳?放在這裡干妳屁事?」

  我正想反駁時,他又大吼:「妳一年才回來幾次?是礙到妳什麼?蛤?我愛放就放,不行嗎?我知道妳要講什麼,妳不用講了!」

 

  那段對話就此打住。

 

  那次之後我再也沒看過那台開飲機,因為沒多久就離婚了,我再也不用去他媽的家了。

 

  之所以想到這件陳年舊事,是因為一年一度的年終大掃除又來了。

  除了擦掉灰塵、洗窗帘等例行的事以外,對我來說,大掃除最重要的就是丟東西。我家很小,要是不丟東西,幾乎沒有立足之地。書、衣服、雜物、小孩的玩具...能丟就丟。剛才在家裡整理東西時,忽然想到開飲機的事,就打開電腦,寫下來了。 

 

  大家是不是也有很多用不到又捨不得丟的東西呢?

 

  我在「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書裡看到兩句話(就是上面照片那本書):

  「在判斷物品該留下或是丟掉時,當然應該以『擁有這樣物品是否幸福』,也就是說『擁有時是否覺得心動』為基準。」

 

  「只留下令你怦然心動的東西,剩下的,全部毅然決然地丟掉。」

 

  這兩句話對我在丟東西時的猶豫不決有很大的幫助。

 

  有些衣服都還好好的,沒有破損沒有褪色,但是已經好幾年沒有穿過,丟也不是,不丟又佔空間───但自從看了那本書,丟東西時變得果斷多了。

  那本書是我近年來看到最好的教人整理東西的書,作者不是教人如何收納,而是教人如 何 丟 東 西。

  很多人都希望自己的房間像五星級飯店那樣舒適清爽,但就算裝潢很像,可是只要住久了,就還是亂成一團,差別就在於東西的多少。東西只要一多,看起來就雜亂。

 

  回到開飲機的事,其實那件事是沒有誰對誰錯啦,有人不在意和小強共用開飲機我沒辦法說什麼,而我也確實無權過問停車格的主人想放什麼東西在他的停車格裡,但對寸土寸金的台北人,如果能因為丟掉一些用不到的東西而空出一坪空間,那不就等於多出五六十萬元的空間可以用了嗎?

 

  祝大家大掃除順利,有個乾淨清爽的好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