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5003

  那天和秀美約在外面吃晚飯時,我和平常一樣,拿起 iphone 拍餐廳、上傳照片、上網....,眼睛盯著手機,有一搭沒一搭的和她聊天。

 

  餐點送來了,我吃兩口就又拿起手機,正打算要開始玩時,秀美臉色一沈,放下刀叉,慢慢的說:

  「阿米,如果妳要繼續玩手機的話,那我們不要吃好了,妳回家專心用電腦上網還比較快。」

   「蛤?」我楞住了,張大眼睛看著她。 

  「對呀,我已經忍耐妳很久了,自從妳有iphone以後,每次見面都拿著手機不放,根本沒把人家放在眼裡,這樣很沒禮貌ㄟ妳知不知道?」

 

  我嚇一跳。

 

  沒錯,自從前一陣子改用 iphone 後,我就上癮了,因為實在太好用太人性化太貼心太令人愛不釋手了,我幾乎無時無刻想玩它。上班時間不能玩也就算了,工作以外的時間,不管坐車也好、吃東西也罷,反正只要一有空,我就會拿出來玩東玩西,它裡面能玩的東西實在太多了啊~~~

  自從長大以後,我幾乎不曾對任何玩具著迷,但最近卻沈迷在iphone裡無法自拔。

 

  被秀美當頭棒喝後,我趕快把手機放進包包裡,拿起刀叉,專心的吃東西、和她聊天,度過了一個愉快的夜晚。

 

  在回家的路上,忽然想到,平常我都和女兒一起吃晚飯,她一定也忍耐我很久了吧?只是她不敢像秀美那樣指責我!這陣子,當她像以前一樣開心的講學校的事給我聽時,我都看著手機,心不在焉的敷衍她,她心裡一定是敢怒不敢言。真是太對不起她了。

 

  前不久和朋友出去玩時,她說她沒帶手機。

  「天啊,沒帶手機妳也敢出門?」我驚嚇的程度大概和聽到她沒穿衣服出門差不多了吧。

  「有什麼關係?整天接電話煩都煩死了,我想清靜一下。」她大喇喇的說。

  「那妳想打電話時怎麼辦?家人朋友找不到妳怎麼辦?」

  「我要打給誰?沒什麼好打的。而且我也沒那麼重要,哪有什麼事這麼急非要找到我不可?」

 

  看到她這麼豁達,我忽然覺得自己對手機的依存度好像太高了。

 

  有酒癮的不覺得自己醉,愛打牌的人不覺得自己愛賭,迷線上遊戲的人不覺得那是虛擬世界,手機上癮的我也沒發現自己關心手機另一端的人比眼前的家人朋友還多。

 

  放著近在眼前、看得到摸得到的家人朋友不管,眼睛緊盯著手機裡的一切,我到底是怎麼了呢?

 

  我要試著戒掉手機上癮症,不要再一天到晚盯著它,我要讓iphone回歸成單純的接電話打電話工具就好了。

 

  但當我跟秀美這麼說時,她又問我:「那妳幹嘛買iphone?還3G咧?不上網不是太可惜了嗎?哈哈,不用因噎廢食嘛,少用就好啦,至少在我面前不要拿出來就ok。」

 

  想想也是。有些時候,自己看不清楚自己的盲點,還是要有家人朋友點醒才知道。

 

  前幾天在外面吃飯時,看到旁邊有一桌像家人的組合,但每個人都盯著自己的手機,彼此沒有講話或互動。我彷彿看到以前的自己,明明和家人朋友在一起,眼睛卻看著手機裡遠在天邊(至少在外縣市)的朋友們吃了什麼、去了哪裡、和誰見面、想著什麼...,幫他們按讚、留話給他們,而在我面前的家人朋友,我反而不去關心他們今天過得怎麼樣去了哪裡做了什麼...。

 

  你有多久沒有專心的和家人朋友聊天了呢?

  放下手機,好好的陪陪他們吧~~

 

 

 

 

◎上面照片是今年七月到澳門玩時,其中一天吃早餐的地方。很清悠很舒服的餐廳。(至於是哪家飯店的餐廳呢?說真的,我已經忘記了)

 

◎下面照片就是我吃的早餐配星島日報。右上角綠色半透明那杯是現打的青蘋果汁,現在想起來還是覺得好酸喔~(聳肩)

 

DSC050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