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梅花1

  大家喜歡和老人聊天嗎?

  大部分的老人樂於分享豐富的人生經驗,諄諄告誡年輕人要怎樣怎樣,不要怎樣怎樣,很苦口婆心,通常聽的人也獲益良多。

 

  但有些人不太喜歡和老人聊天,因為很無聊。

  為什麼和有些老人聊天會覺得無聊呢?

 

  我爺爺奶奶、外公外婆都已往生、爸媽早逝,自從長大後,我沒什麼機會聽家裡的老人講話。

  雖然有的人覺得家裡的長輩很嘮叨,但我連聽他們嘮叨的機會都沒有。

 

※※※

 

  前不久正好有機會和以前的老同事聚餐,席間有幾位退休多年的老先生。

  我發覺不管退休幾年,他們講的話題都是那幾件以前的豐功偉績;或者是他如何奮鬥到退休前的職位不管隔多久、不管講幾次,他們還是津津樂道。

 

  其實這些事我們年輕人(和他們比起來我們還算年輕)都一清二楚,以前他們是上司時就已經聽幾百遍了,好不容易他們功成身退不用再聽,現在聚餐時又要再聽一遍。

 

  本來是同事間的年終聚餐,但因為邀了他們,結果主角仍然是這幾位老上司,他們口沬橫飛的講得好開心,幾乎沒有機會讓別人插話,更不用說主動關心一下在場的其他人。

 

  如果聊到公司的業務,他們也都好有自己的看法,覺得這件事應該怎樣辦而不是那樣辦,好像我們都是笨蛋一樣。

 

  整個聚餐都變成在聽老先生講他自己的事。

 

  雖然好像在聽重播錄音帶,但他們之所以滔滔不絕可能是好不容易有人乖乖坐著聽他們講吧。

 

  會不會是因為退休後,沒有下屬聽他們訓話?

  老妻想必也早就聽膩,如果小孩已長大成家沒有待在身邊,他們是不是就沒有講話的對象?

 

     也許他們有一些健行喝茶的老朋友,但是相同年紀的人,誰要聽別人講自己的奮鬥史?

   誰沒有一堆豐功偉績要講?

       所以大概也沒有人想聽,這種情況下,他們可能沒什麼機會侃侃而談吧。

       反正這種聚餐久久才一次,就讓他們暢所欲言吧。

 

 

  聚餐結束時我一看,天啊,他們竟然講了整整四個小時,肺活量還真不錯,身體這麼硬朗,想必再活個二三十年都不是問題。

 

  但是,如果可以再活二三十年,卻沒有增加新的人生體驗而是一再沈浸在以前的回憶裡,那是不是太可惜了呢?

 

     感覺上他們的人生好像就到退休前為止了。

退休後這幾年,他們沒有新的東西可以講了嗎?

沒有新的話題了嗎?

以後難道也是嗎?

 

  他們身體還這麼好,這麼有活力,不是應該再做一些新的事嗎?

        不管是學新的東西(學了後就可以和大家聊這個話題)、去旅遊(可以和我們聊旅遊見聞)、去當志工(可以和大家分享服務心得)或做什麼自己有興趣的事都可以呀,總之不要讓人生到此為止就是了。

 

  聊天這種事是相對的,沒有人想聽別人教訓自己;

                他們不想靜下心來聽年輕人講話,只是一再講自己年輕時多厲害多厲害,

                惡性循環的結果就會讓年輕人不想再花時間和他們聊天吃飯。

 

※※※

 

  如果我爸媽還在世的話,現在是七十幾,不知道他們會跟我們聊些什麼話題呢?

                 我猜,媽會叫我要常煮飯給小孩吃,不要老是吃外面;

                 爸可能會叫我過年帶幾瓶好酒回去給他吧。 

 

 

 

 

◎照片是清華大學梅園裡的梅花。

小時候我在清大附近住了十年,但從沒去那裡看過梅花。

前不久難得有閒情逸緻和朋友去賞梅,光溜溜的樹枝上開了幾朵,白白的,晶瑩剔透得很可愛。

 

arrow
arrow

    甜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