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q84-3

  村上春樹的1Q84 BOOK 3是BOOK1及BOOK2的續集完結篇。

  關於1Q84 BOOK1及BOOK2我有寫過讀書心得,在這裡。

 

  我是村上春樹迷,迷戀的程度是:不管他寫了什麼、不管內容好不好看、不管看不看得懂,我都會義無反顧的從頭看到尾。

  

  反正我看的原因不在於小說結構完整與否,更不在於結局是不是合我胃口,而在於 這 是 村 上 春 樹 寫 的

  以作家來說,能讓讀者死心塌地到這個地步,就算還沒得諾貝爾文學獎,也無所謂了吧? ← 但這是我個人這麼認為而已啦,也許作家會覺得讀者死心塌地有什麼用,諾貝爾文學獎評審多青睞一點還比較有意義。不過話又說回來,我相信村上春樹不是這種人。

 

  回到1Q84 第三集本身,先回憶一下前兩集的結局:

  天吾雖然跟少女深繪里發生肉體關係,但他卻越來越想念小時候的女同學青豆。他想去找她,但沒有什麼實際的行動,只是一直看著天空的兩個月亮。

 

  青豆結束壞人首領的生命後,本來想回到現實世界,但她發現回不去,就想要引彈自盡。後來,天吾居然在空氣蛹裡看到裡面躺著少女:明亮、純淨、無邪的,十歲的青豆。(還記得那時看完一陣惘然,因為我真的完全不知道這故事在講什麼)

 

  第三集裡,除了男女主角青豆、天吾,還出現一個人,叫做牛河,他被委託追查青豆為何要結束壞人首領生命。

 

  前兩集是分別敘述青豆、天吾的故事,像平行線一樣,第三集裡,則多了牛河,變成分別寫三個人的故事,三條平行線同時進行。

 

  牛河的角色像是組織裡負責執行任務的零件之一,沒有自己的想法,只為任務付出,最後連怎麼死的都不知道。

  村上對牛河的敘述很多,但說真的,關於他的部分,我看不太下去,只想快點跳過去,看天吾和青豆的事。

 

  第三集裡,天吾的生活重心是照顧重病的爸爸。他在醫院裡,每天讀讀書、寫寫小說;雖然他和深繪里同居,但後來都沒再和她發生關係,反而是和護士安達有曖昧的情愫,總是意淫著她護士服裡堅挺的乳房及光滑白晰的大腿(正常的男人都會這樣,這倒沒什麼特別的);偶爾和護士們出去吃飯唱歌,過著看起來不錯的生活。

  但是,他內心深處還是只愛青豆,一直想和她見面。

 

  至於青豆,本來要自盡,因為自從她來到這個詭異的世界,「天上浮著大小兩個月亮,Little people支配著人們的命運,在這樣莫名其妙的世界,一個人獨自活下去到底又有什麼意義?」(p027)但她舉槍時,忽然內心深處有聲音在呼喚她(是天吾),在那一瞬間,她覺得「再見一次就好,我要試著賭賭看那個機會。只要活著──只要不死──就還有遇到天吾的可能性。她清楚地感覺到想活下去。」(p028)所以她就沒死了。

 

  後來,有人安排她住在一個隱密的地方,還有人定時送吃的用的看的來給她,甚至連健身器材都有。她每天盯著一個小公園,一心一意等天吾出現。

  在等天吾出現的期間,她竟然懷孕了,在沒有任何性生活的情況下,懷了天吾的孩子(這小說好玄啊)。也就是天吾和少女深繪里親蜜交合的那天,深繪里沒受孕,但遠在天邊的青豆卻隔空接收到天吾的精子而受孕了(果然是詭異的1Q84世界)。

  青豆安心的在家裡待產,也感受到生命的喜悅。(令我好奇的是:她用科學的方式驗孕,但卻沒用科學的精神求證為何沒性生活會受孕?)

 

  牛河後來被青豆這邊的人殺了,直到他死掉,天吾和青豆才又重逢,而且順利離開那個詭異的1Q84,回到正常人的世界。

  他們回到正常世界的第一晚,就深深的親蜜的作了一場很棒的愛。

  在那之後,他們確定兩人的結合,也知道彼此都不再孤獨。

 

  所以,第三集是美好的結局。

 

※※※

 

  以小說來說,我覺得第三集的劇情沒什麼起伏,他們三個人分別過著各自的生活,吃飯睡覺讀書發呆或汲汲營營做著組織交代的事,感覺都是內心戲。

  後來天吾和青豆見面,也是很內斂的在一起,沒有驚天動地的哭喊擁抱。

  不管故事好不好看或贊不贊成他的理念,這些對我來說都無所謂,反正村上春樹的小說我就是要看就對了。

 

  這本新書預告本來是說十月一號才要上市(前一陣子我也有在倒數,可見我的生活多麼無趣),但九月三十號中午出去買便當經過書店時,不小心瞄到,赫然發現第三集已經上架了,我不管三七二十一馬上跑進去拿了一本要結帳,結果在櫃台時才發現阮囊羞澀,因為我只帶買便當的錢出來,根本沒多餘的錢買書(打折後還要三百塊),我羞愧的把書拿回去放,真是糗呆了。

  把便當拿回公司後,我馬上帶錢折返書店,捧一本回來。那天下午我幾乎無心上班,一心一意想著:這本新書到底寫些什麼呢?

  這兩天專心的看完,幸好結局不錯,也不像前兩集有變態色老頭強暴少女的情節,所以我決定這本就留下來吧,不要再拿去網拍了。

 

  最後再說一下結局的事。

  天吾和青豆回到正常世界,她孕育著他們的結晶,即將繁衍下一代,彼此的生命都將延續下去。關於這個結尾,我猜,會不會是村上春樹目前心裡最大的願望呢?

  他有錢有名到處旅行,喝遍威士忌、聽遍美好音樂,著作受到全世界無數讀者的喜愛,要說有什麼未竟之事,以我這個凡人來猜,會不會就是太太陽子女士沒有生小孩?也許他們年輕時刻意避孕(我亂猜的啦),但在生命進入老年之際,忽然很想和心愛的人留下愛的結晶?

 

  但是陽子女士和他年紀差不多(現在約六十吧?)已經無法孕育生命,所以他才寫天吾藉由少女深繪里的身體榨取精液,像花粉隔空授粉一樣傳給青豆受孕?

  我們這個現實世界除了人工授精之外,也有代理孕母(目前法律還沒准就是了),但就是沒有『和a作愛,讓b懷孕』這種事。

 

  另外,看到村上春樹寫青豆孕婦的心情時,我的感覺很複雜。在他以前的小說裡,幾乎都沒談到孩子的事(海邊的卡夫卡有寫一些媽媽和兒子的事),他很少寫到親子關係,但這次,他不但寫天吾陪伴生病的爸爸,也寫了很多青豆孕育生命的事,有生有死,和我所知道的他的小說不太一樣。是不是因為他漸漸老了,對生命的體認有了不同的看法?

 

  還有,在這三集裡,他寫到在1Q84世界裡的男人(不管是壞人首領還是天吾)的那.個時,都是巨大硬挺,勃起的狀況完美無比;女人(不管幾歲)都爭相主動坐上去,這情節也和我們的現實世界差很大。如果那個世界裡的男人都擁有這樣品質的性生活,我猜,大概有很多男人都想飛奔而去了吧。

 

 

 

書名: 1Q84 BOOK3

作者:村上春樹

譯者:賴明珠

出版:時報,99年9月27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