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點窗戶

 

  那天在外面聚餐時,隔壁桌的有兩個嬰幼兒,一個坐在嬰幼兒座椅裡,一個坐在大人懷裡。他們不停的尖叫哭閙、亂丟塑膠餐具,把餐桌搞得亂七八糟。

  雖然他們有三個大人,但都疲於奔命,應付不來,根本沒辦法好好的吃東西。

  這是有前菜、湯、沙拉、主餐及附甜點飲料的餐廳,只見他們手忙腳亂,沒有任何餘裕享受美食。

 

  我可以明顯感覺那三大二小的緊張──大人被小孩的哭閙搞得不耐煩,臉都很臭;嬰兒不想坐在那綁手綁腳的嬰兒座椅裡,既沒玩具可以玩,還被要求吃這個吃那個。

  那桌的人看起來沒一個開心的。

 

 

  我和朋友互看一眼後發出會心的微笑。

  「妳有沒有很慶幸我們的小孩已經長大了?哈哈哈。」朋友問。

  「對呀,以前孩子小的時候帶出門,我也是這樣手忙腳亂。」我點頭如搗蒜。

 

  那天我帶女兒,朋友帶兒子,二大二小悠哉吃著我們的義大利麵套餐。既不必抱,也不必餵,更不用一直彎腰撿掉在地上的東西,我們各自輕鬆愉快的聊天享受美食,啊~這種生活,是我幾年前想都不敢想的啊!

 

  回首來時路,猶記孩子小時,出門要帶大包小包的東西(紙尿褲、奶瓶、分裝好的奶粉、奶嘴、備用的衣褲、小玩具...),沒辦法好好吃一頓飯,不是安撫小的,就是罵大的。幸好那時還年輕,有體力可以應付(我可以穿高跟鞋抱十幾公斤的兒子徒步爬五樓而不覺得累,真是太厲害 ← 怪不得小腿及手臂會變粗)。

 

※※※

 

  講到帶小孩的辛苦,我想起大約十年前的一件小事。

 

  那時兒子小學一年級、女兒還是嬰兒、朱頭是全職的博士班學生,每天都在研究室(他說的)待到凌晨兩三點才回家。

 

  家裡的經濟重擔都在我一個人身上,下班後照顧兒子、女兒也都是我一個人的事。

  因為家貧,女兒沒辦法托嬰24小時,下班後我就要去褓姆家接她回來。

  我下班後跟寡婦沒兩樣,要顧兩個小孩、要做家事。

  那陣子女兒生病,晚上發燒睡不好,餵她吃藥又吐得滿床都是,我要換被單、幫她換衣服...連續幾天下來,看到小孩哭我也無助的跟著哭。我打電話叫朱頭回家幫忙,他卻氣沖沖的說在趕論文沒辦法。

   ↑ ↑ ↑

(終於交代完時空背景了,呼~)

 

  那天下班後,我在人潮洶湧的捷運月台等車等了一下,忽然轉頭走到公用電話打給我妹。

 

  「喂,怎麼辦?我心情好糟喔。剛才忽然想,等捷運快進站時,就要跳進軌道裡。妳快點安慰我,拜託,叫我不要想不開。」

 

  「妳有神經病呀?」我妹在煮飯,被我嚇一跳。

 

  「我只要一想到回家後又要一個人面對兩個小孩以及所有的家事,而且我女兒發燒,晚上我幾乎都沒辦法睡,累得好想使一使算了。」

 

  「妳老公為什麼都不幫忙?」

  「他跟死了沒兩樣。每天都說要趕論文走不開,趕個屁。」

  「喔。那妳女兒不能給褓姆托24小時嗎?」

  「沒那麼多錢,而且這個褓姆說她晚上也要好好睡。」

  「那妳要累死自己啊?」

  「所以才想不開呀。快點安慰我啦拜托,不要再罵我了。」

 

  .....

 

  我記得我妹講了一堆「小孩很可愛呀趕快回去看他們只要一看到他們的小臉蛋就會忘記一切辛苦跟疲累了啦快點回去快點回去不要亂想了」之類的。

 

  我全身無力的掛上電話,兩眼無神的走向月台...忽然有人從後面叫我──

  「阿米!」

  我嚇一跳轉頭看,原來是大學同學阿評。

  「嘿,你怎麼在這裡?」我彷彿才剛回神。

  「當然是要坐捷運啊。妳也要回家了喔?」

  「對呀,唉,好累,眼睛都快張不開了。」我又恢復無精打采的樣子。

  「累什麼累,那天我們一群同學才在聊妳咧,說妳最好命了,生一男一女剛剛好,同學裡都沒人像妳這麼好的。妳看小惠,結婚那麼多年卻生不出來,她說什麼廟都拜了、什麼名醫都看了,還是沒辦法,她最可憐了。哪像妳,最幸福了啦,還說累,真是人在福中不知福!」他嘰哩呱啦講一串。

  「喔。」我睜大雙眼看著他,不知講什麼才好。

 

  我想,他應該是老天爺派來開導我的吧,不然怎麼會有這麼巧的事。

 

  那天,我和平常一樣的回家,一個一個把小孩接回來。然後心情平靜的做著家事、逗孩子玩,就算嬰兒一再的把藥吐出來我也沒那麼氣急敗壞。

 

 

  忙到深夜,我躺在床上閉上雙眼時,覺得自己好像死過一次又活回來一樣。

 

 

※※※※

 

  媽媽為了孩子,應該是「付出什麼都不在意」才對的。

       但現在回想,那時的我可能是產後憂鬱症而不自知吧。

  幸好小孩真的很可愛,也幸好妹妹、同學給我及時的安慰。

 

  在經歷多年那麼疲累的生活後,現在,我很慶幸自已有 熬 過 來 。

 

  這種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覺真的特別豁然開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