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2466

 

  有一句話好像是這麼說的:我不贊成你的意見,但我尊重你表達意見的權利

 

  我們常會以自己的喜好來論斷別人,比如我喜歡吃辣,就覺得那些吃東西不加辣的人簡直不知『辣』才是人間美味,不管多難吃的東西只要加了辣椒就變得好好吃。

 

  比如喜歡看電視的人,他們覺得人生最重要的事就是看電視,只要在家,隨時隨地都要看電視或聽電視。自從有了車上型的小電視後,連車上也要裝。(我總覺得這個發明很危險,會導致開車不專心)。

 

  我記得(好遙遠的記憶啊)以前去朱頭他媽家時,除了睡覺的時間以外,他媽只要看到我沒在看電視,就會叫我開電視來看。

  我懷孕時看到螢光幕畫面就會頭暈,寧願坐著發呆也不想看電視。

  有一次大腹便便的我又在沙發上翻報紙看,朱頭媽看到客廳電視沒開就大聲叫她女兒(我那時的小姑):

  「妳來幫阿米開電視啦,伊呷尬這大漢,連電視也不會開。」

 

  「我不要看電視呀,不用開啦。要看我會自己開。」我趕快回她話。

 

  沒想到她又對著她女兒說:

  「去幫她開啦。我看她是不會開才沒在看。我生目睭還沒聽過有人不看電視的。」

 

  就這樣,她女兒心不甘情不願的放下手邊的事氣沖沖的拿起遙控器按了開關鍵。

  我就算不看也逃避不了電視的聲音。真的很受不了!他們想看就自己看,幹嘛強迫別人看呢?

 

 

  而且,他家電視密度之高,也讓我歎為觀止。

  小小二十幾坪的三房兩廳,總共放了三台電視。客廳一台、房間一台這還算正常,但連廚房也放一台,這我就覺得很難理解。他們家的人就是隨時隨地都要看著電視或聽到電視的聲音才會有安全感就對了。(我才是生目睭沒聽過有人這麼愛看電視的)。

 

※※※

 

  說到電視,我的婚姻之所以會這麼快完蛋,我想,和電視也脫不了關係。

 

  十幾年前,我和他在佈置新居時,朱頭就說電視要放在主臥室。

  因為我們經濟很拮据,只買得起一台,我就說,電視都嘛放在客廳,哪有人客廳沒電視的。

  他說如果房間沒電視,那他晚上就要睡在客廳,因為沒電視他睡不著。

  後來也正如他說的,除了新婚那一陣子他有在房間過夜之外,有百分之九十九的晚上他都睡在沙發上。

  而且很誇張的是,有一次我半夜起床尿尿,看到他睡著了,電視還開著,我就順手關掉。沒想到他竟然馬上醒來,睡眼惺忪的說「我還要看啊,妳為什麼關掉?」然後迷迷糊糊的伸手去找搖控器,把電視打開。

 

  這種事發生幾次之後,我覺得他有電視強迫症,建議他可以去和心理醫生聊一聊。他當然沒去,而且還把我罵一頓,說什麼「看電視是理所當然的事,沒人像妳那樣奇怪,放著電視不看,妳才有病咧。」

 

  就這樣,因為我很堅持睡覺的地方不要有電視,他也很堅持一定要睡在電視機前面,所以人家都是老夫老妻才分房,我和他結婚沒多久就分了。(這也種下了離婚的因,而這個『因』沒幾年就修成『果』了。)

 

※※※

 

  寫了這麼多,並不是要抱怨電視造成我不幸的婚姻,而是因為最近有位友人抱怨她先生和她興趣不和,她無法理解為什麼她認為人生最有趣的事(假設這件事叫做○○○好了),他卻完全對○○○沒興趣。

 

  她受不了她先生對○○○忽視的態度,因為○○○必須兩人一起做才有趣(但不是 那.個 喔),她不知道如果他的人生完全沒有○○○,那麼他的人生到底有什麼意義

 

  我想講的是:每個人都有自己覺得人生重要以及不重要的事

 

  比如,雖然我沒那麼愛看電視,但我尊重朱頭那家人『沒看會死』的態度。

  說真的,只要不強迫我看就好了,他們要把生命浪費在那個箱子裡(現在變成一片薄牆了)關我什麼事呢?

 

  對友人來說,○○○可能代表人生的意義───關於這一點,她先生很尊重她,從沒否定過她對○○○的重視程度;但對她先生來講,也許***才是生命的意義啊。(雖然我不知道他的***是什麼)

  其實友人的先生是位超級好好先生,除了不和她○○○之外,真的是沒得挑剔的好丈夫。真心希望友人不要再因為○○○而責備他了。

 

  『雖然我不贊成你的意見,但我尊重你表達意見的權利。』 ← 我這篇想講的,和這句話有點類似。(友人如果有看到這篇,請不要生氣也不要因此跟我絕交啊)

 

  

  

 

 

 

 

.上面的照片是士林官邸的花園;與其在家看電視,倒不如到戶外走走,看看繽紛的花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