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擊的智慧

  最近我犯小人,莫名其妙受到別人言語的攻擊。

  而且在背後攻擊我的,竟然是我想都沒想到的人,是一個我平常對她很好的人

 

  本來想寫出事情的始末,但大家或多或少都遇過這類事,反正過程大同小異,就是被朋友背叛,還被惡意攻訐;所以就省略好了。

 

  這件事害我心情糟了好幾天,晚上難過得睡不好,半夜還驚醒,也讓我對人性的黑暗面感到寒心。

  如果我對她那麼好她都要這樣傷害我,那麼,這個世界上到底有誰是真心的朋友呢?想著想著我眼淚都快要掉下來。

 

  雖然我的工作能力沒有多好,但我這個人就是有一種不可理喻的可笑責任感,不管再怎麼難做的事,只要主管交給我,我就會想辦法做好,即使加班到地老天荒也在所不惜,但是,對於『如何不讓別人在背後講壞話』,我就完全沒輒了。

 

  我要繼續在這裡工作,不能和她撕破臉,甚至連想反擊都不知道要如何反擊,只能虛偽的假裝什麼事都沒發生。

  這樣的工作情緒,讓我整個人都不舒服到了極點(再次感歎職場真是一個讓人又愛又恨的地方啊!)

 

※※※

 

  因為心情不太好,我去圖書館借書時剛好看到這本:「反擊的智慧:25個逆轉情勢的說話術」,裡面有寫如何反擊別人的言語攻擊,以及怎樣調適自己被傷害的心。

 

  「不必期望完全沒人說你壞話,只要將別人說你壞話的壓力,降低到適當頻率就可以了。」(第207頁)───看到這句時,我覺得心情有得到療癒的效果。

 

  世界上不管任何人都會講任何人的壞話,即使是最愛我的媽媽,小時候我也常聽到她跟鄰居唸我不乖之類的。

  所以只要罵的頻率不是很高就好了,比如她有時唸我,有時唸我妹或我姊,畢竟每個人都會有被別人講壞話的時候。

 

  這樣想就覺得被同事在背後攻擊也沒什麼好生氣或難過的了。

 

 

  因為『講別人壞話』本來就是人類的天性。

  至於人類為什麼要用言語攻擊別人呢?

  書裡提到,在這個社會上,有很多人是因為對自己沒自信,就藉由攻擊別人來保護自己;有的人則是為了確認自己存在的價值,而去貶低別人

 

  除了這個原因之外,我覺得有時候人類就是會莫名其妙的討厭一個

 

  可能因為某女的髪型好看到爆就嫉妒得怒火燒心;也有可能因為某人帥到無懈可擊就詛咒他gg小。那種討厭,像無名火一樣,恨不得燒得他(或她)跳腳才甘心,一定要看到她被排擠、看到他被上司臭罵,才能消心頭之怒。於是各種莫名其妙的言語攻擊就發生了。

 

  (不過,說是莫名其妙也不一定,可能我曾經無心隨便講一句什麼話傷害到她,她記在心裡,然後就伺機反擊吧。)

 

※※※

 

  書裡另外一句讓我覺得很受用的話是:「由自己決定要看到別人的優點或缺點,心情由自己決定(200)

  自從知道她在背後中傷我之後,就很討厭她。

  雖然我不能反擊她什麼,但為了讓自己心情平衡一點,我就在心裡罵她:「哼那麼胖,就身材來講,我贏妳了,耶!」

  或者在心裡偷偷笑她:「髪型那麼糟,像瘋婆子一樣,醜死了,哈哈哈!」

  這樣低級的報復方式,讓我的壞心情好多了。

 

 

 

書名:反擊的智慧:25個逆轉情勢的說話術

作者:Yu Yuki

翻譯:張秀慧

出版社:方智

出版日期:984

 

◎上面的照片來自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