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野牧場小角落

  

  再來講一下聊天的事。

 

  過年時,我和分分在一起混了三、四天。

  有一次我們在誠品咖啡吃早餐。

 

  她是因為老公外遇而吵架、冷戰、賭氣跑出來,所以她一直在抱怨老公外遇的事。

 

  「阿米,妳說,他為什麼要這樣?那個女人是哪裡好?我實在搞不懂他為什麼好好的家不要,偏要搞成這樣?妳說,他們有可能分開嗎?他會回到我身邊嗎?阿米,他真的很過份耶,居然說要跟我離婚?哼!我才不會放過他咧...」諸如此類,像重複播放的錄音檔,一直replay

 

  那天我有帶報紙去(一邊喝咖啡吃早餐,一邊看報紙,是我最輕鬆愉快的時刻了),但她一直講,我也幾乎沒辦法看,整整兩個小時聽她臭罵老公、詛咒狐狸精。

 

  雖然我很同情她,但畢竟我是戀愛失敗女,沒辦法給她什麼正面的建議。

  

  我能做的,只是陪伴她而已,所以我就儘量耐心的聽她講。

 

  過年時天氣又濕又冷已經夠糟了,我卻像垃圾筒一樣,接受這些負面的情緒垃圾,實在有點吃不消。

 

  趁她停下喝水的空檔,我就提議:

  「我們去看電影好不好?」

  「蛤?為什麼?我覺得和妳在這裡聊天很愉快ㄟ。」她訝異的問。

 

  我心裡立刻OS:「我有在聊什麼嗎?都是妳在講而已呀。」

 

  但是,為了不再聽她抱怨,我就翻報紙的電影介紹給她看。

  「最近有幾部電影好像蠻好看的耶。妳看...」

  「喔?可是,和妳這樣聊,我覺得心情好很多。但如果妳想看,我就陪妳去看好了。」她不置可否的聳聳肩。

 

  我一聽馬上去結帳。

  但不管是我們搭捷運、走到華納威秀、排隊買票的時間,她還是一直講老公對她多壞、狐狸精多不要臉。我忽然好希望好希望快點進電影院,這樣至少我有兩小時清靜的時間。(當然電影院裡聲光效果很好,是不可能清靜的,只是不必接受情緒垃圾而已)

 

 

  所以隔天下午,我又提議去看另一部電影。如果不讓我的耳朵休息一下,我怕會忍不住對她大叫:「不要再講了!我不要聽了啦!不要再講了!我不要聽了啦!不要再講了!我不要聽了啦!」)

 

  經過三天和她朝夕相處,我的情緒垃圾桶已經滿到溢出來。我甚至胃都不舒服到有點想吐了。(也有可能是因為過年期間吃太多大餐)

 

  她回去後,我馬上打電話給小蘋及秀美,把這幾天聽的抱怨倒一點出來。

  她們很可憐分別聽我講了一兩個小時。但是如果不這樣,我可能會崩潰吧。

 

  因為分分的抱怨轟炸,實在太可怕了,她從早上八點起床到晚上十一點睡覺之間,幾乎是沒停的講同一件事。

 

 

  分分後來有打電話謝謝我陪她聊天。

 

  但說真的,那三、四天我幾乎都沒講什麼,跟陪阿嬤一樣,我 只 是 聽 她 講 而已。

 

※※※

 

  可見愛聊天的人是希望有人聽他(她)講話,並不是真的想聊來聊去。

  那些覺得聊天很愉快的人,是一直在講話的那個人,不是聽的人。

 

  說真的,聽的人會覺得愉快到哪裡去嗎?

  除非那個講話的人是一直在讚美聽的那個人(好饒舌喔,快變成繞口令了),但這種情況畢竟很少見,大概只有愛情剛萌芽的階段才會把聊天的重點 focus 在彼此的優點上吧,比如你好帥喔或妳好正之類的。

 

  至於聊被劈腿的事,不管是講的人或聽的人,都只是一再的反芻(或被迫反芻)那些傷心痛苦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