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的農曆年姐妹淘聚會又來了。

 

  我們這群認識二十幾年的姐妹淘,農曆年都會約出來見面。

  雖然我在婚姻存續期間那幾年沒辦法回北部參加,現在無婚一身輕的我,又重新歸隊了。(以二十幾年的時光長廊來看,我缺席的那幾年,所佔的比重越來越少了,以後隨著分母的增加,應該會更微不足道)。 

 

  雪莉帶著她去年才生的小女兒來,嬌嫩的baby,長了兩顆小門牙,咿咿呀呀的比手劃腳,好可愛!

  我記得上次出現帶小baby的場景,大約是十年前了,那時我們的小孩都好小;現在,不管是我的、分分的、小蘋的、小如的,都已經是兒童或青少年了。

 

 

  我們聊啊聊的,講到大學時精力充沛的熬夜聊天,徹夜沒睡,天一亮還去爬山,好像怎麼玩都不會累,那個年輕又美好的年代啊,大家都哈哈大笑起來。

 

  「那次爬山,小蘋老公被我們硬拉去,一群女生只有他一個男的,好可憐,哈哈。」分分說。

  「喔原來那時候他已經和小蘋在一起了喔。」我說。

  「對呀,但上大學後第一個交男朋友的,竟然是分分,真是跌破眼鏡,哈哈哈。」雪莉說。

 

  「欸,對厚,妳們都和初戀情人結婚耶。」我說。

 

 

  登!!!我這句話讓大家的笑容暫停了三秒。

 

 

  「初戀情人又怎樣,有一對早就離婚,兩對的婚姻岌岌可危,有一個的老公已經升天,唉,為什麼男人那麼愛劈腿呢?」分分搖頭歎息不已。

 

  「嗯,雖然我不是和初戀情人結婚,但他還是外遇了,所以和初不初戀沒關係啦。」我試著安慰分分,雖然有點文不對題。

 

  「哈哈對呀為什麼我們這群女人的老公都會劈腿外遇?」雪莉大笑。

   

  @_@我們其他人都面面相覷。

 

 

  「因為我們都已經人老珠黃了啊,怎麼和二十幾歲的女生比?妳保養品再怎麼搽、粉再怎麼塗,也比不過那些小女生。」小蘋說。

 

  「可是朱頭外遇時,我才三十出頭,又沒有多老。」我不平的說。

 

  「問題是他外遇的女生才二十歲,妳三十幾歲又生過兩個小孩,光是『那.裡』就比不過人家了,偏偏男人最在意的又是『那.裡』。」小蘋好一針見血。

 

  「男人都是動物啦,只想要『那.個』而已,哈哈,所以妳就把他們當成動物來哄就好了,對他掏心掏肺根本沒有用。」雪莉一邊逗她的baby一邊輕描淡寫的說。

 

  「對呀,分分,妳也不用再為妳老公外遇的事生氣難過了,他的頭已經秃成那樣,又沒什麼錢,妳想想,二十歲的女生會有多愛他?只要妳不簽字,他拿妳有什麼辦法?那小女生能等他多久?反正男人到這個年紀就是中年危機嘛,他們去找小女生,只是想證明自己還有魅力而已。妳說他有多愛她?不可能啦,他會背叛妳,難道以後不會背叛她?」小蘋冷靜的分析。

 

  「我在想,要不要去找徵信社捉捉看?」分分很猶豫。

 

  「我跟妳講,徵信社的錢不用花啦,倒不如拿來作spa、出國玩,花在自己身上才實在。人家戀愛正甜蜜,妳再怎麼痛苦難過,也沒有人在意。妳就等他看變什麼把戲,搞不好拖個幾年,有一天他回來會跟妳說:『我不知道過去那幾年我在幹什麼,好像被鬼矇住頭了,我不知道自己說了或做了什麼,妳可以原諒我嗎...』之類的。而且他搞不清楚妳將來是有月退俸的人耶,他以後老了可能要靠妳養咧。」還是雪莉精明。

 

  (我們已經到了規劃退休生活的時候了嗎?天啊)

 

  「喔。小蘋,那妳老公現在都好了嗎?」分分問。小蘋的事,我寫在這裡:我只是想要談戀愛而已 )

 

 

  「看起來是變乖了,但我不知道以後還會不會再犯。不過,管他的,反正我也沒有多愛他,之所以要這個婚姻,是因為我知道如果離婚,我鐵定什麼都沒有,沒家庭、沒事業、沒房子、沒跟孩子生活。雖然可以回娘家住,但我會走不出這個陰影,我不要那樣。而且離婚後我不可能找到比他條件好的男人。我要家庭和現在的生活。至於男人,就跟小孩一樣,難免會犯錯,唉,也不看看自己都什麼年紀了,還想跟小女生談戀愛,真是的,完全搞不清楚狀況。」小蘋像在數落叛逆期的青少年一樣的數落她老公。

 

  ※※※

 

  情人節的下午,中年的人妻們(或曾經是人妻)聚在一起,你一言我一語,聊的不是事業如何經營也不是旅遊想去哪裡,而是共同的中年危機───老公外遇該如何因應

 

  相較於男人們的中年危機:

  找不到人生目標、性能力下降、事業未功成名就、肩負經濟重擔等等;

 

  人妻們的中年危機,不是包法利夫人那種等不到愛情的危機,也不是安娜卡列尼娜偷情思念情郎的危機,而是來自丈夫外遇而衍生的一系列危機,包括:

  家庭可能破碎

  經濟頓失依靠

  愛情瀕臨毀滅

  恩愛夫妻的表象剝落...

 

 

  男人們為了逃避中年危機而外遇(他們只是想出去談個小戀愛、想在婚姻外透透氣玩一玩),但他們沒想到的是,這樣的外遇卻對人妻造成無比的傷害,變成我們最害怕遇到的中年危機。

 

 

  人妻們被老公的外遇摧殘著脆弱的心。

  有人快刀斬亂麻,不管三七二十一快步走出陰霾;

  有人以看待叛逆青少年的姿態看著老公外遇,把他當成漫長人生的一段小插曲;

  有人則還在痛苦中沈溺,不知所以...

 

※※※

 

 

  雪莉膝上可愛的小baby,天真無邪笑得真開心。她不知道的是,長大後,不管她學業多優秀、工作多傑出、對老公多盡心盡力,還 是 可 能 被 最 愛 的 老 公 給 傷 害。

 

 

  但我們會因為這樣就停止付出停止愛嗎?

 

  不會的。

 

  不管人妻的中年危機何時才能解除,這些被傷害的心,我相信,終有一天會恢復。

 

 

  也許再過個十年二十年,我們會像聊起年輕時熬夜談心,天一亮就去爬山一樣的聊起這些曾經讓我們痛徹心扉的往事。

 

 

  希望到時候我們都已經能如過往雲煙般的一笑置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中年危機 人妻
    全站熱搜

    甜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