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團錦DSC01317

  

  大概是十幾年前吧,有家報社副刊在徵文,題目是「說起我的農曆年」。

  那時我結婚沒多久,對這個題目頗有感觸,就寫了幾百字寄去應徵,沒想到竟然幸運的被刊登了。下面就是那時寫的東西:

 

說起我的農曆年,結婚前後是兩種截然不同的心情

結婚前,無論是學生時期或已在社會上工作的時期,總是滿心期待農曆年的到來,早早就開始想著這個一年中最長的年假要如何享受!

通常一放假回到家,媽媽就會準備滿桌香噴噴的拿手年菜;而我們幾個平常難得聚首的姊妹又可以在一起嬉笑打鬧。

由於我們長年在外就學就業,所以過年期間媽媽總會包辦所有大小瑣事,我們只要儘情享受豐盛的菜肴和滿滿的親情就可以了。

由於家裡人多,過年期間總是熱熱鬧鬧的,拜年的﹑打牌的﹑聊天嗑瓜子的,幾乎是從除夕開始就一直是人聲鼎沸。

 

但這樣溫馨熱鬧的年節氣氛在我結婚後就無法享有了。

回想第一次在夫家過年,由於人口簡單,我們幾個人安安靜靜的吃年夜飯,安安靜靜的看電視。到了睡覺時,一方面由於想念娘家的親人,一方面由於吃不到媽媽的拿手年菜,我竟躲在棉被裡哭濕了枕頭!而這種悶悶不樂的心情一直持續到回娘家才紓解。

回到家吃著媽媽特別為我留的年菜,我才感受到我是真的「嫁出去」了,因為我再也不能和他們一起過年了!

剛開始時,一想到一年中難得的假期又要在夫家度過,就滿心不情願。但這幾年來,一方面由於新成員的加入,為這個安靜的家庭帶來了歡樂;一方面我把南部的好天氣也視為在夫家過年的好處之一,於是我不再排斥,不再抱怨。

畢竟,現在這個家才是我必須好好經營﹑付出愛與關懷的家啊!希望我也能像我的媽媽一樣,把屬於我們的農曆年經營得溫馨﹑熱鬧!

 

※※※

 

  光陰似箭、歲月如梭,一轉眼間,我已經從新嫁娘變成離婚婦。

  當時筆(鍵盤)下『娘家的媽媽』,也已仙逝而去。

 

  尤其我結尾所寫的:「現在這個家才是我必須好好經營﹑付出愛與關懷的家啊!希望我也能像我的媽媽一樣,把屬於我們的農曆年經營得溫馨﹑熱鬧」──經過歲月的見證,現在看來,這只是一場空話罷了,我不但沒有把那個「家」經營好,也煮不出我媽年菜的味道。

 

  只不過十來年的時間,竟然滄海桑田,變化萬千,彷彿白頭宮女話當年~

 

  現在,事隔十餘年,再度說起我的農曆年...

 

 

離婚前後是兩種截然不同的心情。

離婚前,只要想到一年中最難得的假期又要在南部夫家度過,就滿心不情願。更不用說去南部要花很多車錢或機票錢,而且還不一定買得到咧。

在他家過年期間,我和朱頭及孩子都是打地舖,舖條被子,睡在冷冰冷的磨石子地上。而且是在婆婆及小姑共同的房間裡。既難睡又不方便。雖然那時和朱頭的感情還不錯,但是,眾目睽睽之下,漫漫假期,夫妻之間卻什麼也不能做。

 

講到這個,有個題外話,那時有兩件事我覺得很不可思議,就是:朱頭如果一個人回南部,他竟然都和他媽睡在同一張床上!一個成年男人,為什麼還和媽媽同睡一張床呢?而且還跟妹妹睡在同一個房間裡?  另外,據他說,他們家,直到他高中的時候,還常全家人一起洗澡!有沒有搞錯啊?高中?他自己不是都發育了嗎?他妹只小他一歲,也早就發育有奶了吧?而且他們身上,該長毛的地方應該都長毛了吧?他們是沒嚐過蘋果的亞當夏娃嗎?沒有感覺到自己是赤身露體的嗎?)

 

(回到過年的話題)在夫家過年時,因為我是媳婦,所以媳婦該做的事,我一樣也沒少。記得我懷兒子那年,農曆年時已大腹便便,站在流理台前必須把手伸長才能洗碗或煮菜之類的,但即使這樣,我還是要做,包括洗他們全家人的衣服(他們是古老的雙槽洗衣機,就是洗和脫水分開的那種),每次只要想到他們三人和樂融融的在客廳看電視吃零食,我卻像傭人一樣,在陰暗的廚房洗碗洗衣服、晾衣服,就覺得好不公平。

我是嫁給朱頭沒錯,但是我為什麼要幫他們做這麼多?我有在上班工作賺錢,又不是結婚後就在家白吃白喝,為什麼媳婦一定要這樣?好不容易的假期,卻不能做任何自己想做的事,連電視選台器都是他們在控制。

我心裡雖然百般不情願,但想想一年只不過忍耐這幾天,就算了。

所以,離婚前,我的農曆年只能算是一種折磨,根本沒有快樂或期待可言。

 

噹噹噹!離婚後,我的農曆年可就撥雲見日了啊,哈哈哈!

因為孩子都在奶奶家過年,我只要存夠錢,就可以出國玩,所以有一年我就去法國玩。

就算沒出國,我也可以開心的和姊妹們一起過,姊姊會煮媽媽味道的年菜,我什麼都不用做,不用買菜也不用煮,毫無壓力的和姊妹在一起,重温兒時的過年氣氛,不管是看dvd還是聊天打屁,都輕鬆自在得不得了。

想睡就睡、想吃就吃,如果同學朋友同事約去逛街看電影我也都okok,這種假期真是太棒了! 

  所以啦,計畫趕不上變化,活在當下才是最重要的啊!

 

  

  祝大家 新春愉快,恭禧發大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