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崙飯店午餐

 

  作為一個消費者,以我多年來被服務業服務的經驗,有些話不吐不快。

 

  記得好幾年前,產假結束要回去上班,好不容易有正當理由大買特買新衣服,我就開開心心去逛街。

  我走進懷孕前常去的服飾專櫃,東看看西看看,挑了一件喜歡的樣式問店員說:

  「請問這件有大一點的size嗎?」

  她面無表情的看著我,冷冷的搖頭說:「我們店裡沒有適合妳size的衣服。」

 

  我站在那裡,啞口無言。

 

  有必要這麼傷人嗎????

 

  雖然是實話,但卻害我那天心情down到谷底,心想,難道除了孕婦裝,我就買不到衣服了嗎?

  後來就算我瘦下來,也不想再踏進那家店一步。

 

※※※

 

  前幾天我去化粧品專櫃買保養品。

  年輕貌美的專櫃小姐一直叫我大姐長大姐短的,聽了好不刺耳。

  雖然我的確長她幾歲,但有必要明顯的點出「我年紀大她很多」的這個事實嗎?

 

  叫我「小姐」她是會少一塊肉嗎?

 

  我來到這個化粧品專櫃為的就是讓自己看起來稍微年輕一點點,她還一直提醒我年紀很大!

  化粧品公司是沒有幫這些專櫃小姐做職前訓練嗎?沒有教她們如何取悅顧客嗎?

 

  有的專櫃很上道,不管看到誰都叫美女或美眉,比如「美女今天想買什麼呢?」、「美眉今天氣色很好喔~」之類的,這樣不是讓顧客很開心嗎? 

 

  ※※※

 

  前幾天我去美容院洗頭髪,那洗髪的助理竟然對著我說:

  「阿姨,我們去沖水了喔。」

  

  我嚇了一跳,轉頭看看兩邊椅子都沒有別人,這才確定她是在叫我。

  

  什麼時候我已經升格被二十幾歲的女生叫阿姨了啊?

  她難道不知道阿姨可以變小姐,但小姐可不想變阿姨喲

  

  她幫我沖水時,我就在心裡碎碎念:

  我來這家這麼多次,從沒被人這樣叫過,這個助理是有什麼毛病啊?她是新來的嗎?怎麼這麼沒禮貌?(但其實搞不清楚狀況的人應該是不想承認自己變老的我吧) 

   

  後來我再去那家美容院時,都不想再被那個助理洗頭了 ← 這真的是服務業的大忌啊!畢竟沒有任何一個女人能接受自己變老的事實

 

  ※※※

 

  那天友人說她去做腳底按摩時,也遇到一個超級不會講話的服務人員甲。

  一開始,她把腳放進泡腳盆時,覺得水有點燙,她就問這個水温可不可以低一點。

  「喔,那是因為妳身體很虛、腳底冰冷,才會覺得這個水燙喔,不信妳用手摸摸看。」甲說。

  「但我就覺得會燙啊,可以再加一點冷水嗎?」

 

  開始按摩肩頸時,甲說:

  「妳最近是不是壓力很大還是身體不舒服?肩膀很緊喔。」

  「還好啊,我的生活沒什麼壓力。」(友人是主婦,過著貴婦般的生活,哪有什麼壓力?)

 

  按到腳踝時,甲很用力,她有點痛,就說小力一點。

  「妳的腳踝是不是曾經骨折?不然一般人是不會痛的。」

  「沒有啊,我哪有骨折過。」

  「可能有骨折或扭傷是妳自己不知道。不然這樣按怎麼可能會痛。」甲堅持的說。

 

  她心想,有沒有骨折老娘我自己會不知道嗎?要別人來說嘴?

  但她是來享受的又不是來吵架的,她嗯了一聲就沒講什麼。

 

  按到腳底時,她又叫了一聲好痛。

  「妳消化系統有問題喔。妳腸胃是不是很不好?如果這裡會痛就是腸胃的問題」甲說。

  「我腸胃都很好,沒什麼問題。」她腸胃雖然沒問題,但從頭到尾都聽甲在講她的不是,全身都不舒服了起來,巴不得快點走。

 

  我聽了以後,只有一個感覺:

  應該是甲的心腸有問題吧?一直批評顧客這個那個不好,這種服務人員到底是有什麼毛病啊?他以為他是醫生嗎?

 

  聽到這些負面的話,顧客會想再上門才怪咧。

 

※※※

 

  又有一次,單身的小梅幫姊姊送小孩上學,經過校門口時,有個賣兒童讀物的在那裡推銷。

 

  「馬麻,這本書對小孩很好喔。」

 

  小梅聽了就一整個不爽,她自認是個正妹,身材也曼妙得不得了,那推銷員憑什麼認為她是生過小孩的婦人?甚至還以為她的年紀已經大到小孩都上小學了?

 

  「什麼跟什麼啊?他是沒長眼嗎?」小梅後來氣呼呼的說。

 

  那推銷員如果說:「美眉,親朋好友家裡有小朋友嗎?這本書很適合小朋友喔!可以買來送人...」之類的,不是很好嗎?幹嘛主動幫女生升級為馬麻?根本沒有女生喜歡聽這種話嘛!

 

  

  所以啦,服務業如果想要業績蒸蒸日上,應該要多幫店員做教育訓練,教教他們如何取悅顧客、如何讓消費者心花朵朵開,尤其是我們這些對年紀非常敏感的熟女,什麼大姐阿姨之類的尊稱,都可以省了。

  我們寧願阿姨變小姐,也不要小姐變阿姨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