旋轉木馬

 

  最近小孩到南部和奶奶過年,我又開始放一年一度的「媽媽假」了。

  一年之中,只有這十來天,我可以卸下單親媽媽的壓力,輕鬆過自己的生活。

                                        ↑ ↑ ↑

  我本來是想寫「媽媽假」期間,我做了什麼什麼、去了哪裡哪裡,但寫到『壓力』兩個字時,忽然發現,雖然說是「媽媽的壓力」,但其實並沒有任何人在給我施壓,全部的壓力都是我自己給自己的啊!

 

  比如我覺得媽媽應該要準備營養的早餐給孩子吃、媽媽應該要在晚餐後切水果給孩子吃、媽媽應該盯孩子功課、媽媽應該幫孩子檢查數學習題有沒有算錯、媽媽應該帶孩子去上才藝課、媽媽應該把家裡打掃得一塵不染,讓孩子在乾淨舒適的環境裡成長、媽媽應該○○○※※※###◎◎◎&&&...每天生活中有太多太多我覺得媽媽該做的事

 

  因為這些自找的壓力,我常覺得自己做得不夠好,不要說什麼一百分媽媽,甚至只在及格邊緣徘徊而已。

 

  因為我一個禮拜頂多只有兩個晚上煮飯給孩子吃,其他時間都是在外面吃或買回來吃。

  一個禮拜只洗兩次髒衣服。

  兩個禮拜才掃地拖地。

  一個月才刷一次浴室。

  因為孩子不喜歡吃水果,現在一個禮拜我只強迫他們吃兩次水果。

  我從來不幫孩子做美勞,也很少檢查功課(我只是在聯絡簿簽名而已,有一次甚至被老師寫說,媽媽如果沒認真看聯絡簿,請不要簽名)

  (天啊,我竟然是這麼懶惰的媽媽!怪不得假日有那麼多時間看小說及dvd)

 

  因為知道自己不是一百分的媽媽,所以常心懷愧疚。

 

  比如寒假的時候,每天,女兒都在家看電視,兒子則打遊戲,從早到晚。

  很多家庭都會在寒假安排全家出去玩,有的還出國什麼的,我不但沒帶女兒出國過,甚至連國內旅遊都沒有。

  這個寒假裡,只有一個禮拜天,我帶她坐文湖線去美麗華玩。

  到了美麗華,她說要坐摩天輪,但我有懼高症不敢坐,又不放心她自己坐,她只好退而求其次,坐坐旁邊的旋轉木馬。

  

  她的寒假作業有一項是要寫遊記,她就只能寫去美麗華而已。

  說真的,看到她的遊記這麼寒酸,作為媽媽的我,能不感到愧疚嗎?

  但是,一切又何奈?我每天上班都累得要命了,還能怎麼辦呢?

 

※※※

 

  為了消減愧疚感,他們回南部後,這幾天只要一有空,我就會在家打掃及整理櫃子裡的雜物。

  在做這些事時,我常不由自主的覺得:

  「啊,自己真是辛勤的媽媽啊!把家裡整理得這麼乾淨整齊。」

 

  在拆布沙發椅套下來洗時,心裡也想著:

  「啊,孩子回來後,一定會發現沙發變乾淨了吧,到時候他們就會感覺我這個做媽媽的付出吧?」

 

  但是,孩子會感覺到嗎?

  根 本 不 會 。

 

  一個只要有電視看就好,一個只要有電腦打就好,有哪一個孩子會去打開碗櫃看看,然後發出讚歎聲說:

  「媽媽妳好辛苦喔!為了我們,妳竟然犠牲難得的假期,把櫃子裡打掃得這麼乾淨!」

  有人會這麼說嗎?

 

  當 然 不 會 。

 

 

  秀美說,有一天早上,她老公出門後,她就大費周章的把窗簾拆下來洗、晾乾,在老公下班前,她又把窗簾掛回去。

  所有的主婦都知道,窗簾這麼厚重的東西,不管是拆、洗、晾、掛,都很費力,她辛苦了一整天,以為老公下班回來會稱讚她真是賢慧的主婦,但是.....他 完 全 完 全 沒 發 現。

  即使秀美主動跟他講:「我今天好辛苦的把窗簾洗乾淨了耶」,他也沒什麼感覺,只喔了一聲就沒了。反正他在家時除了吃飯睡覺,就是看電視或玩電腦,有誰會注意窗簾上的灰塵有一斤重還是兩斤重?

 

  同理可證,家事、打掃、為孩子付出等等的事,都是媽媽自己給自己的壓力,家人根本不會覺得主婦在家做的這些事有什麼。

  做得好是理所當然的,做不好也沒有人會知道,比如洗米是洗一次或兩次?甚至根本沒洗就放進電鍋裡煮,有誰吃得出差別在哪裡嗎?有人會發現嗎

 

  根 本 沒 有 啊 。

 

  到底是什麼因素讓媽媽或主婦這麼盡心盡力的做這些吃力不討好的事呢?

 

  我想,就是愛吧

 

  因為愛家人、愛孩子,才會這麼有責任感,才會擔心洗米只洗一次的話,可能會殘流農藥或雜質之類的。

  所以啦,不管是當主婦或作媽媽,都是一種良心事業。

 

  至於做那些家人根本不在意的清潔工作(比如我把櫥櫃裡的餐具全都拿出來,把裡面擦乾淨後,再把餐具放回去,現在一打開就覺得很乾淨整齊),會為這種乾淨整齊而感到開心舒服的人,全世界只有我一個人而已啊! 

  又沒有家事警察會來盤查家裡的櫃子到底有沒有藏污納垢。也沒有人會去注意這種雞毛蒜皮的小事。

 

  我做這麼多,本來自以為是在為家庭、為孩子付出,結果,說實在的,只是為了自己看了高興而已。

 

  同樣的,一開始講到的那些「媽媽的壓力」,現在想想,其實都是我自找的。

  是我自己依世俗的規範,來要求作為媽媽的自己達到那些標準。

  偏偏那些標準我都做不到,然後就在那裡愧疚自責。

 

※※※

 

  這幾天,我只準備自己吃的東西;衣服只要洗自己的;碗筷也只洗自己用的。

  下班時,沒有趕著回家的壓力,可以安步當車。

  但到家後,沒有電視的聲音、沒有線上遊戲的吵閙聲,還真的很不習慣。

 

  希望他們回來後,我可以改掉「自我要求太高,偏偏又做不到」的習慣,既能享受當媽媽的樂趣,又沒有當媽媽的壓力←自找的壓力。

 

  對他們、對我來說,應該都會是一個好的改變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