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花

 

  我以前都覺得人生一定要有什麼意義。

  比如小時候背得滾瓜爛熟的名句:「生命之目的,在創造宇宙繼起之生命」;

  或者是:「立志做大事」之類的,不管怎麼樣,好像人生都應該要有一番作為,才算不枉此生。

  就算資質跟能力都很平庸,沒辦法立志(或者就算立志也做不出什麼大事)的人,至少應該要創造宇宙繼起之生命,才算達到生命的目的。

 

  所以我總覺得一定要做出個什麼東西來,或留下什麼,才能證明自己存在過。因為我沒什麼志可立,也做不了什麼大事,只好生兒生女。但可能生得不夠多,我還是覺得好像對不太起宇宙賦予我的使命,常常耿耿於懷。

 

  但最近忽然發現很多人都沒在在意「生命的目的或意義」這件事,也很少有人在追求生命意義之類的東西。

  尤其是現在經濟這麼不景氣,光是要讓自己吃得飽穿得暖就已經很不容易了,哪還有什麼時間去想這些有的沒的呢。

 

  反正生命已經被父母(或者說上天)賦予了,好好的活下去就算對得起自己了,至於意義或創造什麼來證明自己的存在或目的,好像太理想化了。

 

  之所以想到這個,是因為我家附近有一戶一樓的人家,我每次經過時,都看到他們把門戶敞開。他們家裡有位中年的肢障者坐在椅子上玩線上麻醬、線上遊戲或交友網站(因為電腦螢幕離馬路很近,經過時就會不由自主的看一下螢幕)。

  有時她家人剛好煮好飯,她就會移動到餐桌旁吃東西。

  可能是因為我看到時她都只做這些,感覺上她沒有在工作或做家事之類的,就是吃飯跟玩而已。我想主要是因為她家人對她很好,讓她不愁吃穿。

 

  看到她這樣的生活,我忽然想到生命的目的及意義之類的事。

 

  也許,她「好好生活著」──對她家人來說,就是有意義的事了。又或者,她心裡也想對生命有所回饋或創造宇宙繼起之生命,但是因為力有未逮而感到懊惱。

 

  除了她以外,我認識一些人也每天過著吃喝玩樂的生活,完全不用工作賺錢

  有的是家裡本身有錢,比如祖先留下來的;有的是老公會賺錢、有的是男朋友會給錢,反正就是過著逛街喝下午茶或閒來無事就享受電視購物的樂趣(我覺得這是人生最美好的境界之一啊)!

 

  他們既沒有為宇宙創造什麼繼起之生命,也沒有做什麼特別有意義的事。

 

  但為什麼老天爺會讓這麼多人過著悠哉的生活而沒有要求他們為宇宙貢獻什麼呢?

 

  我想了想,啊,有了,他們對社會的貢獻就是讓財富重分配,比如有錢人的後代把祖先留下來的錢揮霍光(或者有錢人的太太去買精品喝下午茶),就是為了讓那些財富重新投入經濟市場!

  他們如果買車買手機或者去喝下午茶,就可以讓餐廳增加營業額,讓製造商品的工廠有收入;就算電視購物,也可以增加購物台的就業機會

  這樣的話,各行各業就可以有錢潮在流動,開餐廳的或開工廠的都可以賺到錢;所以這些每天吃喝玩樂的人,因為消費而增加就業機會,進而促進經濟景氣。(跟消費券的政策目標一樣偉大啊!)

   

  所以啦,說來說去,每個人對社會都是有貢獻的,不管有沒有工作、有沒有創造生命或有沒有留下什麼名和利。

 

 

  我從小到大都在要求自己要過得有意義,每天汲汲營營的顧小孩、做家事、上班賺錢,卻什麼意義也沒創造出來

 

  家事永遠做不完、小孩嫌我煩、工作上也沒有成就感。

 

  最近才發現,什麼意義都沒在追求的人,都過得很快樂。

  所以我覺得自己可以再懶散一點,不要再追求什麼有的沒的了。

 

 

 

 

 

◎上面照片裡的小花朵,努力伸展,燦爛的迎向陽光。不管有沒有人看到它、不管有沒有蜜蜂來傳播它的花蜜,它都努力的生長及綻放。這就是生命的意義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