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晶燈

  

  那一年,是我先開始看村上春樹的,就是「遇見100%的女孩」這一本。他假日時來小住,看我買了新書,就隨手翻翻。沒想到,竟驚為天人,愛不釋手。

那時,分隔兩地,情絲漸淡。慢慢地,覺得只有「挪威的森林」﹑「聽風的歌」等村上春樹的書可以維繫兩人漸飄漸遠的心絮。

 

後來,決定不和他共度一生。

在遇見合適結婚對象後與他分手。

 

分手後隔天,我去上班,他到我住處把他的東西搬走。

但除了衣服﹑書﹑牙刷以外,所有村上春樹的書,竟也全部被他帶走

回到家,看著書架上屬於村上春樹的位置空無一物,覺得整個人好像都被掏空了一樣,不禁大哭起來。這是分手後第一次流淚。分不清是因為分手,還是因為捨不得村上春樹。

  

他最後一次寫信給我,告訴我,村上春樹的「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中文版出版了,他已經看完,建議我也買來看。

  

  婚後,雖又陸陸續續的買了村上春樹的書,即使到日本旅遊,也不忘買日文版的「夜之蜘蛛猴」,但「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卻從未出現在我的書架上。丈夫覺得奇怪,為什麼視村上春樹為最愛的我會遲遲不買?於是,去年生日,他就買了,作為生日禮物送給我。

  

但直到現在,它還原封不動的放在書架上,就像已封在心底的逝去戀情,從未被人翻閱過。

 

──────────────────────────

 

◎  上面這篇是九年多前寫的,那時還沒離婚,所以在文字裡,我是有丈夫的。最近在家整理舊東西,翻看到這篇。引起我注意的不是這散文本身,而是我發現自己很少用「已婚少婦」的身分及心情來寫東西。這種講話的語氣,對於現在的我來說,還蠻特別的,哈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