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手工皂-4

  能做出手工皂實在太開心了,怪不得有這麼多人樂此不疲,我終於能體會這種快樂了,哈哈哈~

  做好後,我每天都像在呵護小baby一樣,仔細的觀察它、聞聞它清香的味道。

  為了怕以後忘記,我決定把材料及過程簡單的寫下來。(我是野人獻曝,如果有寫錯的地方,請各位製皂先進不吝指正喔)

 

這次的手工皂材料:

椰子油 150g 

棕櫚油  150g

橄欖油  200g

 

氫氧化鈉 75g

  150g

香茅精油  10g

 

作法:

1.先量好三種油,分別倒入鍋裡(因為天氣冷,椰子油和棕櫚油都結成固態了,我就先把整個裝油的瓶子隔水加熱,再用湯匙用力挖出來。所以這兩種油最好用寬口瓶裝比較容易挖出來。)

 

2.氫氧化鈉加上水攪拌,拿到戶外放著等它變涼(降到50C)。

 

3.把油加熱到50C

 

4.把氫氧化鈉加水的溶液倒進油鍋(寫到『油鍋』兩字,我忽然想到上刀山、下油鍋的畫面),稍微攪拌後,加入精油

 

5.用電動打蛋器攪拌到濃稠狀,而且温度也維持在50C左右時,倒進皂模(我是用兩個紙杯)。

 

6. 24小時內用衣物包起來,持續保温。

 

7. 24小時後脫模,用菜刀切開來,放在陰涼處通風一個月,就可以用了。

 

 

  上面那些材料,做起來剛好裝滿兩個紙杯。

  我用伯朗咖啡的紙杯當皂模,所以做出來是圓筒狀,上面的直徑比輕大,下面比較小,我切了一片比較薄的給女兒,她用蛋糕模型壓出一個小聖誕樹的樣子,也很可愛。

 

  上面的作法看似簡單,但失敗過的人才知道(比如我),這過程中有很多眉角。

  引用安妮老師的話:「入模前的皂液要夠稠,温度要夠,還要蓋被子」,「夠稠是要像美乃滋一樣。如果打了太久,温度降下去,可以用隔水加熱讓它回温」(在這裡)。

 

  我沒耐心慢慢打,所以就用電動打蛋器打了約二十分鐘,才變成濃稠狀;中間還數度加熱,入模前温度維持在50゜C左右。入模後,我很小心的用厚毛衣把它包起來,持續保温。

 

  看著「油+氫氧化鈉+水=固體香皂」,這整個過程真是太神奇了,也好令人開心喔~

 

  ◎再次謝謝安妮。

手工皂-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