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小莉六歲開始,她馬麻每周都要強迫她練鋼琴。

  幾年來,她家裡常常都在上演這種無止盡的強迫戲碼。

 

  「小莉,快去練琴。」馬麻大吼!

  「可是人家想看電視。」

  「沒練琴休想看電視。」馬麻再度大吼。

  「最討厭練琴了,我不想學了。」

  「什麼不想學?學費都交了,鋼琴也買了,怎麼可以前功盡棄!去練琴!」更加大聲的吼。

 

  小莉是個聰明的孩子,彈琴這種事根本難不到她。但她從不會主動去彈。

  看電視、上網、打電動,和同學玩,任何事都比彈琴有趣一百倍,誰要去彈琴?

 

  雖然她根本不想主動去彈,可是馬麻就是不停的強迫她。

  在馬麻的堅持下,小莉順利通過檢定,也已經可以彈得一手好琴。

  但是,她彈得好又有什麼用呢?她可以彈得好不表示她有興趣(就像我可以很快背好一首詩,並不表示我喜歡讀詩一樣)

 

  「等她長大後,想彈的時候就可以彈了,至少具有一技之長。」小莉馬麻總是這麼說。

  也許有她的道理,等小莉長大,彈得一手好琴時,就會感謝馬麻一直扮演這種吃力不討好的角色吧。

 

  只不過,這種事,我就是做不到。

 

  我女兒前幾年也一直吵著要學鋼琴。

  我好不容易擠出一點錢來讓她去學。

  學了一個多月後,老師說,家裡要有琴,每天練才會進步;加上女兒也一直吵著想要鋼琴,所以我又節衣縮食,存錢買了一架三十幾年的舊琴。

 

  這下好了,琴送來後,熱度只有兩三天。

  接下來,我家也開始上演強迫女兒練琴的戲碼。

  這種事對我來說,真的是苦不堪言啊。

  每天上班已經很累了,下班還要強迫女兒做她不想做的事,兩個人老是在那裡對立,親子關係變很糟。

 

  我覺得壓力真的很大。

 

  比如我規定她一周練三天,到了禮拜五,她一天也沒練。隔天去上鋼琴課時,老師發現她都沒練琴,就只好把寶貴的上課時間拿來複習上禮拜教的。如果練個三十分鐘,就只剩二十分教新的(一小時七百塊耶~好心痛)。 

  我和小莉馬麻聊這件事時,她總是安慰我,一定要堅持下去,不要輕易放棄。她一直強調,孩子難免有惰性,但馬麻絕對不可以妥協

  雖然我希望我女兒也能像小莉一樣,彈得一手好琴,但光是功課、英語就已經盯不完了,再加上鋼琴,喔~天啊,這種日子過了一年後,我就受不了了。

  我跟女兒說,如果一個禮拜她沒有主動練琴兩次,那下個月就不要再學了。

  學鋼琴又不是不用錢,既然她一點也不想主動去彈,我何必再浪費錢,又讓自己生氣。

 

  試了一個禮拜後,她真的沒有半次主動去彈,後來當然就停掉沒再學了。

  沒上鋼琴課後,我不再強迫她,她就沒再碰過琴。

  這一兩年來,鋼琴上已經舖了一層厚厚的灰塵。有幾次我想把鋼琴賣掉,但這麼舊,又不是多好的琴,賣也賣不到什麼價錢,就算了。 

  我看看身邊的親朋好友們,所謂的媽媽,幾乎就是不停的強迫孩子做不想做的事的人。 

  我實在不想做這樣的媽媽,但我不知道女兒長大後,會不會抱怨我沒有在她小時候給她壓力、沒有強迫她,竟然讓她想放棄就放棄。

  真的很兩難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