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晚上到國中陪九年級(即國三)晚自習。

  有整整三小時,我安靜的坐在教室裡。

 

  看到他們在教室裡讀書、走動的樣子,我想到國中時的自己。

  我的國中,學校在半山腰,從窗戶往右邊看出去,校園外是翠綠的山坡。

  較陡的山上是木麻黃,中間是平緩的芒草坡,再下來是平坦的稻田。

  沿著教室外圍,有一條水圳橫過校園,水圳再過去就是操場。

  國中時,我常看著山坡發呆。

  晴天時,山頂有白雲悠悠飄過,山腰則有綠色的波浪,讓人很心曠神怡。

 

  從窗戶左邊看出去,則是一望無際的平地。有稻田、鐵路、低矮的農舍。

  傍晚時,可以看到紅橙橙的夕陽落入地平線。

  就是這麼棒的視野。

 

  雖然那時有聯考的壓力,但我總覺得還好(好臭屁),可能因為是在鄉下,很多同學都打算國中畢業就去工廠上班,所以沒什麼人在認真讀書吧。 

  那時我曾暗戀(僅止於暗戀而已)一位田徑隊的學長,他很高很帥。

              下午他常在操場上練習,我總是在教室裡偷看,他在陽光中跑步、拉筋、跨欄的身影,常讓我沒辦法專心上課。(好遙遠啊,我那懷春少女的心情~~) 

  也許是因為有考上好高中,所以覺得我的國中生活,都是美好的回憶。 

※※※ 

  前一陣子去國中附近找朋友,發現那裡竟全都蓋滿房子,幾乎沒有留下任何空地。

  不管是山坡也好、稻田也罷,全都不見踪影。

  高樓社區櫛比鱗次,好不擁擠。

  那山坡、那綠色波浪,都消失殆盡。

 

  而我的同學們,也都不再是當年青澀的少男少女。

  有人安穩的在家相夫教子;也有人靠當黑手賺了幾棟樓仔厝。

  有人變成電視明星,在電視劇裡演來演去;有人成為律師;有人是大老闆;有人回母校當老師,也有人變成大壞蛋,判刑坐牢去。

  令人難過的是,當年坐我旁邊的男生,竟然前幾年就已因病去世(又高又壯的他,怎麼會這樣呢?)

  另外有兩位同學因為車禍,根本來不及長大就離開人世。

 

  人生的變化真的很大啊~~

  那時的我們,不知道蒼海會變桑田,也不知道漂亮的綠色山坡會變成大樓社區,更不知道大家的際遇會有這麼大的變化。

 

  想著想著,我忽然覺得自己老了好多,轉眼間,已從懷春少女變成熟女一枚 >__<

  竟然還像老殘遊記裡的老殘一樣,望著北斗七星或黃河結冰就感歎萬千~
 

※※※

  幸好九點一到,大家收拾書包回家去之後,我走出校園,進入五光十色車水馬龍的大都市。

              剛才在教室裡回想的那些少年時的場景及人事物,好像一場夢,越來越模糊...越來越模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國中生活風景 校園生活
    全站熱搜

    甜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