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紋身的女孩

  昨天我整天都窩在家看這本「龍紋身的女孩」,啊~~好好看!

  除了起來上厠所、喝水、煮飯、吃飯、洗碗、洗衣服、晾衣服、幫女兒洗頭髪之外的時間,我都窩在沙發上,抱著這本厚厚的小說。

  到晚十點多看完闔上書時,心裡覺得好滿足,好像吃了一頓美味的精神食糧大餐一樣(忍不住想伸手摸摸頭,啊,吃得好飽喔,外加一個飽嗝。) 

  這位作者好會寫,不但故事吸引人,文筆也好,而且故事發生的地點──瑞典,讓人覺得好有異國風,斯德哥爾摩、大雪、岬角、燈塔、遊艇碼頭、海邊小木屋、有錢的企業家、失蹤的少女、詭異的鄰居...,在看小說時,我腦海中一直出現IKEA的傢俱及賣場擺設;而且現在,就是在打字的現在,忽然好想去IKEA吃瑞典肉丸及鮭魚,加上一個杏仁派以及可以無限續杯的熱咖啡。(可能因為孤陋寡聞的我,對瑞典惟一的印象就只有IKEA吧。) 

  故事發生在瑞典的一個小小半島,它只有一條路與外界聯繫,路一中斷,它就與世隔絕,所以這有點像密室推理小說的感覺。 

  「瑞典有十八%的女性曾一度遭男性威脅」──這是書中第一部的副標題。

  「瑞典有四六%的女性曾遭男人暴力對待」──第二部的副標題。

  「瑞典有十三%的女性曾遭性伴侶之外的人嚴重性侵害」──第三部的副標題。

  「瑞典有九二%曾遭受性侵害的女性並在暴力事件發生後第一時間報警」──第四部的副標題。 

  剛看到這些副標題時,我想,這應該是在講女性遭受性侵害的小說吧──果然沒錯。

  雖然故事的架構是一個權貴家族的黑暗歷史+正義小記者對抗惡霸資本家+追查連續殺人狂+受害女子的復仇之路,但第一女主角莎蘭德受到人面獸心的律師強暴、第二女主角海莉也因為被爸爸及親哥哥強暴(情節實在令人不忍卒賭),才衍生這整個故事,所以可能因為這樣,作者才把這兩位女主角的故事當成書名。 

  這故事裡,不管是十四歲的青春少女、二十歲的單身女性或成熟的人妻,都難逃被男性暴力對待的厄運。施暴的男性,有的年輕、有的年長;身分則有爸爸、哥哥、丈夫、陌生男子...,真的很可怕。 

  而那些受暴力對待的女性,海莉因為自覺無法對抗哥哥,所以想盡辦法讓自己人間蒸發;
  莎蘭德則以暴制暴,用她自己的方式阻止那個野獸再次對她施暴。
  不知道是作者對政府部門失去信心還是怎樣,這兩位女主角相同的是:都沒有求助於政府或社會團體的協助。她們都靠自己的方式尋求生路;但她們都知道,如果讓男性繼續食髓知味,她們就沒有獲得自由的一天
 

  有的推理小說看到後來結局很悲哀,心情很沈重;但這本看完後,會覺得壞人都得到報應、正義獲得伸張、曾經身心受創的女孩們都重獲新生,結局算是圓滿的,讓人有鬆了一口氣的感覺。 

※※※ 

  看完後,我忽然從記憶深處想到一些小時候的事。

  大概小學三、四年級,有一次媽要帶姊和妹妹們回外婆家住一晚,家裡只剩我和爸。

  那天,媽要出發前,忽然蹲下來,兩手握住我的臂膀,直視我的眼睛,小聲但慎重的對我說:「晚上不要和爸一起睡,也不要讓他幫妳洗澡,知道嗎?」

  我懵懵懂懂的說:「好,我知道了。」

  但那時心想,我五六歲就自己洗澡了,而且爸從來沒在照顧我們姊妹生活起居,他怎麼會要幫我洗澡?而且我們姊妹有自己的房間,怎麼可能和爸一起睡? 

  到了傍晚,爸幫我倒好洗澡水後(那時我家是用木柴燒洗澡水,在大鍋裡燒好熱水後,先舀到鋁桶,再提到浴室,倒到澡盆),忽然問我:「要不要幫妳洗?」

  我楞了一下,想到媽早上講的,就用力搖手,說「不用不用,我會自己洗。」 

  晚上正要睡覺時,爸忽然又打開我的房門,問我敢不敢一個人睡?要不要他陪我睡?

  我心想,我的媽呀,妳怎麼講得那麼準啊? 

  「不用啦,爸,我敢一個人睡。」我把被子拉到脖子上,只露出臉,用力閉上眼睛。

  爸在門口站了一下,才慢慢關上房門。

  我有點嚇到,那個晚上都睡不好,一直醒過來,很擔心爸會不會跑進來。那時很後悔,應該和媽一起去外婆家的。所以自從那次以後,我無論如何都不敢再單獨和爸待在家。

  媽回來後,我跟媽講這件事,她聽了很不高興,神色凝重,好像還小聲的講了句台語的「畜牲」之類的。

  後來妹妹們也有單獨和爸待在家的經驗,她們也說,爸都會問要不要幫她們洗澡及一起睡覺的事。我們想了想都覺得有點可怕,但幸好大家都沒怎樣。 

  有一次和同學聊到這類的事,她說,她有一個很要好的朋友,從高一開始就被爸爸性侵,連續三年,直到念大學搬出去才逃離魔掌。她說她那朋友,即使現在結婚生子了,都還沒辦法忘記那種傷害,常常沒來由的就想哭、心情低落,甚至想不開等等的。唉,真的很可憐,聊到這種話題,總是令人不勝唏噓... 

※※※ 

  再講一下這本小說的作者,他竟然在此書出版之前就往生了,他沒看到他的著作大大暢銷的盛況,也不知道這本書已在全球賣出34國版權,啊,真的好可惜!

  但可惜的是,他只留下三本著作;如果他仍健在,也許會有更多更棒的著作! 

 龍紋身女孩-2

書名:龍紋身的女孩

作者:史迪格.拉森(Stieg Larsson ,瑞典作家與新聞記者,1954-2004)

譯者:顏湘如

出版者:寂寞出版股份有限公司,2008年10月初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