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酒館的門

    下著毛毛細雨的春天夜晚,我在民生東路附近的小巷子穿梭了半天,終於找到這家西班牙小酒館。

    推門進來,有西班牙風的音樂,穿著深色長圍裙的服務生友善的迎接我。
    昏暗的燈光,簡潔的擺飾,好像走進歐洲小村莊的酒館。

小酒館的吧台

    小渝已經來了,她點了炸花枝及雪莉酒。

    「要不要先喝一口,甜甜的很好喝喔。」她拿起酒杯給我。

    嗯,真的好喝耶。
    我也點了一杯。

雪莉酒 

    我們點了海鮮燉飯、炸花枝、香辣馬鈴薯,以及好好吃的蘋果藍乳酪鮭魚沙拉。
    這沙拉實在太推薦了,上面還有鮭魚卵耶,一顆顆透明的,吃起來口感很好;而且蘋果脆脆甜甜的,和鹹鮭魚很搭。

豐盛的晚餐

        因為餐廳上菜很快,酒也好喝,我們就先專心的吃東西和喝酒,直到肚子有點飽了,才開始聊天。

    「聽說西班 人都九點多才吃晚餐耶,他們開心的吃飯喝酒,有時吃到十一二點才結束。」我邊咬炸花枝邊說。

    「對啊,他們很懂得享受人生。」小渝說。

    「唉,不像我,今天放假還要去加班,真是的。我每次都覺得自己的人生浪費在工作上。妳不會這麼覺得嗎?」(喝小酒時,不就是用來抱怨上司工作及客戶的嗎?)

    「我還好耶。反正工作就是為了生活啊,不然哪來的錢?也沒辦法坐在這裡吃吃喝喝了啊。」小渝優雅的拿起酒杯,輕啜一口。

    「可是,我明明有很多想做的事卻沒時間做,每天都把時間花在工作上,實在很不甘心。」我一邊享受美食,一邊抱怨工作及生活。

    「我覺得『均衡』很重要。就是工作,家庭及信仰,只要這三者取得平衡,我就覺得一切都很ok。」虔誠的基督徒小渝說。

    「嗯,我知道啦。你們有信仰的人都會這麼說。但是工作的時候,妳不會覺得很煩嗎?」我很想聽小渝抱怨一下她的生活。

     因為她是我所認識的人當中,惟一每天都充滿喜樂的人。不管遇到什麼煩惱的事(或者說,根本沒有什麼事會讓她覺得煩惱吧),她都可以很優雅的面對,而且我幾乎沒看過她生氣。

    「如果有煩惱,就跟上帝禱告啊。祂會指引妳方向。真的。我每次跟妳講要多禱告,妳都沒在聽。」小渝笑了笑。

    「嗯,這個嘛...我不太會啦,我又沒信教。」我有點尷尬。

    「沒關係啦,妳就想想妳要的是什麼生活,妳想要做什麼樣的人,就算妳不禱告,也可以寫在紙上,然後自己再好好的思考一下:妳現在過的是不是妳想要的生活。」

    「我知道我想要的是什麼生活,我要每天在家裡寫小說啊散文啊,看看小說啊電影啊...但是我沒辦法過這種生活。因為我要上班。我的時間幾乎都用來上班了,好氣。」

    「妳要珍惜工作,不過還是可以留一點時間給自己。妳可以早一點下班嗎?」

    「工作很多啊,沒辦法,就走不開。」

    「那就沒辦法了。不過至少妳加班還有加班費吧?」

    「嗯,是有啦。」

    「那就不要抱怨了。要心存感謝,然後多想想好的,比如妳希望什麼時候獲得『財務自由』───到時候,妳就可以想不上班就不上班了。妳就去規劃看看嘛,老是抱怨哪有什麼用。」小渝好像是上帝派來開導我的天使一樣。

    「嗯,好啦好啦。」我喝完最後一口酒,臉漲紅了,頭也有點暈,講話還有點大舌頭。真的是「飲酒過量,有礙健康」啊。

 

※※※

 

    我們走出小酒館,沒下雨了,但春寒料峭(好有詩意的成語喔)。
    我搭上公車回家。
    我知道小渝講的那些道理,但是,我也知道,回家睡一覺後,我又會全部忘光光。

    然後明天又開始上班,等忙完一個禮拜放假時,我就會再找人抱怨工作,像按下repeat鍵一樣。

 

小酒館的沙拉

arrow
arrow

    甜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