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團圓

 

  小團圓,不是團團和圓圓生下的小寶寶喔,是張愛玲1995年完成的著作;她在同年的9月逝於洛杉磯公寓。

  不知道是我太孤陋寡聞還是怎樣,前幾天我在巷子口簡陋的書局隨便翻書看時,無意間瞄到這本「張愛玲.小團圓」。我拿起來一看,天啊,竟然是她的自傳式小說(或者說是小說式的自傳)我拿在手上時,簡直不敢置信,她竟然還有沒出版的著作,而且還是自傳咧!我太興奮了,翻書時手都還有點抖。文壇有這麼重大的事,怎麼都沒有人登報周知啊?(還是早有人登,只是我沒看到?如果早知要出版,一定早早就去預購了。) 

  號外!號外!張愛玲的自傳小說來了!我興奮得想印一些單張到馬路上發了。 

  這幾天雖然工作忙到爆,睡覺也沒什麼時間,但我仍然每天都在包包裡帶著小團圓,就像偷藏糖果的小孩,只要一有空檔,就偷偷拿出來摸一摸,看個幾行。和那些早已出版數十年的精典張愛玲小說比起來,這本像剛從花園裡摘下來的玫瑰花,新鮮得還有露水會滴下來的樣子。 

  真的好愛喔。(愛得都捨不得借給別人了) 

  書裡前面幾章寫九莉求學及她和家人之間的來往,這部分我雖然比較沒興趣,但畢竟是張愛玲寫的,無論如何就是要看。就像如果有人送我LV的東西,不管實不實用、不管我用不用得到,只要是LV我都愛一樣(←真是愛慕虛榮,好可笑)。看到中間,九莉此生惟一愛戀的男人──邵之雍,終於出現了,BINGO!

  從這裡開始,我就更加認真的看,精采處我還畫線,折角起來,深怕將來要回味時找不到。

  如果九莉是普通的小說女主角,我是不會這麼在意的,但是九莉是張愛玲的化身啊。她寫她自己的心事、感情以及我們最好奇的床第之事──
  「他眼睛裡閃著興奮的光,像魚擺尾一樣在她裡面蕩漾了一下,望著她一笑」、「獸在幽暗的巖洞裡的一線黃泉就飲,泊泊的用舌頭捲起來。她是洞口倒掛著的蝙蝠,....有隻動物在小口小口啜著她的核心。暴露的恐怖揉合在難忍的願望裡...」(摘自本書第240頁)
  她寫得這麼得含蓄又露骨...這..這..這..是張愛玲耶~她竟然這麼坦白的和讀者分享她的床第秘語,天啊天啊喔我實在太興奮了。

  真希望有人拍張愛玲的自傳,用小團圓來寫劇本,一定會比色戒更賣座,畢竟 她 是 張 愛 玲 耶

  這是我第一次看到她用自己的觀點來寫這段感情。看到後來發現那個邵之雍不但結兩次婚、離兩次婚,和九莉在一起後,還那麼不忌口,不管在哪裡、不管是什麼樣的女人都來者不拒,甚至連十七八歲的小護士都被他硬上(真是可惡),這麼濫情的男人(說好聽點是風流倜儅),九莉還愛他幹什麼?他根本沒有真心愛著誰,他只是愛看女人愛慕他的眼神而已。他在寫給九莉的信裡炫耀他的女人巧玉對他說的話:
  「『能有五年在一起,就死也甘心了。』我的毛病是永遠沾沾自喜,有點什麼就要告訴你...」,看到這幾句時,我覺得那男人好過份喔,他明知九莉是用全部的生命愛著他,他竟然大喇喇的跟她分享他和別的女人夜裡同睡的綿綿情話,這到底是什麼跟什麼啊?就算他的心是鐵做的,難道他以為九莉的也是嗎?真是欺人太甚。但是九莉看了這信,竟然只是覺得「又好氣又好笑」(本書第278頁),幸好她已經認清這男人的本性,也不再為他痛苦傷心,還好是這樣。

  書末提到,九莉後來已經不會再想起之雍,就算看到他的著作,也不欣賞了(本書第324頁)。本來就是嘛,那種處處留情又濫情的男人,有什麼好想好欣賞的。但她在夢裡,卻夢見她有好幾個孩子,而且之雍還「微笑著把她往木屋裡拉」。所以,無論如何,至少在她完成著作之時,仍然是忘不了他的。唉,即使是百年難得一見的「才華與氣質兼備的美女作家」,仍然逃不過壞男人這一關。

  雖然書名叫做「小團圓」,但其實是讓人覺得很無力的悲傷愛情故事啊~~~ 

 

書名:小團圓

作者:張愛玲

出版發行:皇冠文化出版有限公司

著作完成日期:1995年  初版三刷:2009年3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