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花-1

 

    禮拜天上午,睡到自然醒的清晨,我幫自己煮了一杯香醇的咖啡,搭配一小塊柔軟甜美的黑森林蛋糕。

    CD播放的是我喜歡的松隆子輕柔的歌聲。

    我打開「慢活」(In Praise of Slow)這本書。

 

 

slow-book

 

 

  作者寫這本書的靈感來自來於他看到一篇關於「一分鐘床邊故事」的介紹。

  他和許多忙碌的父母一樣,用敷衍的態度來對付孩子最期待的床邊故事時間。但當他開始考慮訂購這套書後多快可收到時,他反問自己:「我該不會是瘋了吧?」

  他驚覺自己的人生已經變成一份匆忙的習題,不斷擠壓著每個時刻。

  「我們在到處充滿誘惑與刺激的世界裡,企圖盡可能地塞滿各種消費品與經驗除了亮麗的事業之外,我們還想上藝術課、上健身房、看報紙、讀完每本暢銷書、與朋友聚餐、逛夜店、運動、看幾小時電視、聽音樂、陪家人、買所有最新流行的服飾與小玩意、看電影,與伴侶享受獨處時光與美好的性愛,假日裡到很遠的地方渡假,或甚至做一些有意義的義工服務。結果只是讓我們在對人生的期望與現實的落差中痛苦萬分,進而感到時間永遠不夠用。」(摘自「慢活」) 

  看到這些段落時,我想到自己平常的生活。

  一天到晚抱怨時間不夠用的我,總是希望能有更多的時間睡覺或者悠哉的躺在沙發上看電視。

  但是每天要做的例行的事總是那麼的多。我竭盡所能地在這件事省一分鐘、那件事快一秒鐘...快!快!快!用最快的速度煮好晚飯、叫孩子快點吃完、快去洗澡,然後快去睡覺...把孩子趕上床、做完所有家事的時候,我就可以享受一天當中最安靜舒適的時刻。

  順利的話也許是晚上九點,有時候晾完衣服,可能已經十點。但無論多晚,一天當中,只有這個時候,才是完全屬於我自己的時間。不用催促孩子起床吃飯、不必趕著搭公車、不必工作、可以不接電話、不用應付任何人...發呆也好、看書也好、看電視也好,做什麼都好。只有這個時刻,是我一天當中最放鬆最愉快的時候。

  我平時對孩子要求的「快」是為了擁有屬於自己能隨心所欲的「慢」。

※※※

  「妳為什麼動作這麼慢?妳這樣慢吞吞會害我遲到妳知不知道啊?」有一天帶女兒上學的路上,我牽著她的手,邊走邊念。

  「我哪有慢吞吞?我已經很快了啊,問題是小孩子原本動作就是比較慢啊,妳難道不知道嗎?」她嘟著嘴,低下頭,用鼻子輕輕發出「啍!」的聲音。 

  那個時候我才驚覺,我對「快」的要求,已經讓女兒感到壓力。

※※※ 

  慢慢來的意思是能夠掌控自己的生活節奏。在任何情況下,你都能決定自己要多快。如果今天我想快,我就快,如果明天我想慢,我就慢。我們所要爭取的是決定自己步調的權利。」這是作者和慢食運動發起人佩屈尼晤談時,佩屈尼說的話。 

※※※ 

  我有決定自己步調的權利,我的孩子同樣也有這個權利吧?我不應該老是把「快點,快點~~」掛在嘴邊。 

  這天,我慢慢地看完一本書。

  我希望自己能在快與慢的步調中取得平衡,如同作者一樣,進而找到一個更好的生活方式。 

 

 

書名:In Praise of Slow  慢活

作者:Carl Honore

譯者:顏湘如 譯

出版社:大塊文化 

上面書的照片來源: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0470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慢活 好看的書 slow
    全站熱搜

    甜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