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1135

 

  上面的照片是東北角海岸線。

  不知道為什麼,每次來到東北角海岸時,我都會有一種悲涼的感覺,情緒會無緣無故的低落起來。

  不管是坐火車也好,或是坐在巴士裡走濱海公路,只要看到彎曲的山路苟延殘喘夾在陡峭山壁及一望無際的太平洋間,我的心就會隨著陣陣海浪起伏,每次都好希望快點離開這個地區。

 

DSC01117

 

  也許是因為受悲情城市的影響太深,電影裡那種無奈及悲情,一直深深烙印在心裡,尤其是類似電影場景的寂靜山坡或海邊村落在轉彎處出現時,我的心情就會down到谷底。(喂,甜米,妳在這裡裝什麼文藝女青年啊,太做作了吧?←忍不住先罵自己一下)

  坐北廻線時,當火車從熱閙的松山延著溪流進入幽靜的山區,戀戀風塵的電影場景也會不知不覺映上心底;男女主角手牽手沿著鐵軌散步的背影,實在是太經典了。

  當火車經過荒涼的田野,我也會想到男主角被女朋友兵變後,他站在田裡,和爺爺閒聊的畫面。

  他們的詳細對話內容我已經忘了,但大意是說,雖然種的東西被颱風吹垮了,但土地還在,就還是要種東西啊,種了,就會長出東西來。

  他們倆沒什麼意義的閒聊,但卻安撫了男主角被青梅竹馬的女朋友背叛的傷痛。 

  所以,每次每次只要經過這裡,我就會想到那些情節,然後就開始悶悶不樂了起來......

 

DSC01123

 

  再加上幾乎我每次來都是下雨或陰天(比如拍照的這天,明明出發時台北豔陽高照,但一來到這裡,就開始飄起毛毛細雨),更是增加淒涼的意境~~

  那天在草嶺古隧道要騎腳踏車時,雨就開始下;騎一圈回來時,雨更是傾盆;結果,隧道騎車的照片,一張也沒拍到(懊惱!)後來在海邊散步時,聊甚於無的拍了這幾張。

 

DSC01132

 

  每次看到這裡的土地時,都覺得好像很貧瘠,又是海風又是岩石的,簡陋的房子擠在山海之間的狹小空間裡,我很好奇這裡的人要以什麼維生?如果要種田,沒有廣大的平地;要捕魚的話,風浪這麼大,出海一定很危險;至於作生意,雖然車子來來往往,但是都呼嘯而過,也沒有什麼車停下來;總之是一片荒涼滄桑的感覺。

  尤其晚上坐車經過時,看到房子裡露出幽微的燈光,我都很擔心海風會不會吹進他們家裡,畢竟他們家離海這麼的近啊!

  這條路上有幾所小學,有時會剛好看到他們放學,排路隊過馬路。我也很好奇,在這裡長大的小孩,他們對未來的期望是什麼呢?他們會想要到大城市裡工作生活嗎?還是和爸爸媽媽或爺爺奶奶一樣,繼續留在這裡討生活?

  看到小朋友背著書包走回家時,我想到自己小時候,也是住在鄉下,走田埂回家。那時的我,在想什麼呢?我常看著一望無際的田野發呆,我總想著:我要快點長大,離開這裡離開家,我要到熱閙的市區生活,那裡有五光十色的商店電影院,有夜市可以逛,有好吃的東西;我不要像爸爸媽媽或鄰居一樣,一輩子都住在鄉下(高中畢業後,我如願以償的來到台北,住了這麼多年後,我忽然變得好想回到看得到稻田的鄉下。)

  

DSC01113

 

  東北角海岸線,雖然讓我覺得滄桑悲涼,但只要繼續往南經過水泥廠後,大概就會看到太陽了,當明亮的陽光灑在海面上,我的心情就會好很多,甚至有豁然開朗的感覺;我喜歡來花蓮和台東,但是不喜歡經過東北角海岸線。

  可是,除非坐飛機,否則就一定要經過那一段路啊!也許這就是人生吧──想要得到快樂,就要先經歷一段不快樂~~(喂,文藝女青年又上身了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