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 001

 
  「我實在搞不懂,我到底是嫁給他還是嫁給他爸爸?」家庭主婦玉娟憤憤不平地抱怨她的婚姻生活。

  乍聽之下,我腦海中忽然閃過「阿爸的情人」這部電影的劇情(背景是抗日戰爭時,兒子去打仗,十七八歲的年輕媳婦和四十歲左右的公公住在山上,久而久之,公公和媳婦就「在一起」了...)

 

「妳公公有對妳怎樣嗎?」

「沒有啊,厚,妳想到哪裡去了啦?拜託!」

「那妳為什麼這樣講?」

「我老公白天上班,晚上唸書,下課回來已經十一點多,而且累得跟狗一樣,洗完澡就去睡覺,也不跟我聊天講話;我整天都和小孩還有我公公一起吃飯、看電視,感覺上好像是嫁給我公公一樣。」

「喔,原來如此,害我嚇一跳。」

「而且,我老公也沒時間和小孩相處,都是我公公在陪他玩,唉!」

「不過,這是暫時的吧?等妳老公畢業就好了啊。」

「還要一年多耶。」

「那妳要不要也去學一點什麼,或上一些課,比如瑜珈或日語等等的,這樣就不會太無聊了」

「對啊,不然整天在家和我公公相對看,我又不是嫁給他,真是的。」

 

※※※

 

  曾經看過一篇報導,家庭主婦對生活的滿意度普遍偏低,有部分人覺得生活寂寞苦悶。(上班族的滿意度應該也高不到哪裡去吧?)

  尤其先生出門後,通常家裡只有小孩及年邁的公婆,相處時間最長的也是他們,怪不得玉娟會感歎到底是嫁給老公還是他家人。

  幸好她老公再一年多就可以恢復正常的生活坐息;有些作媳婦的,幾乎要和長壽的公婆生活大半輩子呢! ←──但這應該是可喜可賀的事吧?

(我每次聽到有人說她和公婆三代同堂、和樂融融,待她就像親生女兒一樣時,都覺得這種機率應該和中樂透頭彩差不多了。)

 

  貴婦小蘋在還沒搬去海景豪宅之前,也是三代同堂。

  這幾年來,她打電話跟我聊天時,幾乎一半的時間都在抱怨公婆難伺候。

  比如婆婆吃素,每天至少要準備三樣青菜;公公嗜肉,但挑剔煮法及吃法(清蒸的嫌無味、炒的嫌油、滷的太鹹);公公吃的蕃茄要先燙過再剝皮;如果不小心剝到果肉,他就賭氣不吃(拜託,又不是孔子,還割不正不食?)

  令小蘋最氣的是:她先生從不在家吃晚餐,所以每天晚餐都是小蘋伺候兩位老人家。
  
  
雖然煮飯洗菜雜事都是外傭在做,但光是聽老人家碎碎念就夠她受的了。

  「為什麼他都不必在家裡聽老人家念東念西?他們是他的爸媽耶,我花錢還吩咐外傭準備,他們為什麼這麼不知足?到底在嫌什麼啊?真受不了。換作是我爸媽才不會這樣念我。」←通常聊到最後時,小蘋就會用這句當結尾。

  不過,她前不久終於如願以償搬出透天厝,不用再和公婆一起生活(但她很孝順,繼續請外傭照顧他們)。

 

※※※

 

  很多女人為了愛情、為了與心愛的男人一起生活才結婚,但現實的一面卻是:心愛的男人整天在外打拼;嫁過去後,要朝夕相處的反而是他的父母家人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