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再來講一下關於姊妹的事。


 我一直覺得,爸媽過世後,留給我最好的禮物就是我的姊妹們。

 當然並不是因為爸媽沒留下什麼物質的財產我才這麼說;就算有留錢財,我還是會

覺得「姊妹們」是最好的禮物。

 
尤其當父母都離開人世時,更顯得手足是如此的重要,畢竟這個世界上只剩下我們幾個姊妹能互相扶持與安慰了。



  辦媽葬禮期間,那種姊妹間的感情,讓我很印象深刻。也因為這個原因,那時的

我,下定決心要為兒子再添個弟弟或妹妹。因為,在他的人生中,錢財名利都可以靠自

己努力得到,只有親手足是沒辦法自己生出來,只有父母才能給孩子的。


 

  我們五姊妹從小到大,彼此總是在「吵架──和好──吵架──和好」的循環中。

  小時候常會因為一些(現在完全想不起來的)事吵架、哭閙,比如借橡皮擦不小心

弄丟或借水彩卻弄得髒兮兮等等雞毛蒜板的小事。再長大一點,會因為借鞋子或包包搞

得不愉快。



 我們兩人睡一張雙人床,晚上會在被窩裡聊東聊西;但也會因為搶被子或有人想關燈

睡覺但另一人還要開燈看書而吵架。

 

 小時候我很喜歡跟著姊出去玩,但她很不喜歡帶我這個書呆子出去,我又黑又瘦,頭

髪多又膨,像獅子頭一樣。我那時也不知怎樣,就硬要跟,老是像個可憐虫一樣跟在後

面。現在想想,真的為難她了,她好不容易可以和男朋友單獨出去,卻要帶著一個跟屁虫兼電燈炮。

 

 不過,我們感情通常是很好的。


 我們最喜歡一起畫紙娃娃及幫紙娃娃畫衣服、玩扮家家酒,也會交換看漫畫、故事

書。

 冬天寒假時,我們常在田裡焢窰、烤自己種的蕃薯、玩老鷹捉小雞、一二三木頭人等

等的。因為五個人玩起這些都很好玩,我們像野孩子一樣在田裡跑來跑去,又叫又笑。常常都等到天黑了,媽媽來叫我們才依依不捨的回家。

 

 雖然那時沒什麼零用錢,但是有人生日時,大家還是會想辦法攢出一點錢,合買一個

小禮物送給她;而且都會故意製造驚喜,享受她驚喜的表情。

 小時候姊會帶我去上學、教我騎腳踏車、帶我出去玩;長大後,她教我穿內衣及墊衛

生棉、如何弄頭髪及搽口紅。同樣的,我也會教妹妹們做這些事。


 這些雜七雜八的記憶中,有些好的,也有些不好的,但重點是親密感以及那種只有姊

妹之間才有的秘密。比如我記得曾經陪妹妹墮胎,那時我才大二吧?但她那時沒錢,我

就說,等我領到那個月的家教費就陪她去。墮一次胎,剛好用光我一個的家教費(我已

經忘了那個月靠什麼生活了)。現在想想,那時我們兩姊妹,走進醫院時,在醫生眼

中,應該都算是小朋友吧?我也不知道哪來的膽子敢陪她去,因為我自己也是一個什麼

都不懂的女孩而已。但是妹妹要我陪,我還是不管三七二十一鼓起勇氣在那裡陪她。


(後來妹妹工作賺錢有還我那三千元;還有
,妹妹說她不想讓先生知道,所以後來

我們都沒再提起過這件事)

 

 再長大一些,我們會為錢吵架。但錢的事還算好解決,反而是疑似搶人男友或差點成

為別人婚姻第三者,這種事的怨仇就結大了。我本來以為發生這件事後,這位疑似被戴

綠(紅?)帽的當事人可能會離婚並與這位介入她婚姻的白目姊妹絕交,但姊妹就是姊

妹,即使明知老公在妹妹的小套房中過夜,她卻可以一笑泯千仇,隔了幾個月後,就當

作沒發生過這回事!


 

※※※

 

 雖然我們感情本來就時好時壞,但最近不知怎麼搞的,竟然大都處於吵架、冷戰的狀

態。那個「和好──吵架──和好──吵架──」的循環,好像忽然在「吵架」這個環

節卡住了,比如:

 

 我和三妹已經一年沒講話了,原因是去年計畫出國旅行時的一件雞毛蒜皮小事(我甚

至完全想不起來到底是什麼事了,卻到現在還沒跟她和好


 我和小妹瑋瑋很少聯絡,因為我看不慣她的生活方式。

 姊和四妹也在冷戰,原因是借錢的事(我忘了是誰借誰了?)

 四妹也在生小妹的氣,因為有一次四妹男友開車送小妹回家,短短四十分鐘的車程,

卻花了三小時;而且那期間小妹及四妹男友的手機都關機,四妹完全無法聯上他們兩

人,後來兩人也都講不出個所以然來。(這種事不管是不是發生在姊妹身上,應該都會

氣炸吧?)



  所以,現在,我只和姊、四妹聯絡。

 四妹只和我及三妹聯絡。

 小妹瑋瑋只和大姊及三妹聯絡。(好複雜!)

 

 就這樣,明明我們都已經沒父沒母了,但姊妹之間竟然還為一些無聊的事冷戰,甚至

不相來往,想起來真的有夠可笑。而且重點是:

 我們都已經年紀一大把了,又不是血氣方剛的無知青少女,竟然還為了這些瑣事

在賭氣。

 

※※※

 

 剛才姊打來,說又有颱風了,要小心注意安全。

 我勸她快跟四妹和好啦,不要為了身外之物破壞感情。

 姊只是歎氣,沒講什麼。掛電話之前,我隨口問:

 「那...三妹最近好嗎?」

 「還好啊。唉,妳們兩個喔,到底什麼時候才要和好啊?我們姊妹很久沒有五個人聚


在一起了。」

 我嗯了一聲,也沒講什麼。
 

 其實我好幾次都想:唉,算了,跟三妹和好吧,又沒什麼深仇大恨,幹嘛要搞到這樣

不相往來呢?而且,去年我生病開刀時,是她在手術房外等我的耶!我被推出手術房

時,睜開模糊的眼睛,第一眼看到的就是她,她那時還一直叫我的名字:「阿米,妳還

好嗎?」


 但是想歸想,不知怎樣,就是一直沒有打電話給她。

 

 不過,反正,姊妹就是姊妹,總有一天會和好的吧,我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