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獨的椅子


「他真的是一個很爛的人,對不對?」
 
無聊的禮拜天下午,我拿著話筒,腳翹在茶几上,已經忘了是聊到哪裡時,觸動對前夫的怒氣,又把陳年舊事一一翻出來,講第N遍給秀美聽。
 
「他的確很爛。」秀美稍微停了一下,「但妳知道為什麼他會是妳的前夫嗎?」
「為什麼?」我用肩膀夾住話筒,一邊用手摳腳趾頭的死皮。
「因為物以類聚啊。」秀美一付理所當然的語氣。
「ㄟ???妳怎麼這麼講啊?」我楞了一下,把腳放下,正襟危坐起來。
 
「其實這句話我很早就想講了,只是不好意思,怕妳生氣。妳跟他啊,除了沒有夫妻臉之外,個性其實很像,他有的缺點,妳也好不到哪裡去。」秀美講這幾句時,有種一吐為快的解脫感。
「ㄟ??真的嗎?」我實在有點被她的直言嚇到了。
 
「對啊,本來就是。比如妳每次都說他很小氣,其實妳也大方不到哪裡去啊。」
「我哪有小氣?我是節儉耶。」
「唉,差不了多少啦。還有,妳說他愛跟妳計較,不做家事;妳還不是愛計較?要不然妳幹嘛故意把衣服留給他收?還為了這個跟他吵起來。」
「因為他都不做啊,我又不想那麼累。」我解釋。
「對啊,還說妳不計較?這不是計較是什麼?妳說他不顧家,藏私房錢、一有錢就拿去買新手機、買PDA...,妳還不是一拿到年終獎金就去買新衣服、燙頭髮?」
「我不能慰勞一下自己嗎?」我再次解釋。
「那他也可以啊。還有妳說他愛上外面的女人,簡直壞透了,但妳有沒有想過,妳平常有給他好臉色嗎?他一回來只看到妳的臭臉,心情會好到哪裡去?」
「我很累耶,上班又要顧小孩、做家事,我又沒有三頭六臂。」
「妳說他自私,只想到自己;那妳難道不是只有想到自己嗎?」秀美以旁觀者的角度,分析得頭頭是道。
「可是....」我想解釋。
「有一句話,我忍很久了,其實....妳 跟 他 一 樣 爛 啦。所以妳也不用再抱怨他什麼了,都已經離婚那麼久了,妳還把這些狗屁倒窖的事掛在心裡,對妳有什麼好處呢?」
「...」我無言了。
「妳剛離婚那一陣子,如果我講這些,妳可能會覺得我是落井下石;所以我什麼也沒講,妳每次罵他爛,我就跟著妳起哄,附和妳;但是,現在已經都這麼久了,妳還動不動就罵他這個那個的,沒有必要嘛。」
「...」
「雖然『前夫』肯定是惹人厭的,但妳應該過好自己的人生才是最重要的吧?罵他能讓妳過得比較好嗎?」
「...」
「好啦,妳聽我講這些一定很不舒服,妳自己好好的想一想,看我講的到底對不對。」
啪。
秀美掛電話了。
我楞了很久。
 
的確,我每次都只記得他有多爛、對我多壞;印象中幾乎都沒有美好的記憶。
但為什麼這麼爛的人會是我的前夫呢?
秀美說得很對,我真的要好好檢討一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