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遠方的彤雲漸漸變暗,淺白的彎月慢慢昇起;腳下的街燈也一盞盞地點亮。
我站在家中的陽台,靜靜望著即將入夜的台北城。車水馬龍的街道、燈火輝煌的城市,這一切,每每讓我更加懷念在玉山工作時那段無憂無慮、彷如置身仙境的美好日子!

  回想起那年的初夏傍晚,也是這樣的時刻,我站在門口,第一次看見從天而降的白色雲瀑,那柔和的雲層,像瀑布沖刷而生起的水霧,逐漸被夕照渲染成淺紅色,恰似人間仙境!

  那段日子,我總是在下班後,沿著新中橫公路散步到夫妻樹;沿路層峰疊翠,路旁常有紅通通的虎杖隨風搖曳,地面蔓生的三葉白花草,如地毯般的鋪陳在泊油路旁,漫步中讓涼風迎面吹來,不覺得將領子拉高,享受著玉山的沁涼空氣!

  記得有次開車在夫妻樹前之公路轉彎處,從公路護欄上,看到鮮麗藍色的雄帝雉跳出,旁邊帶著幾隻灰色外依的雌帝雉在路邊啄食。
  我慢慢地把車子停在路邊,看著牠們搖搖晃晃的穿過樹林。
  這是我第一次如此近距離而且真實的面對國寶級的保育類動物!也只有在這人煙稀至的中、高海拔山上,牠們才能無憂無慮的閑情漫步,完全無懼於人類的捕獵,如此怡然自得的繁衍生存下去!

  新中橫公路沿線,往石山的路上,在途中常可見到台灣特有種台灣獼猴;當我漫步接近時,警戒猴即會衝上樹梢,猛烈搖晃樹枝,隨著我的脚步移動在樹枝間跳躍、吱吱的叫以示警告;猴王甚至於會跳到路面上,直接與我相視對峙,保護猴群。

  許多人都把登上玉山頂作為一生中一定要完成的願望之一;而我那幾年,幸運地常有機會登頂。每次登頂,都能看到不同的景色;從一開始的鐵杉林、台灣雲杉林、台灣冷杉林至大面積之玉山箭竹草生地,各植群鑲嵌分布其中,並隨著季節綻放出不同顏色,使人充滿的新奇與感動!

  玉山的魅力就在於:無論什麼季節,她總以不同的面貌來接待旅人。
  春天時,紅毛杜鵑在塔塔加登山口,常群起開放,將整片的斜坡叢生的點成粉紅色,遠觀甚是壯觀。
  平地燠熱的夏天,來到玉山時,則仍要加件厚外套。
67月沿線隨處可見玉山小檗的黃花;8-9月玉山沙蔘藍色的花,配合著山中的青綠,亦是協調!
  當秋天來臨,落葉繽紛的景象,更是迷人!玉山假沙梨葉片轉紅後掉落,豔麗的顏色,彷彿為大地換上彩衣。

  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季節,則是玉山的冬天。
  那時我在鹿林山莊時,曾幸運地遇到一場大雪!
  猶記得那天早上,開門一看,
到處白雪皚皚,樹叢及群山的輪廓變得圓潤而柔和,森林在白雪要覆蓋下顯得十分寂靜。
  無論是冰雪中晶瑩剔透的玉山假沙梨、結冰如大髥鬚般的高山芒或滿蓋積雪的鐵杉,都與平時的玉山景色大異其趣!
  在飄雪、雲霧及覆滿白雪的鐵杉相襯之下,仿歐式建築的塔塔加管理站彷彿是張北歐風景名信片,美得出奇!
  而當陽光從雲縫中穿出,照著沈靜安祥的山谷,我知道我與塔塔加大雪短暫交會的情景,將會在我心中留下永恆且美好的回憶!
入夜後的玉山星空,彷彿有人將宇宙所有的星星都集中到你面前來一樣,晶燦光亮得讓人感動!
  靜坐在管理站門前的台階上,凝視著群星隨著時間的推移,讓不同的星座從天際邊漸漸出現。那樣的時刻,我們總能感受的滿溢的幸福...
雖然我已在台北住了多年,但玉山那壯濶的雲瀑、特有的冷杉林、閑情漫步的帝雉家族以及銀白世界的雪景,仍常在我的心靈中繚繞,讓我感動不已!
 ---------------------------------
註:這篇文章雖然用第一人稱寫,但其實這是我聽一位朋友口述她在玉山工作的情景,模擬她的語氣而寫的,因為每次她都講得口沫橫飛,令人心馳神移、羨慕不已,恨不得自己也能置身玉山。所以,為了過過乾癮,我就把她講的寫下來,好像自己也身歷其境的樣子。只可惜我現在還沒有任何照片可以貼(歎!)將來如果有機會親身經歷那些美景時,我一定要拍好多照片回來...(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