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在外面吃自助餐時,看到電視新聞報導外交部警衛的事:
  那位警衛接到民眾求救電話時,不知道馬達加斯加是一個島還是一個國家,讓求救的家屬又急又氣,誤了救援時機
報導說,自事發以來,警衛很自責
正好這兩天在高普考
外交部警衛以及高考普,讓我想到很久以前認識的一位朋友及他的小故事。
 
他原本是職業軍人,退役後到公家機關當警衛。
一開始,他每天的工作就是坐在門口服務台後面,看著大家進進出出,有高官、學者、普通的公務員。
他每天看著看著,心裡就開始想:「為什麼我只能待在這裡?誰說我只能當警衛?我也想和他們一樣,坐在辦公桌前上班,而不是一輩子都坐在電梯口的服務台後面!」
於是他利用值班的空檔讀書、晚上到補習班補習,準備公職考試。
  他同事都不看好他,「警衛就是警衛,跟人家考什麼普考?大學畢業的人都不見得考得上了,更何況你連大學學歷都沒有!」
如眾人所料,他落榜了。
第一次落榜、第二次又落榜、第三次還是落榜...連續七年,他總共參加了十餘次各種大大小小的公職考試,直到第七年,皇天不負苦心人,他終於考上,如願到公家機關上班。
當上公務員後,他沒有以此自滿,他去考大學夜間部,半工半讀取得學士學位。接下來,他又繼續讀研究所,也順利取得碩士學位;同時,在公職上,他也順利的升遷到一定的職位。
 
※※※
 
「前不久,我回到以前當警衛的機關洽公,看到十幾年前和我一起當警衛的同事;他們現在仍然站在那裡當警衛。」
聽著他輕描淡寫的述說落榜十餘次的經歷,我彷彿看見他坐在電梯口的服務台後面,安靜的、專心的讀書的模樣,不理會煕來人往的喧擾吵雜。
 
※※※
 
「是什麼力量支持你在落榜十幾次後還有勇氣繼續準備下一次的考試?」
當我期待他會講出一番大道理時,他以一貫雲淡風清的語氣說:
「反正我也沒什麼別的事要做啊,不讀書準備考試要做什麼?」
※※※
 
在他豁達開朗的人生觀中,讓人佩服的是他對於選擇走公職這條道路的堅持及其面對挫折時的勇氣及毅力
我想,只要夠努力、不放棄目標,每個人,都有機會達成夢想的
人生,還是有無限可能的,不要因為現有的環境,限制了自己的發展
 
任何一位警衛如果有心把世界地圖看熟,我想,能力絕對不是問題;所以,是不是職位的關係,讓人覺得沒有學習的必要?
相對應於我那位朋友「誰說我只能當警衛?」的想法,我覺得,其實,警衛也可以不只是警衛啊!
這其中的差別,就在於每個人怎麼看待自己:
如果覺得自己只不過是個警衛,也許就不想積極進取;終其到老,可能就這樣過了一生;
但如果覺得自己不只是個警衛,就積極進取,尋求突破與改變,當然,人生,也會變得不一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