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樟樹 



  有一種人,明明她的人生已經什麼都好的不得了了,但她還是要抱怨這個抱怨那個,真的讓人很受不了。搞不清楚她到底是在炫耀還是真的不滿意?
如果擁有這樣的人生還不滿意,那實在就太不知足了。
小鳳就是這樣。
她從小功課就很好,讀書考試無不順利,研究所畢業後,很快找到好工作,才十來年的時間就升上經理。
她老公更是精挑細選的好男人,忠厚老實、工作認真、凡事惟老婆是從,接送孩子、幫忙家事,事業也做得有聲有色。
她早就五子登科,不管是工作、家庭、經濟各方面,都完美得無可挑剔。不過,她還是不太滿意。

※※※

  「阿米~妳知道嗎?我很累耶,雖然是經理又怎樣?累得要命,回家又要帶小孩;害我每天都好邋遢。」她唉唉叫。
「小孩不是都妳老公在接送嗎?」
「是沒錯啦,但是回家還是要看著啊。」
「小孩不是都上小學了嗎?有安親班看功課,妳還要幫他們做什麼嗎?」
「就是覺得有小孩要煩啊。妳不用嗎?妳不會累嗎?」
「我也會累啊,不過至少比他們嬰幼兒時好很多了,他們小時要看前顧後的,現在就還好啊。」
「喔,那妳很厲害耶,我們兩個人在顧都覺得好累。那妳工作忙嗎?」
「忙啊,但沒妳忙啦。」
「對啊,我真的快忙翻了,受不了,哪像妳那麼好,唉!」
我心裡想:「拜託,妳的薪水比我多得多啊,有什麼好抱怨的?」

※※※

  她久久和我聯絡一次,每次只要聽到我說「我還好」,就開始揶揄我:「妳最好了啦,小孩最乖了啦、工作最輕鬆了啦、又不用生老公的氣。」
她講最後那句是在羨慕我嗎?如果她覺得沒有老公很好,那她也可以選擇單身啊。或者,她是為了讓我心理平衡一點,才講一些老公的壞話?
我不知道她是真抱怨還是不想讓我覺得難過,才把自己的生活講得很可憐;什麼「壓力大到晚上睡不著啦」、「小孩很難帶啦」、「工作多又煩啦」等等的。
每次聽她講時,我都一點同理心也沒有,總覺得她實在應該心懷感恩才對,老天爺已經對她這麼好了,她到底還有什麼不滿的呢?

※※※

  另外有一種人,老是喜歡抱怨小孩的功課不好。茲摘錄一段我和她的對話如下:
「厚,我小女兒的功課實在是有夠糟,快被她氣死了。」陳媽媽搖頭歎氣說。
「怎麼了?她不是一向都名列前茅嗎?」我有點驚訝,因為她小女兒從小就是資優生。
「妳知道她這次模擬考,考得多差嗎?」
「多差?」
「居然給我掉到全校第十名。」她眉頭皺在一起。
「已經是全校第十名了,還不好嗎?」(驚!)
(聽她這麼講,才驚覺我對小孩的要求實在太低了。我小孩在班上的成績都不見得可以在十名內了,更何況是全校十名內,簡直是天方夜譚!)
「我大女兒跟我兒子,以前都是全校五名內;這個小女兒喔,竟然糟到第十名。我昨天跟她講:『妳再這樣下去,第一志願沒望了啦。』妳知道她講什麼嗎?她竟然說她才不屑讀第一志願。這種孩子,真是厚~~~唉~~~」
「她已經很厲害了耶,妳會不會要求太高啊?」
「怎麼會高?我大女兒跟兒子都是因為我的要求高,才上台大的啊。」
 
在她眼裡,只有第一志願的高中、大學才是符合標準的,只要「掉」到全校第「十」名,就叫「功課糟透了」。和這樣的人聊天,真讓我大開眼界。
我周遭的人的孩子,功課都是普通而已;有的連公立高中都沾不邊,也有人即使錄取率99%也考不上大學;更不要說前三志願的高中或國立大學。
當她在講小女兒功課有多差時,旁邊聽的人作何感想呢?不會覺得她其實是在炫耀嗎?
我記得她兒子考上台大時,她曾經興高采烈的請大家吃大餐慶祝;那時,A君的孩子沒有被任何大學錄取、B君的孩子勉強考上名不見經傳的私立技術學院。當然,她請大餐那天,鬱鬱寡歡的A君、B君都沒有出席。
當她高調慶祝時,有沒有想到那些落榜孩子父母親的處境呢?
她不時抱怨小女兒的成績有多差,在我們這些普通人聽來,簡直是不可思議。要我們相信「她不是故意在炫耀」,實在有點困難。

※※※

  寫了這麼多,也許,我是吃不到葡萄,說葡萄酸吧。我無法像小鳳那樣事事順利;孩子也不可能在全校前十名;所以我只能在這裡抱怨她們的抱怨而已。

※※※

  今天下班時,午後雷陣雨已經停了,馬路上的水跡也退得差不多
光是不用踩在濕答答的雨水裡等公車,我就很開心了
等車時,看到樟樹的葉子被雨水洗得乾淨油綠,一天的疲憊好像也被洗去了大半更何況今天是禮拜五,晚上可以租dvd回來看,這樣我就覺得好高興
我的生活雖然不完美,但是,每天只要吃得下睡得著笑得出來,就很心 滿 意 足 了(我應該要好好的謝謝老天爺才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