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的馬 


  「綠色的馬」是九把刀新出的短篇小說集。
第一次看到九把刀的文章是在中時的人間副刊三四少壯集,他的文筆風趣寫實,讓我有驚豔的感覺
  那一年,禮拜天一打開報紙就先看他的專欄,每次看了都覺得好好笑。(後來有集結成書)
 
去年開刀住院前一天,我在醫院旁的7-11閒晃,因為身體很不舒服,想看一些輕鬆愉快的書,所以就買了他的「愛情,兩好三壞」,那幾天躺在病床上,在護士醫生來來去去的空檔,我就有一搭沒一搭的翻著他的書。看著小說中兩小無猜的男女玩愛情遊戲,暫時讓我離開冷冰冰的醫院場景。
因為是年輕男女的愛情故事,看著看著就想到自己國中高中時,嗜看瓊瑤小說的年紀,那時總會被小說裡楚楚可憐的女主角感動不已,也幻想將來自己上大學時,會有高帥英俊的男生來談戀愛(後來證明自己真的想得太虛)。沒想到,一轉眼,年紀都一大把了,還病懨懨的躺在病床上等著醫生來對我做手術,唉!(話題扯遠了 >__< )
 
後來,我對九把刀的愛情小品就頗有好感,因為輕鬆愉快又貼近現實,好像聽身邊的人在講故事一樣。這次看到他出新的短篇小說選,出版社也為他大作廣告,就買了這本「綠色的馬」。
 
裡面是九個短篇小說,加上序。
看完後,我最喜歡的是他寫的序,很貼切的嘲諷政治人物,實在太好笑了;而且他毫不避諱的說其中兩篇曾參加文學獎都沒中,他說:
  「我也不會因為自己很受矚目,就不敢投稿文學獎(九把刀得獎了似乎理所當然,但一旦落選,馬上就狂出糗啦!),只要我想做,就會去做,失敗了就嘆一下氣,得獎了就亂吼亂叫一下。這才是自我。」(摘自「綠色的馬」,第9頁)
即使他現在已經這麼紅了,他還是知道自己要做什麼與不做什麼,九把刀真的很九把刀啊!
 
他在序裡交代了各篇小說的寫作緣起,我對這個竟比小說本身還有興趣(真是奇怪的甜米)。比如他說「機構」這篇,是他在陪媽媽治療肺結核及化療時起頭的,再回過頭來看小說本身,就覺得多了一點人情味。
關於「綠色的馬」這篇,我覺得和「兇手」這篇有異曲同工之妙,感覺就像是把馬換成另一種東東(ㄕ體),都是在講人與人之間的疏離不信任以及所謂“存在”等等的哲理。小說的內容很吸引人看下去,但結局時,馬就這樣轉身走了,我想,不只男主角很錯愕,讀者也會「蛤?」的楞在那裡吧?
我在看的時候,想到村上春樹的短篇小說:「綠色的獸」,這是在講一個閒閒沒事的家庭主婦,有一天她家院子忽然冒出一隻綠色的獸,牠可以讀出她的心事,還向她求愛;但她覺得牠很醜,就用念力把牠凌遲,最後牠就一直變小,然後消失無踪。(我記得看完「綠色的獸」時,有起一點雞皮疙瘩,因為覺得綠色的獸很可怕)
再回到九把刀的小說。「不再相信愛情」那篇,我曾看過他所講的那個網路上流傳的「搖滾演唱會短片」,真的是扯到不行,主唱竟然當場作愛起來!(嚇人哪~~)但他能因為那短片寫出短篇小說,也真的很厲害!
 
書名:綠色的馬
作者:九把刀
出版社:蓋亞文化 2008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