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紅花布 



  一年一度的母親節又快到了,我很想念我媽。
我媽的小名叫  とみ,印象中,爸、外婆都這樣叫她。她是長女,下有三個弟弟、兩個妹妹。
我媽不識字,據她說是因為阿公覺得女人只要會煮飯生小孩,不用讀書認字。所以我媽就跟阿信一樣,七、八歲時就要揹著弟弟妹妹撿柴生火煮飯、洗衣晾衣、做盡家中雜事;看著別人上學,她只有偷偷羨慕的份。
她長大後去工廠作女工,那時可能是她這輩子最快樂的時光。因為她可以穿著漂亮的裙子去工廠(有一張黑白照片為證,她好年輕也笑得好開心),和同事相處也比在家照顧弟妹有趣。每次聽她講那些,就覺得她忽然變得容光煥發。

  我媽比外公外婆都早逝。她出殯那天,外公是第一次來我家,但他站得遠遠的,還是堅持不走進我家門。我小時候就住在外公家隔壁,但從我有印象開始,外公從不曾來過我家,原因很簡單:因為外公曾經幫我媽談好一門親事,結果沒想到中途跑出一個程咬金──我爸。他當兵時來到我媽的村子,和我媽一見鍾情。我媽不顧阿公反對,我爸退伍時,她就和他私奔回南部,那時她才二十歲。
從此,我外公就再也不認這個女兒(因為這讓他顏面無光,在村子裡沒臉見人)。幾十年來,外公表面上都對我媽很冷漠,幾乎不跟她講話,但他對我這個外孫女卻疼愛有加。有時候,爸好久沒回來,我們家米缸空空,我媽就會叫我去跟外公借錢買米買菜,他就會拿個三百五百給我。(每次我順利完成任務,我媽就會摸摸我的頭說:「恁阿公最疼妳」)

  爸媽原本私奔回南部,但生完姊和我後,因為爸在南部找不到工作,所以又回來投靠外公外婆,所以才會住在隔壁,爸靠打零工作苦工養家;媽每隔兩年生一個,所以她婚後整整有十二年的時間都在照顧嬰幼兒,但是除了照顧我們五姊妹,她還要作家庭代工才能勉強維持家計,生活其實很捉襟見肘。 
爸常到外地做工,一去就十天半個月,媽一個人要張羅家裡的大小事,真的很辛苦。我想像她那時的生活,她才二十幾歲,長得又嬌小,家裡沒洗衣機沒烘乾機,每天光是洗衣服尿布就夠累人的了,而且那時也沒電話,爸一出去就好像人間蒸發,根本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會再見到他。她能在這麼惡劣的環境下把我們姊妹扶養大,真的很偉大。

  我們本來在阿公阿媽家隔壁住得好好的,但有一天晚上,爸媽忽然說:「明天要搬家,阿公已經幫我們找到房子,離這裡好遠的地方。」
我們姊妹都很驚訝,但畢竟還那麼小,什麼也不知道,只想著新家的好。搬家的原因,隔了好幾年後我才知道:竟然是因為爸意圖非禮舅媽。阿公阿媽都氣到炸,才叫我們立刻搬家。這種羞辱,對我媽來說,真的是情何以堪?而她竟然能為了扶養女兒而將這一切默默忍耐下來,現在想想,她的人生真的有點悲慘。 

  搬家後,比原本住的地方更鄉下,有菜園有小溪,我媽開始養雞養鴨,有一陣子甚至還養了幾頭羊。我媽把房子旁的荒地開闢成菜園,每天都在種菜種瓜;那時爸有稍微收斂,媽好像就過得比較快樂一點。
但好景不常,有一天,我爸出去再也沒有回來,直到債主上門,我媽才知道他竟然還留下一屁股債。我那不識字的可憐媽媽,連我爸簽的借據也看不懂,只能流著眼淚求討債的人,不要把我們僅有的舊房子拿去拍賣。
我媽去工廠拜託他們讓她來做女工。她開始早出晚歸,加班到深夜。但也許是因為她已經對我爸ㄘㄟˋ心,我媽反而把一切看開。她和我姊拼命賺錢還債,好不容易才度過難關。

  我爸的朋友打電話通知我們他中風昏迷時,距離他離家已經兩年多。我媽再看到他時,他已是氣若游絲、身上插滿管子、一息尚存的植物人了。那時沒有全民健保,他也沒有勞保,龐大的醫藥費讓經濟困難的家更是雪上加霜。幾經掙扎,終於同意醫生的建議,送他回家,然後拔掉他身上所有的管子。
我爸走後,對我媽來說,也許是解除了幾十年來痛苦的束縛。那時她才48,有人開始追求她,自那時起直到她走,總算過了幾年被人呵護疼愛的生活。
她54歲時,因為心肌埂塞,一發作就走了。我那陣子每天狂哭,根本沒辦法接受。後來有人跟我說,能沒病沒痛的走,也算是一種福報,我才慢慢釋懷。

  我最喜歡吃我媽炒的客家小炒以及芹菜炒花枝;她也很會滷東西,每次滷一大鍋,真的好好吃;我媽包的粽子也是超級好吃,自從她走後,我再也沒吃過比她包的更好吃的粽子了。(端午節快到了,這又讓我更加想念她)

  我媽最懊惱她沒生兒子這件事,即使爸爛桃花不斷,她還是都歸咎於她自己。所以當我國一在課本讀到生男生女的決定權在男生時,我幾乎是飛奔回家甩掉書包衝到廚房跟她講,叫她再也不要自責,那不是她的錯!但是她聽不進去,只覺得沒生就是沒生,怨不了任何人。如果她能拋開「沒有兒子」的陰影,也許她的人生會快樂許多。媽生前,在得知妹妹即將生一個男孩時,曾感歎的說:「我一生做不到的事,女兒終於做到了。」聽了這樣的話,不知該為妹妹感到高興還是要為作為女人感到悲哀。

  我媽這一生沒享到什麼福,但現在,我們姊妹如果發現有什麼好吃好玩的,都會說:「如果媽還在,我們就可以帶她來。」
我們,一直一直一直都對她充滿感謝與敬愛。
母親節快樂啊!親愛的媽媽!



(寫這篇時,眼睛數度溢滿淚水,臉上既是淚水又是鼻水,實在狼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