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 065 

兩年多前的夏天,我和幾個朋友去宜蘭深山裡的松羅湖玩
松羅湖一向以神秘迷濛夢幻著稱,出發前,我有聽說登山路徑不太好走,是所謂的荒山,沒有適合老弱婦孺行走的便利步道,也沒有扶手或階梯
照理講,像我這種手無縛雞之力的三腳貓,想去登松羅湖實在是不自量力,但是我想像著深山裡藏著一座靜謐的清澈湖泊,旁邊還有雲霧裊裊圍繞,我幻想自己穿著紗裙漫步湖邊的畫面,真是浪漫極了~~~所以即使明知不可為,我仍然大膽的報名參加,因為有常登山的朋友帶路,所以我就一副跟旅行團的心態,想說反正只是拿香對拜而已,孰不知,這簡直是自虐的行為!(後來果然證明自己好像吃了熊心豹子膽才敢報名
  
我們規劃的行程是三天兩夜,我第一天上午搭火車到宜蘭,和其他朋友會合(那時還沒有雪隧),中午趨車到登山口附近的民宿,吃過飯後,下午就先去林務局的松羅國家步道走走
這條步道很適合我這種不常運動又上了年紀的婦人,步道平坦好走,沿途盡是鳥語花香,蝶舞紛飛,溪水清澈見底,溪裡還有高山箇魚(應該沒記錯吧?),路旁有涼亭可以休息,走了大約四十分鐘即可抵達一個瀑步,坐在瀑步旁休息觀賞溪谷美景,甚是愜意悠哉。(可惜都沒拍什麼照片)




照片 068 


晚上,因為我們住的民宿可以眺望蘭陽溪谷及蘭陽平原,視野很好,所以大家就在民宿的陽台,觀星泡茶聊天,涼風徐徐,很是舒服(當時的我,還不知道隔天要面對嚴酷的考驗,如果知道,那時可能就挫著等了
 
第二天清晨,我們五點多起床,帶了飯糰跟水,輕裝簡從的出發,預計中午到達目的地松羅湖,稍事休息即折返下山,六點前回到登山口
 
我本來以為登松羅湖的山路和林務局的松羅國家步道一樣好走,根本沒心理準備,誰知一踏進茂密的叢林,我就開始後悔了,視線所見的地方,完全看不到所謂的路或步道,根本是一片密密麻麻的森林,用披荊斬棘來形容一點也不為過;不但隨時要擔心有蜘蛛網或毛毛虫掉下來,還要提防各式各樣的蚊虫螞蟻,走大約半小時,我就感到欲哭無淚了
但欲回首已百年身,根本來不及,只好硬著頭皮,和大家繼續走下去
 
雖然我從小在鄉下長大,但這還是第一次在這種茂密的森林中行走,那種感覺真可怕!整個上午都在起起伏伏的山巒裡上山下山,馬不停蹄的行走,大家都汗流頰背,我實在不知道自己幹嘛這樣虐待自己?(好好的冷氣房不待,跑來這裡活受罪是幹嘛呢?)
 
我好幾次都喊著要休息,但帶隊的朋友說,怕來不及在天黑前回到山下,而且如果下午山上下起大雨,山路會更難走,所以,我們這種沒計畫在湖邊隔宿露營的行程,必須馬不停蹄的快步走走走!
 
歐買尬,我一年的運動量都沒這麼多吧?連續爬山下山十小時?我真的後悔得想撞牆了
 
走到後來,我的腳幾乎已經不是我的腳了,我的腿也彷彿不是我的腿,我機械式的移動手腳,痛苦得面無表情,鐵青著臉和大家走走走
 
好不容易好不容易好不容易終於....看到湖了,一踏進平坦的草地,我差點腳軟跌坐在地上




照片 047 


松羅湖,果然名不虛傳,我們到達時,本來一片陽光燦爛,湖光粼粼,湖水閃閃發亮,但不一會兒,湖邊忽有雲霧裊裊飄來,圍繞著湖邊,如夢似幻




照片 028 


草地柔軟,和湖邊群山聳立的林木大異其趣,真的就如大家所講的,好像是深山裡的一顆明珠!




照片 038 

之前爬山的痛苦無奈腳酸,在看到這些美景後,好像就得到紓解了,就像生孩子時,生產的過程雖然痛苦不已,但產婦只要一看到嬰兒純真可愛的臉龐,就把生產的痛苦忘得差不多一樣




照片 064 

我們來的季節,據說是枯水期,湖水並不多,看起來倒像是彎曲的水道,但這裡總讓人感覺有一種說不出來的悠靜氣息,也許是因為人跡罕至吧,讓她保有一種嫻雅的氣質



照片 060 


我們吃了飯糰,喝了水,在湖邊待了約一小時,就再度起程下山
途中行經傳說中危險的大峭壁時,我一不小心腳底打滑,整個人跌坐在又斜又濕的岩壁上,整個人下滑約一公尺,就在千鈞一髪之際,幸好我及時拉住一條藤蔓,才止住下滑的力道,當時,我嚇得大叫,因為我的腳已經懸空,下面的山谷深不見底,真的嚇死倫了!
我朋友趕快拿一根棍子讓我的另一手抓住,用力把我拉到有著力點的岩石上,真是不幸中的萬幸!我雖然驚魂甫定,但沒時間在那裡多待,看看手腳只有擦傷,沒有大礙,就趕快繼續下山
 
攀過倒下的大樹,爬上岩石,跨過山溝,山路崎嶇不平,真的不是普通的難走,所以,一開頭說是玩,其實我簡直是吃盡苦頭,還差點跌進深谷,命能撿回來,真的是阿彌陀佛,善哉善哉!
 
松羅湖美則美矣,但我真的不適合從事這種高難度的運動;而且我現在有點知道為什麼大家會覺得她夢幻了───可能是因為松羅湖真的太不容易到達了,要去揭開她的面紗,是一件很夢幻的任務吧!
我決定下次還是只去便利的松羅國家步道走走看看小瀑布即可,不要再自不量力的去登山看湖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