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 323




         去年底在報上看到有位女作家
自殺身故的消息時,很驚訝,因為在她身故前幾個月,我才在中時副刊看到她的一篇文章:「活得爽」(2006.9.24. 中時人間副刊),這篇好像是中時副刊有關「熟女」話題的專欄,那時因為覺得她寫得很好,我還仔細的看了第二遍,文章中有些話,讓我有戚戚焉的感覺,比如:

「...離開上班族的扭曲壓縮時空後,每天想幾點起床就起點起床,因為單身,不必伺候丈夫大爺和寶貝公主王子們的早餐,自己悠悠閒閒喀拉喀拉磨咖啡豆...這樣的任性,有什麼不好?...」
「熟女要活得爽,最後絕對不可忘記的大原則是,千不不要把『自己』與『原生家庭』放在其他例如事業、愛情、權力的第二位,只有忠於自己,忠於父母給予的基因,熟女才能活得其爽無比!」


這些文字都還歷歷在目,但據報導,她「疑因感情因素,導致鬱鬱寡歡,才會燒炭自殺,不過兩性作家卻闖不過情關,令人不勝稀噓...」(中國時報 A6版 2006/12/03 )


其實我在好多年前第一次看到她寫的小說後,就對她很有印象,她的筆觸可以很精確的描寫男女的感情,在我的認知中,她是一位很聰明而且有智慧的女人,但卻還是過不了情關,真的很震驚!


我之所以那麼注意她的報導,是因為,我曾經很嚮往這種單身女作家的生活方式,如同上面摘錄的文章片段,每天想幾點起床就起點起床,不必伺候任何人吃早餐,自己悠悠閒閒磨咖啡豆作早餐;而且她的學經歷俱佳,擔任時尚雜誌編輯,出版過小說、遊記等等,沒有小孩,住在風景悠美的地方,男性朋友眾多,想出國旅行就旅行,想工作就工作,自由自在的寫寫小說、專欄,沒有經濟或家庭的壓力,在我看來,她的生活真的是其爽無比啊,簡直就是我夢想中的美好生活方式啊!


她參與電視製作,是時尚達人,年輕美麗成熟,還有一支生花妙筆,但,為什麼她還是不開心呢?為什麼她還是會被情所困痛苦到這種地步呢?如果人可以這樣輕易的結束自己的生命,那還有什麼值得驚訝的呢?
 
去年,我鄰居因為教養孩子的觀念和先生不和而吵到要燒炭自殺,但後來,他們一家人還是和樂融融的出去吃飯、出去玩,好一幅幸福家庭的畫面;那種對比之強烈,強烈到我無法想像那竟是同一個人。慶幸的是,我鄰居有跨過那個不祥的坑洞,她沒有掉進去;只要那個時刻跨得過去,只要再向前走一步,視野就會不同,生命也會完全改觀,但可惜的是,那位女作家沒有跨過去,因為那個關卡過不去,她就那樣結束生命。


我一直百思不解。我想,原因之一可能是生病或者因為她的本質就是多愁善感型的(所以才能寫出深刻動人的小說、散文);或者,因為她的生活太自由太任性了,她沒有「不得不去做」的事,比如作媽媽的,早上不得不起床幫孩子作早餐,不得不接送孩子上下學,不得不去買菜,不得不幫家人洗衣服,不得不去超市買米買鮮奶,不得不幫孩子檢查功課簽名聯絡簿...,作媽媽的沒有單身熟女任性的自由,她們必需像陀螺般繞著孩子跑,生活就這樣轉啊轉的,等到陀螺快沒力要停下來時,孩子就會再給她力量;她們的生命雖然少了任性的自由,但卻多了來自孩子及家人的力量支撐著。


我和前夫吵架離婚的那段期間,也曾經灰心失志,沮喪得不得了,每天晚上都把自己困在床上流眼淚,覺得自己真是全世界最可憐的女人,怨恨咒罵那個負心的男人(甚至刷牙時,還用他的牙刷幾下刷馬桶才甘心),那時的我,每天都痛苦得要命,覺得自己好像快要跌到無底洞,再也走不出來了。


但謝謝老天爺,我有兩個孩子要照顧,我有不得不上的班,不管晚上再怎麼哭怎麼傷心怎麼難過,到了早上,我還是不得不起床、不得不上班,我被這些「不得不做」的事推著屁股往前走,步履也許蹣跚、姿勢想必踉蹌,但我仍然一步步的往前走,一關過了再一關。雖然我也曾想結束自己的一切,但早晨的閙鐘響了後,不管我有多麼不情願、不管我的臉有多臭,我還是必需起床烤麵包、幫孩子裝水壼、帶他們去上學。一到公司,總是有文件要處理、有好幾通客戶的電話要回。一開始我有氣無力的做著這些,但漸漸的,這些不得不做的生活瑣事,帶我走出那些困頓的陰影了,我的元氣恢復了。


回首來時路,我才發現,那些曾經被我抱怨不已的生活瑣事,竟然才是把我從生命關卡拯救回來的關鍵所在啊!


謝謝老天爺,謝謝我的孩子,謝謝我的工作 !


◎上面寫的這些心情,在去年看到那女作家的報導時,就隨手寫在記事本上;今天休假在家整理記事本時看到,沒想到已事過將近一年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